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 项目编译过程

Android 工程构建的持续集成,需要搭建一套编译和打包自动化流程,比如建立每日构建系统、自动生成发布文件等等。这些都需要我们对Android工程的编译和打包有一个比较深入的理解,例如知道它的每一步都做了什么,需要什么环境和工具,输入和输出是什么,等等。


首先,假定你的系统(Windows、Linux、Mac OS都行,本文默认使用Linux系统来举例子,但在 Windows中几乎没有什么差别)已经安装了JDK和Android SDK, 如果没有安装,可以参考我先前的博客: Ubuntu搭建Eclipse+JDK+SDK的Android 和 Windows搭建Eclipse+JDK+SDK的Android

再假定你的Android SDK的路径是ANDROID_SDK_HOME,你想要编译的Android OS版本是ANDROID_OS_VERSION(比如android-1.6、android-8、android-10等)。

我们重点关心的是:

    (1)这个过程的输入是什么?

    (2)这个过程的输出是什么?

    (3)这个过程使用了什么工具?

至于使用什么参数,可以自己去看对应命令的帮助文件,或者在网上搜索,这不是本文的重点。




提前列出下列步骤中需要用到的工具,如下表:

名称功能介绍在操作系统中的路径
aaptAndroid资源打包工具${ANDROID_SDK_HOME}/platform-tools/appt
aidlAndroid接口描述语言转化为.java文件的工具${ANDROID_SDK_HOME}/platform-tools/aidl
javacJava Compiler${JDK_HOME}/javac或/usr/bin/javac
dex转化.class文件为Davik VM能识别的.dex文件${ANDROID_SDK_HOME}/platform-tools/dx
apkbuilder生成apk包${ANDROID_SDK_HOME}/tools/opkbuilder
jarsigner.jar文件的签名工具${JDK_HOME}/jarsigner或/usr/bin/jarsigner
zipalign字节码对齐工具${ANDROID_SDK_HOME}/tools/zipalign


第一步:打包资源文件,生成R.java文件
【输入】Resource文件(就是工程中res中的文件)、Assets文件(相当于另外一种资源,这种资源Android系统并不像对res中的文件那样优化它)、AndroidManifest.xml文件(包名就是从这里读取的,因为生成R.java文件需要包名)、Android基础类库(Android.jar文件)
【输出】打包好的资源(一般在Android工程的bin目录可以看到一个叫resources.ap_的文件就是它了)、R.java文件(在gen目录中,大家应该很熟悉了)
【工具】aapt工具,它的路径在${ANDROID_SDK_HOME}/platform-tools/aapt(如果你使用的是Windows系统,按惯例路径应该这样写:%ANDROID_SDK_HOME%\platform-tools\aapt.exe,下同)。


第二步:处理AIDL文件,生成对应的.java文件(当然,有很多工程没有用到AIDL,那这个过程就可以省了)
【输入】源码文件、aidl文件、framework.aidl文件
【输出】对应的.java文件
【工具】aidl工具


第三步:编译Java文件,生成对应的.class文件
【输入】源码文件(包括R.java和AIDL生成的.java文件)、库文件(.jar文件)
【输出】.class文件
【工具】javac工具


第四步:把.class文件转化成Davik VM支持的.dex文件
【输入】 .class文件(包括Aidl生成.class文件,R生成的.class文件,源文件生成的.class文件),库文件(.jar文件)
【输出】.dex文件
【工具】dex工具


第五步:打包生成未签名的.apk文件
【输入】打包后的资源文件、打包后类文件(.dex文件)、libs文件(包括.so文件,当然很多工程都没有这样的文件,如果你不使用C/C++开发的话)
【输出】未签名的.apk文件
【工具】apkbuilder工具


第六步:对未签名.apk文件进行签名
【输入】未签名的.apk文件
【输出】签名的.apk文件
【工具】jarsigner


第七步:对签名后的.apk文件进行对齐处理(不进行对齐处理是不能发布到Google Market的)
【输入】签名后的.apk文件
【输出】对齐后的.apk文件
【工具】zipalign工具


知道了上面这些细节后,就可以实现很多我们想实现东西了,比如:编译流程自动化,例如我们可以使用某种脚本,像Windows下的批处理,linux下的Bash,Java下的Ant,Python、Perl这样的脚本语言,甚至直接用Java、.Net这们的强类型语言也是可以的。

如果真正弄懂了上面的步骤,了解了编译打包过程的本质,你完全可以以你想要的任何方式实现它的自动化,这才是真正的“举一反三,以不变应万变”。再比如,对Android SDK的精简,大家知道现在Android SDK动辙几百兆,我们完全可以应用上面的知识,只保留必要的工具,把SDK精简到10M以下。当然,还可以做很多事情,前提是你真正弄懂了它。



参考推荐:

Android 工程的编译过程

Android使用ANT打包,签名,混淆


  • 7
    点赞
  • 1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5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5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