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votal,天赋而成的云原生转型引导者

7月20日,暴雨
在北京倾盆的大雨中,Pivotal云原生路演在北京中航泊悦酒店如期开幕,虽然天公不作美,但仍有大批技术粉丝冒雨前来参加活动,足见Pivotal在广大开发者心目中的地位。在这样恶劣的天气下,笔者依然有幸与Pivotal大中华区总经理刘伟光先生一同雨中品茶,聊聊云原生的那些事儿。

流淌在血液中的云原生基因

脱胎于名门望族EMC和VMware的Pivotal从诞生之日起就顶着云计算和大数据的光环。Pivotal建立的初衷是改变世界构造软件的方式,从而将这些软件建立在具有领导力的云特性之上,因此,Pivotal其实是含着云原生的金钥匙诞生的。

2015年,Pivotal 的技术大拿Matt Stine首次提出了云原生的概念,此后,云原生在业界得到了大力推广并迅速成为云计算技术和应用的新趋势,Pivotal推出的Cloud Foundry平台也迅速成为云原生平台的代名词,因此,说Pivotal是天然的云原生平台丝毫不以为过。因为云原生的概念源自Pivotal,所以在Pivotal的血液中天然就有着云原生的基因。

作为Pivotal大中华区掌门人的刘伟光当然最清楚云原生之于Pivotal的意义,此次Pivotal云原生路演从某些程度上反映了Pivotal 2016年整体战略的新变化。刘伟光表示,自2013年Pivotal成立之初开始,Pivotal的整体技术路线每年都会有一些变化,而到了2015年,公司的技术路线逐渐变得更加清晰,确定“云”将会是公司未来的重点战略,PaaS平台为主要的方向。Pivotal通过PaaS和敏捷开发相结合帮助传统的大型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而云、大数据、敏捷开发、云原生这些都属于数字化转型的范畴。相对于Spring、Redis、RabbitMQ、Greenplum这些开发者耳熟能详的名字来说,一些开发者可能反倒对Pivotal的名字比较陌生,但实际上这些名字都源于同一家公司,这家公司就是Pivotal。本次路演重点着墨的技术方向——Spring,已经逐渐开始引领Java开发的新浪潮,在Pivotal的发展史上添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图片描述

Pivotal大中华区总经理 刘伟光

正因为Pivotal占据了这样得天独厚的优势,在2016年,Pivotal希望更多用户在建立PaaS的同时在新应用的开发上采用云原生的方式,从而从一开始就建立一个真正纯粹的云环境,尽快享受云计算带来的各种益处。刘伟光透露,这次路演是一个全球的活动,Pivotal希望通过这次路演让用户更多的了解Pivotal给他们带来的不仅仅是一个工具、一个产品,更是一整套云原生的技术体系和方法。

云原生,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的魔力之手

就像魔术师拥有一双化腐朽为神奇的双手一样,云原生就像是推动传统企业向数字化企业转型的魔力之手。刘伟光表示,云原生不是一个产品,而是一套技术体系和一套方法论,而数字化转型是思想先行,从内到外的整体变革。云原生包括DevOps、持续交付(Continuous Delivery)、微服务(MicroServices)、敏捷基础设施(Agile Infrastructure)、康威定律(Conways Law)等,以及根据商业能力对公司进行重组的能力,既包含技术(微服务、敏捷基础设施)、也包含管理(DevOps、持续交付、康威定律、重组等),可以说是一系列云技术和企业管理方法的集合,通过实践及与其他工具相结合更好地帮助用户实现数字化转型。

数字化转型不仅是选择产品、选择技术,改变开发理念就能够完成的简单过程,还涉及到用户自身的内部组织架构,乃至整个思想、思路的变革,是一个从内到外进行整体的变革过程。而云原生所包含的一系列技术和管理方法实际上是从内部推动企业组织架构的变革的催化剂,可以推动传统企业更快向数字化企业转型。

刘伟光以汽车行业为例,目前,车联网是汽车行业的发展新方向,在美国,有70%以上的大型车企,包括特斯拉、福特等均与Pivotal合作,而在德国,宝马、奔驰、大众等主要车企也是Pivotal的客户。Pivotal在帮助他们进行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不是卖出产品那样简单,更包括培训其人员以敏捷开发的方式将新型的互联网应用开发、部署、生产、发布、更新到云平台上,同时亦提供咨询服务帮助其克服组织架构的阻力,推动内部结构的变革,自内而外地进行全面发力。

