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下JNI实现

     最近研究Android,涉及到JNI调用。虽然我对Java语言有所了解,但是还没有接触过JNI。今天在Unix Center 的Ubuntu上面用JNI实现了“经典”的“Hello world”程序。通过这个简单的程序把JNI的一些小知识进行一下总结。

什么是JNI

     JNI是Java native interface的简写,可以译作Java原生接口。Java可以通过JNI调用C/C++的库,这对于那些对性能要求比较高的Java程序无疑是一个福音。

     使用JNI也是有代价。大家都知道JAVA程序是运行在JVM之上的,可以做到平台无关。但是如果Java程序通过JNI调用了原生的代码(比如c/c++等),则Java程序就丧失了平台无关性。最起码需要重新编译原生代码部分。所以应用JNI需要好好权衡,不到万不得已,请不要选择JNI,可以选择替代方案,比如TCP/IP进行进程间通讯等等。这也是为什么谷歌的Android平台的底层虽然用JNI实现,但是他不建议开发人员用JNI来开发Android上面的应用的原因。将会丧失Android上面的应用程序平台无关性。

JNI的简单示例

     下面我就用JNI实现一个经典的“Hello World”程序。该程序在Java中通过JNI调用c函数实现“Hello World”的输出。创建该程序分为以下步骤:

1、创建一个Java程序(HelloWorld.java)定义原生的c/c++函数。

2、用javac编译HelloWorld.java生成HelloWorld.class。

3、用javah带-jni参数编译HelloWorld.class生成HelloWorld.h文件,该文件中定义了c的函数原型。在实现c函数的时候需要。

4、创建HelloWorld.c,实现HelloWorld.h定义的函数。

5、编译HelloWorld.c生成libHelloWorld.so。

6、在java虚拟机运行java程序HelloWorld。

  

下面我们就一步一步来实现这个程序。

创建HelloWorld.java

注意print方法的声明,关键字native表明该方法是一个原生代码实现的。另外注意static代码段的System.loadLibrary调用,这段代码表示在程序加载的时候,自动加载libHelloWorld.so库。

编译HelloWorld.java

在命令行中运行如下命令:

在当前文件夹编译生成HelloWorld.class。

生成HelloWorld.h

在命令行中运行如下命令:

在当前文件夹中会生成HelloWorld.h。打开HelloWorld.h将会发现如下代码:

该文件中包含了一个函数Java_HelloWorld_print的声明。这里面包含两个参数,非常重要,后面讲实现的时候会讲到。

实现HelloWorld.c

创建HelloWorld.c文件输入如下的代码:

注意必须要包含jni.h头文件,该文件中定义了JNI用到的各种类型,宏定义等。

另外需要注意Java_HelloWorld_print的两个参数,本例比较简单,不需要用到这两个参数。但是这两个参数在JNI中非常重要。

env代表java虚拟机环境,Java传过来的参数和c有很大的不同,需要调用JVM提供的接口来转换成C类型的,就是通过调用env方法来完成转换的。

obj代表调用的对象,相当于c++的this。当c函数需要改变调用对象成员变量时,可以通过操作这个对象来完成。

编译生成libHelloWorld.so

在Linux下执行如下命令来完成编译工作:

在当前目录生成libHelloWorld.so。注意一定需要包含Java的include目录(请根据自己系统环境设定),因为Helloworld.c中包含了jni.h。

另外一个值得注意的是在HelloWorld.java中我们LoadLibrary方法加载的是“HelloWorld”,可我们生成的Library却是libHelloWorld。这是Linux的链接规定的,一个库的必须要是:lib+库名+.so。链接的时候只需要提供库名就可以了。

运行Java程序HelloWorld

大功告成最后一步,验证前面的成果的时刻到了:

如果你这步发生问题,如果这步你收到java.lang.UnsatisfiedLinkError异常,可以通过如下方式指明共享库的路径:


我们可以看到久违的“Hello world!”输出了。

总结

本文只是一个JNI简单调用,当然JNI还有很多东西需要学习

 

转载来自:http://my.unix-center.net/~Simon_fu/?p=359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