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untu下Bugzilla的安装与配置

 

ubuntu下Bugzilla的安装与配置

分类: 开发工具使用   3576人阅读  评论(1)  收藏  举报

Bugzilla简介
         
Bugzilla是一个共享的免费的产品缺陷记录及跟踪工具(Bug-Tracking System)。由Mozilla公司提供。创始人是Terry Weissman,开始时使用一种名为“TCL”的语言创建的,后用Perl语言实现,并作为Open source发布。它可以管理软件开发中缺陷的提交(new),修复(resolve),关闭(close)等整个生命周期。
Bugzilla特点
Bugzilla能够为你建立一个完善的bug跟踪体系,包括报告bug、查询bug记录并产生报表、处理解决bug、管理员系统初始化和设置四部分。Bugzilla具有如下特点:
1.基于Web方式,安装简单、运行方便快捷、管理安全。
2.有利于缺陷的清楚传达。本系统使用数据库进行管理,提供全面详尽的报告输入项,产生标准化的bug报告。 提供大量的分析选项和强大的查询匹配能力,能根据各种条件组合进行bug统计。当缺陷在它的生命周期中变化时,开发人员、测试人员、及管理人员将及时获得 动态的变化信息,允许你获取历史记录,并在检查缺陷的状态时参考这一记录。
3.系统灵活,强大的可配置能力。Bugzilla工具可以对软件产品设定不同的模块,并针对不同的模块设定开发人员和测试人员。这样可以实现提交报告时 自动发给指定的责任人,并可设定不同的小组,权限也可划分。设定不同的用户对bug记录的操作权限不同,可有效控制进行管理。允许设定不同的严重程度和优 先级。可以在缺陷的生命期中管理缺陷。从最初的报告到最后的解决,确保了缺陷不会被忽略。同时可以使注意力集中在优先级和严重程度高的缺陷上。
4.自动发送Email,通知相关人员。根据设定的不同责任人,自动发送最新的动态信息,有效的帮助测试人员和开发人员进行沟通。


需要预先安装一下几个软件

  • Perl(V5.8.1以上)
  • 数据库引擎(Mysql/postgresql/Oracle)
  • Web服务器
  • Perl Moudles(Perl 模块)
  • Mail Transfer Agent

具体步骤如下:

一、Perl

一般是系统自带,如果没有或者版本不符合要求,请自行安装,或者apt-get install
用Perl -v查看perl版本信息

二、数据库引擎(mysqlserver)

安装命令:sudo apt-get install mysql-server(安装完成的最后,会让你输入root管理员的帐号密码,记住该密码,此root非用户组中的root,而是mysql数据库的root管理员根帐号)

三、Web服务器(apache2)

安装命令 : sudo apt-get install apache2

四、Mail Transfer Agent

安装命令: sudo apt-get install sendmail

五、下载bugzilla及安装Perl模块

下载链接:http://www.bugzilla.org/

将该文件解压缩到/var/www/目录下

sudo tar -C /var/www/ -xvf bugzilla-3.6.3.tar.gz

解压完毕,该目录下将会有一个名为bugzilla-3.6.3的目录,将该目录改名为bugzilla并切换到/var/www/bugzilla/目录

sudo mv bugzilla-3.6.3 bugzilla & cd /var/www/bugzilla/

在bugzilla目录下有一个checksetup.pl的文件,运行该文件

sudo perl checksetup.pl

运行完毕,会告诉你当前bugzilla还差那些perl模块需要安装,并且有提示安装命令。这里我们只需要安装必须的一些包就可以了,可选包可以不用安装。安装这些必须的包的命令一般为:

 /usr/bin/perl   install-module.pl --all

这句命令将安装bugzilla所需要的一系列perl模块,基本上运行完毕,安装bugzilla的前期准备工作都做的差不多了。
当然也存在一些安装不上的情况,这时要自己安装,我安装时候存在YAML和DateTime 安装不成功,通过如下命令安装或到cpan上下载需要的模块安装

sudo /usr/bin/perl install-module.pl YAML

sudo /usr/bin/perl install-module.pl DateTime

这句命令将安装bugzilla所需要的一系列perl模块,基本上运行完毕,安装bugzilla的前期准备工作都做的差不多了。

其实这个时候bugzilla差不多可以算是安装好一大半了,剩下的就是一些配置的问题了。


六、配置

1、mysql的配置。

       bugzilla需要用mysql数据库来管理bugs,其默认的数据库名字为bugs,默认的数据库管理员帐号为bugs,默认管理员密码为空,这些都是写在配置文件localconfig中的。所以我们需要添加一个bugs的mysql数据管理员用户,并创建一个名为bugs的数据库来保存bugzilla提交的bugs。

在终端输入: 

mysql -u root -p(用mysql的root管理员登录mysql,以添加用户bugs),终端会提示输入密码,即之前安装mysql时的最后输入的root密码。

进入mysql界面后

grant all on *.* to bugs@localhost identified by '';flush privileges;别忘最后的‘;'号),这样我们就创建好了mysql的用户bugs,供bugzilla使用。

最后创建bugs数据库文件。在mysql界面中输入:

CREATE DATABASE bugs;

2、apache2服务器的配置   

打开apache2的配置文件httpd.conf

sudo vi /etc/apache2/httpd.conf,在其中添加如下内容:

   <Directory "/var/www/bugzilla/">

        AddHandler cgi-script .cgi 

        Options +Indexes +ExecCGI +FollowSymLinks

        DirectoryIndex index.cgi

        AllowOverride None

        Order allow,deny

        Allow from all

    </Directory>

3、bugzilla的配置

修改/bugzilla/localconfig文件中的一句话:$webservergroup = 'www-data';

这里为什么填www-data呢,这是由我们安装好的apache2的环境变数决定的,该变数存在文件/etc/apache2/envvars中,文件的内容如下:

# settings are defined via environment variables and then used in apache2ctl,
# /etc/init.d/apache2, /etc/logrotate.d/apache2, etc.
export APACHE_RUN_USER=www-data
export APACHE_RUN_GROUP=www-data

这就是我们要填www-data的原因了,另外我们需要修改bugzilla目录的owner和groups。因为apache2环境变数决定是其是用www-data用户组来执行的。修改的命令为:sudo chgrp -R root.www-data bugzilla。


最后在终端执行下面的命令:sudo perl checksetup.pl,运行完毕bugzilla将会顺利的安装好,在安装的最后会让你输入bugzilla系统的管理员帐号和密码,这个必须记好了。

七、启动bugzilla

重启apache2服务器和mysqlserver

sudo /etc/init.d/apache2 restart 

sudo /etc/init.d/mysql restart

bugzilla的环境算是基本上搭建好了,接下来打开firefox就可以用了。

在地址一栏输入http://localhost/bugzilla就可以看到bugzilla的首页了,截图如下:



有个问题是! cgi,pl文件无法编译,显示,搞了好几天都没弄出来,原来还是缺配置文件:

在apache2.conf 中 IncludeOptional 中增加   mods-avaiable/cgid.conf    mods-avaiable/cgid.load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4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4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