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tCgi原理初探

FastCgi工作原理


1.前言

  • 在公司的实际项目中,目前web服务器用的都是apache+fastcgi或者nginx+uwsgi两种方式。后端采用python。fastcgi相比cgi性能有很明显的提升,所以该文主要是探讨一下fastcgi的工作原理,采用的web服务器是apache,在apache加载模块mod_fastcgi来实现fastcgi的功能。

2.fastcgi原理

  • Fastcgi官网的介绍就可以比较清楚的知道fastcgi的运作原理。那么具体到apache里面,可能会有些细节是需要重新审视的,在之前的文章有介绍过apache安装fastcgi模块,下面看看fastcgi在apache的运行原理。
  • 既然是在apache中加载fastcgi模块,首先需要说明一下apache的工作模式。apache现在主流的模式有两种,prefork和worker模式。这可以在conf/extra/http-mpm.conf文件中进行配置,注意在http.conf中加入include conf/extra/http-mpm.conf,不然配置就无效了。当然要使用这些工作模式,在源码编译的时候是需要加上相应的编译参数的。要查看apache的运行模式,可以通过命令bin/apachectl -l命令实现。两种模式的区别是prefork是进程模式,使用多个子进程,每个进程在确定的时间只维持一个连接,效率高,内存占用大。worker模式则是进程和线程混合模式,一个子进程可以有多个线程,每个线程在确定的时间只维持一个连接。优点是内存占用较小,缺点是如果一个线程挂掉,则整个子进程都会一起死掉。目前新版本apache使用较多的是worker模式。
  • fastcgi是基于cgi的扩展。普通cgi的工作流程是这样的:web服务器接收客户端请求,然后把请求提交给cgi程序,cgi程序根据用户输入参数处理请求,返回标准的html语句给web服务器,web服务器再返回给客户端。fasctcgi的核心思想是在web服务器和cgi程序之间建立一个智能的可持续的中间cgi程序管理层。即有一个fastcgi管理进程一直在运行,该管理进序会创建可复用的cgi程序实例。具体步骤如下:
    • web服务器(比如apache)启动时载入FastCgi管理进程。
    • fastcgi管理进程自身初始化,并创建多个cgi解释器。(我们用的是python)。
    • 客户端请求到达web服务器后,web服务器将请求发送到fastcgi管理进程,fastcgi管理进程选择并连接到一个cgi解释器。
    • fastcgi子进程完成处理后将标准输出和错误信息返回给fastcgi管理进程,然后再由fastcgi管理进程返回给web服务器完成本次操作,并等待下一次连接。(注意这时cgi解释器程序并没有退出,而在cgi模式中这次连接处理完成cgi程序就会退出)

3.实例

  • 以apache配置mod_fastcgi作为实例分析,apache的worker模式为例,假设在http-mpm.conf中配置的StartServers=5的话,则除了最初的apache进程,apache启动后还会创建一个fcgi进程和5个apache子进程。fcgi进程在接收请求后会根据请求数量来创建相应数目的cgi解释器程序。具体数目视请求并发数和fastcgi配置而定。注意这里的进程父子关系,fcgi进程和之前的5个apache子进程的父进程都是最初的apache进程。而后续cgi解释器进程的父进程是fcgi进程,不是apache子进程派生出来的哦。关于FastCgi配置可以参见FastCgiConfig。注意其中的参数maxClassProcesses和maxProcesses的区别,maxClassProcesses指的是每个cgi解释器程序最大实例数目,也就是说如果有个cgi是/cgi-bin/my.py,那么这个python程序进程最多可以创建maxClassesProcesses个。maxProcesses是所有解释器程序最大实例数目。即总的python解释器数目不能大于maxProcesses。

4.参考资料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