Java 多线程编程

多线程是提高程序运行效率的一种方式,就是让多个互相独立的任务同时运行,他们之间没有相互的依赖(相对的),各线程是并行运行的。多线程不是没有缺陷的,现在的很多操作系统启动的时候就是多线程,但是他们需要做一些元素的基本保护,因为很多内容不是线程安全的,需要开发者去保证他们的线程安全,这就是线程之间的数据共享的问题。

多线程的问题与编程语言无关,不管是什么语言,只要是支持多线程(基本所有的编程语言都支持多线程),都有相同的线程安全问题。本文只是简单介绍一些Java开发过程中多线程的实现和线程安全注意的问题而已。

1. Java编程创建多线程

在Java编程过程中创建线程很容易,在Java程序启动后,直接进入main函数,这时候启动的是主线程,我们可以在本主线程或者子线程中创建新的线程,有两种方式,

方式一, 创建一个类(本例为FirstThread),继承于Thread类(extends Thread),在该类里面重载void run(), 则可以利用该类去创建一个新的线程,

FirstThread ft = new FirstThread();

ft.start(); //启动线程之后,就会运行FirstThread中的run函数,直到函数运行返回,则线程结束。

方式二,创建一个类(ThreadRunnable),实现Runnable接口(implements Runnable), 在类中实现函数 run(). 则可以利用该类去创建一个新的线程,

ThreadRunnable tr = new ThreadRunnable();

Thread t = new Thread(tr); //利用新类去创建线程

t.start();//启动线程,在新线程中将运行ThreadRunnable中的run函数,直到函数运行结束,线程结束。


2. Java中的线程安全

Java 线程安全是通过synchronized标记来控制的,synchronized可以标记类方法(static method)和实例方法,当然也可以标记代码段,如果标识了类方法,synchronized锁的是类对象,如果标识了实例方法则锁的是实例本身,例如:

public class MyClass {

    public static synchronized void log1(String msg1, String msg2){
       log.writeln(msg1);
       log.writeln(msg2);
    }

  
    public static void log2(String msg1, String msg2){
       synchronized(MyClass.class){
          log.writeln(msg1);
          log.writeln(msg2);  
       }
    }
  }
上述两个方法锁的是类对象,所以同一时刻只能一个线程去执行这两个代码段中的一个。

 
  public class MyClass {
  
    public synchronized void log1(String msg1, String msg2){
       log.writeln(msg1);
       log.writeln(msg2);
    }

  
    public void log2(String msg1, String msg2){
       synchronized(this){
          log.writeln(msg1);
          log.writeln(msg2);
       }
    }
  }
上述两个方法锁的是实例对象,同一时刻只能一个线程去执行两个代码段中的一个。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