套接字I/O模型之WSAEventSelect

今天我又学习了一种新的套接字I/O模型------WSAEventSelect,他与WSAAsyncSelect一样也是一种异步事件通知模型,不同的是WSAAsyncSelect是与窗口句柄关联在一起的,必须要要窗口才行,而WSAEventSelect是与事件对象关联的。这个模型的基本思路是为感兴趣的一组网络事件创建一个事件对象,再调用WSAEventSelect函数将网络事件和事件对象关联起来。当网络事件发生时,winsock使响应的事件对象受信,在事件对象上等待的函数就会立即返回。之后调用WSAEnumNetworkEvents函数便可获得到底发生了什么网络事件(FD_READ/FD_ACCEPT/FD_CLOSE等等)。

用到的函数有:

WSACreateEvent 、WSAEventSelect、WSAWaitForMultipleEvents、WSAEnumNetworkEvents

等,这里只详细介绍下WSAWaitForMultipleEvents函数

关联了事件对象后就可以用WSAWaitForMultipleEvents函数在一个或多个事件对象上等待了,当所等待的事件对象受信或者指定的时间过去了,此函数返回。

WSAWaitForMultipleEvents(

DWORD cEVents;                            //指定下面lpEvents所指的数组中事件对象句柄的个数

const WSAEVENT* lpEvents;             //指向一个事件对象句柄的数组

BOOL fWaitAll;                     //指定是否等待所有的事件对象都变成受信状态(为TRUE:是;FALSE:否)

DWORD dwTimeout;            //指定要等待的时间,可以为WSA_INFINITE

BOOL fAlertable;                  //设为FALSE

);

函数最多可以支持WSA_MAXIMUM_WAIT_EVENTS个对象,他的大小是64.该函数会等待网络事件的发生,如果过了指定了时间(dwTimeOut)则返回WSA_WAIT_TIMEOUT,如果在规定的时间内有事件发生,则返回该事件对象的索引(注意:在程序中要想得到发生的事件的真正索引需得用返回值减去WSA_WAIT_EVENT_0),调用失败返回WSA_WAIT_FAILED.如果将参数fWaitAll设置成false如果有多个网络事件发生该函数也只返回一个事件对象索引,并且该事件是在事件句柄数组中最前面的一个.解决方法是循环调用该函数处理后面的受信事件.
该函数的第一个参数是后面事件对象句柄数组的大小,第二个是个事件对象句柄数组,最后一个设置成false即可.
   一旦事件对象受信那么找到与之对应的套接字,然后调用 int WSAEnumNetWorkEvent(SOCKET s, WSAEVENT hEventHandle, LPWSANETWORKEVENTS *LPWSANETWORKEVENTS)可以查看发生的网络事件,第一个参数和相应的网络事件标识做与运算就可.第二参数是返回的错误信息。

下面给分别给出用WSAEventSelect模型写出的TCP/UDP服务器例子.

TCP例子:

view plaincopy to clipboardprint?

TCP例子就是在监听套接字上关联一个事件对象以及FD_ACCEPT|FD_CLOSE网络事件。

下面是UDP的例子:

view plaincopy to clipboardprint?

UDP例子就是在一个普通套接字上关联一个事件对象以及FD_READ网络事件。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