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分析与设计:用例建模-实践3

1、用例建模

a. 阅读 Asg_RH 文档,绘制用例图。 按 Task1 要求,请使用工具 UMLet,截图格式务必是 png 并控制尺寸
这里写图片描述

b. 选择你熟悉的定旅馆在线服务系统(或移动APP),如绘制用例图。并满足以下要求:

  • 对比 Asg_RH 用例图,请用色彩标注出创新用例或子用例
  • 尽可能识别外部系统,并用色彩标注新的外部系统和服务

去哪儿网定酒店为例:
这里写图片描述

c. 对比两个时代、不同地区产品的用例图,总结在项目早期,发现创新的思路与方法

  a用例为国外早期的订酒店系统,b用例为国内近期的订酒店系统
  从两个时代的用例图可以看到核心功能变化不大,但是随着网络时代的发展,现在的产品增加了一些社交功能,例如评论功能,使得用户可以获得更多来自其他用户的体验。同时,随着GPR系统的发展,现在的产品新增了定位功能,无需用户手动输入。
  从两个地区的用例图可以看出,同一个用例下面的子用例可能不一样。例如选择付款方式的用例,在不同地区的付款方式会不同,因此要产品的适应性要足够强。
  因此,在项目早期,可以通过根据目前想到的需求画出用例图,然后做好同类系统调研,从中发掘潜在的可增加用例。

d. 请使用 SCRUM 方法,在(任务b)用例图基础上,编制某定旅馆开发的需求 (backlog)

IDTitleImpEstHow to demoNotes
1搜索酒店6013选择目的地、入住日期、离开日期等,点击搜索选择最优匹配
2选择酒店7020酒店列表可按特定顺序排列。在满足搜索要求的前提下,给出可选酒店列表,并提供基本的酒店信息注意排序结果的优先级以及房间容量和空闲情况
3选择房间类型5010选定酒店后,输入入住人数等信息选择房间类型1、在该房间住宿时间不冲突的情况下可以修改入住时间 2、提供房间基本信息
4确认订单8015确认入住信息,修改信息后重新生成订单,选择付款方式1、用户信息必须准确无误,提供用户返回上一界面修改用户信息的功能。 2、运用外部支付系统,确保安全性 3、支付异常反馈

2、业务建模

a. 在(任务b)基础上,用活动图建模找酒店用例。简述利用流程图发现子用例的方法。
这里写图片描述
  沿着流程图的起始状态开始,在每次遇到流程图的分支时都记录下来,例如遇到搜索时会有搜索成功和搜索失败两条路径。记录下当前选择的路径,直到走到终止状态,就是一个子用例。然后返回到刚刚记录的节点,选择另外一条路径,又能够生成一个子用例。如此操作直到没有记录的节点,则寻找到所有的子用例了。

b. 选择你身边的银行 ATM,用活动图描绘取款业务流程
这里写图片描述

c. 查找淘宝退货业务官方文档,使用多泳道图,表达客户、淘宝网、淘宝商家服务系统、商家等用户和系统协同完成退货业务的过程。分析客户要完成退货业务,在淘宝网上需要实现哪些系统用例
这里写图片描述

3、用例文本编写

在大作业基础上,分析三种用例文本的优点和缺点

摘要:一段简洁的概要,通常用在主成功场景。

  • 优点:在早期需求分析过程中,可以快速地了解主题和范围。
  • 缺点:过于简单,难以详尽描述场景。

非正式:用几个段落覆盖不同场景。

  • 优点:比摘要更详尽地描述场景,可以快速地了解主题和范围。
  • 缺点:不够正式,仍然难以说明白场景。

详述:详细编写所有步骤及各种变化,同时具有补充部分,如前置条件和成功保证。

  • 优点:确认并以摘要形式编写了大量用例后,可以详细地编写少量的具有重要架构意义和高价值的用例。
  • 缺点:内容过于详细,编写所需时间很长,需要考虑各种繁琐的细节,不太适用于一些简单场景。
  • 1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