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中异常的理解

我们 在java程序运行的过程中,会发生各种非正常状况。所以我们在java语言中,引入了异常,以异常类的形式对这些非正常情况进行封装,通过异常处理机制对程序运行时发生的=各种问题进行处理。

下图是Java中的异常体系:

如上图可以看出,Throwable有两个直接的子类Error和Exception,其中Error代表程序中产生的错误,Exception代表程序中产生的异常。

Error类成为错误类,我们在程序编译是编译器会报错。Exception称为异常类,在我们编译的时候往往不会报错但是运行时会出错。

由于发生异常,程序立即终止,无法继续向下执行。为了解决这个问题JAVA中提供了一种对异常进行处理的方式——异常捕获。异常捕获通常使用try....catch语句,具体语法如下:

try{
//程序代码块
}catch(ExceptionType(Excetion类及子类)e){
//对ExceptionType的处理
}

其中在try代码块中编写可能发生异常的java语句,catch代码块中编写针对异常处理的代码。当try代码块中的程序发生了异常,系统会将这个异常的信息封装成一个异常对象,并将这个对象传递给catch代码块。catch代码块需要一参数指明它所能接受的异常类型,这个参数必须是Exception类或者其子类。

有时候我们希望有些语句无论程序是否发生异常都要执行,这时就可以在try...catch语句后,加一个fianlly代码块。

throws关键字

Java中允许在方法的后面使用throws关键字对外声明该方法有可能发生的异常。

throws关键字声明抛出异常的语法格式如下:

修饰符 返回值类型 方法名([参数1,参数2,...])throws ExceptionType1[,ExceptionType2...]{

}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