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行时数据区域-《深入理解JAVA虚拟机》

运行时数据区域

java虚拟机在执行的时候会将内存划分为不同的数据区域,这些区域有各自的用途,如下图所示:
这里写图片描述

数据区域分为:方法区,堆,虚拟机栈,本地方法栈,程序计数器

  • 程序计数器:占据很小的一段内存,是当前线程的字节码行号指示器,通过改变指示器的值来获取下条指令,程序计数器是线程私有的。如果执行的java方法,那么记录的是正在执行的虚拟机字节码指令的地址,如果执行的是native方法,那么这个计数器的值为空
  • java虚拟机栈:这个就是经常所说的栈和堆中的栈,线程私有,生命周期与线程相同,描述的是java方法执行的内存模型,每个方法执行的时候会创建一个栈帧1,每个方法被调用到执行完成对应一个栈帧从入栈到出栈的过程。栈帧中的一个重要部分就是局部变量表,局部变量表用于存放编译器可知的各种基本数据类型(long,short,int等),对象引用2 和returnAddress类型,其中long和double占据两个局部变量控件,其他占据一个。局部变量空间在编译期间就已经完成,所以此时大小固定。java虚拟机栈有两种异常:
    • StackOverflowError:如果线程请求的栈深度大于虚拟机所允许的深度,则抛出该异常
    • OutOfMemoryError:如果虚拟机栈可以动态扩展,当扩展无法申请到足够的内存时,会抛出该异常
  • 本地方法栈:与java虚拟机栈相似,线程私有,java虚拟机为java方法服务,本地方法栈为Native方法服务,本地方法栈也会抛出StackOverflowError,OutOfMemoryError异常
  • java堆:这个就是经常所说的栈和堆中的堆,是java虚拟机所管理的内存区域中最大的一块,线程共享,用于存放对象实例,垃圾收集器主要管理此处,因此也称之为GC堆
  • 方法区:线程共享,存储已被虚拟机加载的类信息,常量,静态变量等数据。
    • 运行时常量池:方法区的一部分,用于存放编译期生成的各种字面量和符号引用。在类加载之后存放到这个地方。

  1. 栈帧用来存储局部变量表,操作栈,动态链接,方法出口等信息。
  2. reference类型,不等同于对象本身,可能是指向对象起始地址的指针或者一个句柄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