此前,国内某汽车行业的客户也在采访中提到,汽车行业作为一个发展一百余年的传统行业积累了大量的法律法规和管理条例。由于这种“法规驱动”而非“创新驱动”的天性,汽车行业比之新兴的互联网企业有很重的枷锁。若能真的将云原生的种种理念,如微服务、DevOps等植入汽车开发领域,就能更快地将创新想法实际地呈现在思想偏保守的管理者面前,从而让他们切身体会其中的价值。可见,Pivotal的数字化转型方法深切汽车行业的痛点,能够大大改善其内部组织架构的滞后性,从而提高创新的速度。

作为云原生概念的提出者,Pivotal深知云原生中蕴含的推动企业进行数字化转型的强大力量,因此,Pivotal在帮助企业进行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不仅为用户提供工具,还提供咨询、方法、组织架构管理的建议。Pivotal本身就是做敏捷开发的企业,Pivotal公司在全球有多个 Pivotal Lab,而Pivotal Lab本身就是敏捷开发的一个例子,通过Pivotal Lab的应用实践,Pivotal将IT架构如何演进,自身组织架构如何调整的经验传授给客户,从而帮助客户响应更快、开发更有效率、开发运维更快速地融合,并向数字化企业迅速转型。

此外,Pivotal在美国还专门成立了数字化转型办公室,专门与客户方的技术高层进行沟通,通过云原生的理念、技术和工作方法从根本上帮助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

Pivotal Cloud Foundry,为云原生而生

事实上,Pivotal在云原生战略的发展方向上一直以来都主要围绕技术和企业管理这两个方向,在技术方面最重要的部分是微服务。微服务这个词现在在全球范围内已经非常火热,所有人想方设法要将自己的云和微服务结合起来;但当2009年Netflix采用微服务重新定义它的业务应用开发模型时,很多人都认为这是一个错误的技术路线。而现在,Netflix的成功证明了微服务是行之有效的。 Netflix长期以来一直都在使用Spring技术,Netflix的微服务框架也已经进入Spring Cloud Framework,这些大型企业利用微服务架构为自身创造了一条真正走向云原生的新路,能够实现非常高的开发效率,这充分证明了微服务框架是经得起实践检验的。

目前,Spring Cloud中已经包含了大量的组件模块,如分布式配置服务、Twitter的分布式服务追踪。下一阶段,Spring Cloud微服务架构将会增强Micro Data Service的部分,提供大数据的微服务框架,而且会增强反应能力来适应大规模微服务的并行处理能力。

云原生另一个重点的技术就是PaaS运行平台——Pivotal Cloud Foundry。2015年起,Pivotal制定了以PaaS为主的工作方向,致力于帮助企业进行数字化转型。微服务诞生之后,大家发现需要一个载体把它的运行、管理、运维、编排结合起来,从而在管理上实现一个真正完整的生命周期, 而早前出现的PaaS平台和微服务两者恰好是一个非常完美的结合。Cloud Foundry能够满足云原生高度自动化、敏捷驱动的契约要求,为微服务提供资源编排和生命周期管理的基础,新版本的Pivotal Cloud Foundry更将聚焦于云原生的十二要素,Spring Cloud 也为运行在PaaS平台的应用优化了管理功能。同时,Cloud Foundry平台始终在按照开源、敏捷的方式不断演进升级,每个季度都会带来很多全新功能。

国内某保险行业的客户曾评价道:“PCF是一套完整的原生云解决方案,和各种开源技术相比较拥有更高的整体性,不存在模块兼容的问题,能够满足一些高难度的技术要求;同时,它有统一的监控系统,对传统企业至关重要的运维而言有重要的价值;除此之外,其共享机制也是其他许多技术不能实现的。开源技术的发展往往日新月异,传统企业的IT人员往往没有精力去追踪所有的新技术和实时更新运行环境,因此,针对企业而生的PCF在各方面都比传统企业自行跟进开源技术要完善得多。”

最近,Pivotal开源了自己的CICD工具来帮助企业进行微服务的敏捷管理。Pivotal去年在全球开设了20多个敏捷实验室Pivotal Labs帮助客户学习实践DevOps、微服务和持续交付的云原生应用开发,同时还设计了Dojo服务,可以到客户现场帮助客户实践云原生技术和管理的创新。

云原生、微服务、容器的三角关系

在谈到云原生时就避不开微服务,因为微服务非常契合云原生的原则,所以它会成为云原生的明显特征之一。事实上,微服务目前并没有一个准确的定义,这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微服务和云原生架构、PaaS平台紧密相关,不能认为简单将一些服务框架运行在容器上就叫微服务了,如果还没有建立“快速失败”和“自动优先”的 DevOps 文化,就很难成功地实施微服务战略。

