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面试题精简整理

1.classstruct区别:

C++中完全可以删除 struct 关键字,保留 struct 关键字是为了兼容C。class和struct地唯一区别:class默认域是 privatestruct 默认域是 public。现在C++编程常使用struct作为一个组合。例如

struct Combination{
    int first;
    int second;
};

2.new 和malloc的区别:

new的底层是由malloc实现的。主要区别:(1)malloc是标准函数,new是运算符,new可以调用构造函数。

                                                                 (2)new返回的是指定指针类型,malloc返回的是void*,需要进行强制转换。

3.指针和引用的区别:

指针繁杂、不利于开发,开发者使用引用代替指针的部分功能。主要区别:(1)引用即是变量的别名,作用相当于常指针,只能指向一个对象(后面不可更改),而指针可以多次改变指向的对象。(2)指针可以有多级指针。

4.C++内存分配

静态区存放全局变量、静态变量。栈存放局部变量。堆存放动态内存分配。

堆、栈区别:(1)管理方式不同:栈是由编译器自动申请和释放空间,堆是需要程序员手动申请和释放;

                      (2)   空间大小不同:栈的空间是有限的,在32位平台下,VC6下默认为1M,堆最大可以到4G;

                      (3)   分配效率不同:栈的效率比堆高很多。

全局变量、静态变量、局部变量区别:

作用域生存周期
全局变量全局程序的整个运行过程
静态变量代码块作用域程序的整个运行过程
局部变量代码块作用域函数调用周期

5.const和define区别

(1)define在预处理阶段进行替换,const在编译时确定其值。

(2)define – 无类型,不进行类型安全检查,可能会产生意想不到的错误;const – 有数据类型,编译时会进行类型检查。

  编程时优先使用const!

6.类

封装:将类的数据、函数封装在一起,构成一个定义类

继承:在一般类基础上,继承和派生出特定类,可以摆脱重复分析、重复开发困境。

构造函数:初始化工作

析构函数:清理工作,生存周期结束后自动调用

复制构造函数:复制时调用,应用场景:(1) b=a;(2)函数 return a; (3) 函数形参传递

移动构造函数:传递时调用,应用场景:(1) b=move(a);(2)函数 return a; (3) 函数形参传递

7.多态

多态可以分为静态多态(编译时的多态,静态绑定)和动态多态(运行时的多态,动态绑定)

静态多态:函数重载,运算符重载

//函数重载的例子
int max(int a,intb);
int max(double a,double b);
int max(int a,int b,int c);
int max(int A[]);

动态多态:动态多态必须借助虚函数,只有通过基类的指针或者引用调用虚函数时,才会发生动态绑定。

8.内联函数(inline函数)

频繁调用、代码简单的函数,适合定义为inline函数。编译内联函数时,直接把内联函数代码插入每一个调用它的地方。

优点:加快函数调用速度,加快程序执行。缺点:增加了编译后的代码长度。

9.虚函数

虚函数是动态绑定的基础。如果需要通过基类的指针指向派生类的对象,并且访问某个与基类同名函数,那么必须将这个同名函数定义为虚函数。

构造函数不能使用虚函数,析构函数最好使用虚函数(基类的指针指向派生类的对象,通过delete释放该指针时,需调用派生类的析构函数)。

10.内存泄漏

程序在运行过程中动态申请的内存空间不再使用后没有及时释放,导致那块内存不能被再次使用。

避免方法:及时通过delete、free释放空间,使用智能指针。

11.智能指针

基本思想:将指针封装成类,指针对象生存周期结束时自动调用析构函数释放指针。

12.C++编译过程

与C文件编译过程一致,以下是《CSAPP深入理解计算机系统》中编译例子:

进阶:

大端、小端:

大端模式,是指数据的高字节保存在内存的低地址。小端模式,是指数据的高字节保存在内存的高地址中(定义相当绕口,可以不记)。

程序判断自己计算机是大端还是小端:

    int a=1;
    char *p=(char *)&a;
    if(*p==1) printf("小端\n");
    else      printf("大端\n");

友元

友元函数:定义类外的函数为友元函数可以访问此类的数据成员。

友元类:声明A为B的友元类,A中可以直接访问B类的数据成员。

static全局变量:

//A.CPP
int a;
//B.cpp
extern int a;

B.cpp文件能够访问变量a

//A.CPP
static int a;
//B.cpp
extern int a;

B.cpp文件不能够访问变量a

边界对齐:

最基本的思想:长度为N的变量,在内存中的起始地址必须能够被N整除,比如int变量的地址必须是4的倍数。

参考:

《C++语言程序设计》

《CSAPP:深入理解计算机系统》

nowcoder面经

C/C++程序内存的分配_cherrydreamsover的博客-CSDN博客_c++分配内存过程

C++面试常见题 - 追逐更好的自己 - 博客园

  • 10
    点赞
  • 5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