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大数据助力车险反欺诈

自1988年起,车险一直是我国财产保险第一大险种。仅2017年,我国保险业为全国2.07亿机动车辆提供风险保障,年度受理车险理赔案件近8000万笔,赔款3500亿元以上。机动车的高流动性、车险赔付对象多样性,导致其风险管控非常复杂。车险一直是保险欺诈的重灾区,各保险公司理赔业务开展过程中积累了大量数据。为此,在行业监管部门的统筹领导下,重点推动行业大数据在反欺诈领域的应用。

车险欺诈的常见形式及危害

车险欺诈包括职业性的保险欺诈犯罪、机会型的扩大保险损失骗赔以及利用信息不对称获取不当利益等各种情形。按照欺诈主导者的行为特征进行分类,车险欺诈可分为机会型欺诈、兼业型欺诈和职业型欺诈三种。

机会型欺诈

机会型欺诈主导者通常是车主、伤者等保险赔偿对象,欺诈行为基于真实的出险案件,具有偶然性强、欺诈形式多样、金额较小等特点,危害相对较小。此类欺诈通常有熟悉保险理赔业务的人员“指点”甚至直接参与,具有极强的隐蔽性,很难针对性的打击和防范。

例如被保险人伙同修理厂在真实车损的基础上,虚列车辆损失,骗取保险金;三者人伤在医院挂床,或开具虚假误工、护理、伤残等各类证明,骗取保险金。

兼业型欺诈

兼业型欺诈主导者通常是保险中介、修理厂等车险周边服务供应商,利用自身主营业务的便利条件兼职欺诈,获取经营利益。此类欺诈具有非常明显的主营业务关联性,危害较大,具有较强的隐蔽性,其识别难度相当程度上取决于其作案频度。

例如保险中介为获客,在承保端伙同客户带伤投保并骗赔、理赔端协助客户谎报不属于保险责任的事故(酒驾顶包等),骗取保险金;修理厂维修车辆期间人为扩大损失,或直接购置高价老旧车型制造虚假事故,骗取保险金。

职业型欺诈

职业型欺诈主导者通常以诈骗保险赔款为生、团伙作案,具有丰富的理赔业务经验,甚至不乏保险从业人员内外勾结作案。此类欺诈主要以车辆或人伤碰瓷、以虚假材料虚构保险事故等方式,利用各保险公司的信息孤岛现状,跨公司骗取保险金。具有职业性、频发性等特点,危害极大,具有极强的隐蔽性,只有通过业内信息共享、业务联动才能对其有效识别和打击。

例如职业诈骗团伙利用“小额快赔”减免理赔单证,互联网理赔只需要提供影像资料等业务漏洞,以假事故、假证明材料骗取保险金;低价买入全损、水淹、火灾等重大事故高档车,简单修复后,投保高额车损险,人为制造车辆全损事故,骗取保险金;制造虚假异地出险涉人伤(死亡)事故,提供全套虚假理赔证明,骗取保险金。

以上各类车险欺诈行为直接导致保险公

  • 0
    点赞
  • 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5G技术作为下一代移动通信技术,将为智能电网应用带来巨大的助力。智能电网是指在现有电力系统的基础上,通过信息化与自动化技术的应用,实现电力生产、输送和使用的智能化管理和控制。而5G技术的高速、大容量、低时延的特点,使其成为智能电网发展的重要驱动力。 首先,5G技术将为智能电网带来更高效的数据传输。智能电网中需要实时传输各类电力信息,包括电网状态、电力负荷、故障信息等。由于5G技术的超高速和大容量,可以满足智能电网对大量数据实时传输和高带宽的需求,提高信息的传输效率和可靠性。 其次,5G技术的低时延特点将使得智能电网的响应速度更快。智能电网需要及时监测和响应电力系统的变化,以保障电力的稳定供应。而5G的低时延特点可以实现快速的数据传输和处理,从而降低了智能电网的响应时间,提升了系统的实时性和灵活性。 此外,5G技术的广域覆盖能力将使得智能电网的监控范围更广。智能电网需要对电力系统进行实时监测和调度,以便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而5G技术的广域覆盖特点可以满足智能电网对于各个区域的监控需求,使得监测范围更广,能够覆盖更多的电力设施和用户。 综上所述,5G技术将为智能电网应用带来高效的数据传输、快速的响应速度和广域的监控范围,为智能电网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通过5G技术的应用,可以进一步提升智能电网的安全性、可靠性和智能化程度,推动能源的高效利用和可持续发展。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