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rvice GIS(三): [转] 支持SOA,GIS早已开始

实际上,GIS厂商早已开始支持SOA,当WebGIS平台软件具备了发布WEB服务的能力时候,就可以说其已经开始支持SOA,并有助于实现业务敏捷 了。SOA不是一种具体的技术,而是一种架构思想。有了支持Open GIS的WMS, WCS, WFS等Web服务标准的WebGIS平台,应用开发商就可以构架符合SOA思想的应用系统,通过可交换、可跨平台互操作的服务终结点暴露业务逻辑,提高 代码复用的效率。

2003 年,武汉大学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与北京超图公司进行了互操作试验,通过Open GIS的WMS规范,把分别来自两个服务器的WebGIS应用整合在一起,一个服务器采用GeoStar的WebGIS平台,另一个则是SuperMap 的WebGIS平台。来自两个服务器的地图数据可以叠加在一起显示,功能也可以整合。

在Web 2.0中,这样的整合被称为Mashup。Mashup这个词来源于流行音乐,是从两首不同的歌曲(通常属于不同的流派)中混合演唱和乐器的音轨而构成的 一首新歌。对这个词的翻译五花八门,如“混搭”、“混血”、“糅合”甚至“熔”,在能找到一个合适的中文翻译之前,我们还是更愿意继续称之为 Mashup。

在Web 2.0中,Mashup一个著名的例子来自 www.chicagocrime.org 的Web 站点。它解释了地图Mashup到底是什么,该网站将芝加哥警局在线数据库中的犯罪记录与Google Maps的地图复合在一起。用户可以与Mashup 站点进行交互,例如告诉它在图形界面上显示一个包含图钉的地图,图钉展示南加州最近所有入室抢劫案件的详细信息。这种概念和呈现方式非常简单,犯罪和地图 数据复合之后提供的可视化的功能非常有趣。

尽管Mashup提供了一种令人激动的、简便的Web应用开发方式,WebGIS平台也支持Mashup,但对业务敏捷来而言,这还远远不够,GIS平台厂商还可以做得更多。之所以说WebGIS还不能满足业务敏捷,有以下几方面的原因:

第 一,WebGIS平台主要面向信息发布,GIS功能相对简单,还无法代替组件式GIS实现应用系统的全部功能,以至于我们在实际应用中,不得不混合使用多 种类型的GIS软件来开发应用系统,如WebGIS和组件式GIS等,应用系统的架构也往往采用B/S和C/S混合的模式,前者负责信息发布和功能简单的 应用部分,那些功能复杂的部分则由后者完成。

第二,WebGIS服务器端不具备服务聚合(Service Aggregation)能力,在WEB客户端由二次开发者进行的简单聚合,难以满足大型专业应用系统建设的全部需求,也难于实现聚合后的服务再次以标准的方式发布以便被第三方聚合。

第 三,客户端GIS软件(桌面GIS和组件式GIS)缺乏完整的服务聚合能力,即使偶有支持使用Web数据或Web服务,也往往存在不少限制,外部服务被当 作二等公民,无法很方便的使用,也不易与已有的概念模型相匹配。以至于上述混用B/S和C/S结构的模式难以通过服务整合形成一体化的系统。

既然WebGIS还不能有效满足业务敏捷的需要,那么有没有更好的解决方案呢?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