刘伟光认为,要采用微服务的客户首先要问自己一个问题,自己的业务要求做到每周、每天甚至随时向客户发布新特性吗?自己的业务面向客户和面向互联网的驱动力强烈吗?新加入的开发者需要在他们工作的第一天就部署代码吗?只有在答案都是肯定的时候,微服务才会对这些客户有用。

实际上,微服务的定义应该包含这样几个部分:去中心化的分布式服务系统、按照业务而不是技术划分组织、每个组织对应到有生命的产品而不是项目。微服务应用应该运行在云原生的生态系统上,使用云原生的技术和管理理念。微服务框架也需要包含完整的功能组件,如服务发现注册、路由、负载均衡、优雅降级、分布式配置、分布式服务追踪等等。从Netflix到Uber的成功经验可以看到,微服务的应用场景非常广阔,既可以是面向企业内部的核心业务应用,也可以是面向企业最终客户的外部应用,具体如何着手取决于企业的云原生战略。Pivotal在实践过程中也为企业定义了微服务和Cloud Native的成熟度模型,包括Cloud Ready(云就绪)、Cloud Friendly(云友好)、Cloud Resilient(云弹性)。每个不同阶段都可以有不同的切入点。

然而,微服务最大的难点并不是在于技术上的选择,而是管理文化和组织的变革。现在微服务技术和平台其实已经相当成熟,无论是互联网还是传统企业都不乏成功案例。但是,需要让微服务的成效最大化并不简单,它需要CIO们的大力支持,因此,Pivotal也把云原生案例称为CIO工程。

至于容器,它的轻量本质和成熟便捷的资源管理特性特别适合云原生和微服务,提供了速度和资源效率的保障。容器将一个微服务应用打包成一个遵循云原生约定的可执行介质,利用PaaS平台来管理微服务应用+容器,微服务应用是运行体、容器是载体、PaaS平台是大脑,这就是它们三者之间的关系。

Cloud Foundry与Docker,开发者的紫青双剑

说起Cloud Foundry就不得不提Docker,很多人都认为未来Docker会取代Cloud Foundry。但刘伟光认为,Cloud Foundry和Docker两者并不是同一种类型的技术,不存在谁取代谁的问题。

首先,Docker是容器当中最好的一种,这是毋庸置疑的,但是Pivotal Cloud Foundry首先是兼容容器的,Cloud Foundry本身的一个组成部分就是容器,天生来讲,二者不是一个替代关系,而是一个包容性的关系。另外,Cloud Foundry提供的应用管理技术Docker并不具备。其实,Pivotal和Docker是非常紧密的合作伙伴。Pivotal和Docker是OCI开放容器标准组织的两大主要成员,基于OCI的runC标准是根据Docker的libcontainer定义发展而来。Cloud Foundry基金会当中一个重要的成员就是Docker公司,换句话讲,Docker也是Cloud Foundry的贡献者之一。现在Pivotal Cloud Foundry已经支持Docker镜像运行在Cloud Foundry环境中,可以通过Docker公有和私有仓库获取运行镜像,目前已经有客户这样运行他们的Docker应用。下一个版本的Cloud Foundry还会发布直接支持runC标准的容器后端,理论上是与Docker原生平台完全兼容的。很多人都不知道这个事实,总以为Cloud Foundry和Docker是水火不容的,在此需要做出澄清。

Cloud Foundry和Docker就像是开发者的紫青双剑,双剑合璧将发挥出无可匹敌的威力!在生产环境用Cloud Foundry,在开发、测试环境用Docker,是一个非常完美的降低开发、运维成本的解决方案,而且两者之间有非常好的融合。Docker能够非常好的快速把应用打包,而Cloud Foundry完美支持Docker镜像,通过Docker把打包的应用快速发布到Cloud Foundry上,通过Cloud Foundry来对应用进行管理,可谓天作之合。通过这两者的结合,用户可以真正实现从开发到部署、从应用到运维的完整的DevOps流程,是一个双赢的结果。

但需要强调的是,跟Docker相比Pivotal Cloud Foundry是个更大的平台,它更适合给大型企业的应用来用,比如像台积电、招商银行这类企业,他们有很多应用都要在一个平台中进行部署管理,关心的不仅是容器本身的开发,还包括容器的打包、部署、应用管理、资源管理调度、弹性伸缩、日志管理、数据聚合以及管理编排等等,这才是Pivotal Cloud Foundry能够真正发挥作用的场景。打个通俗的比方来说,Docker更像是单兵武器,而Pivotal Cloud Foundry是集团武器。因此,Pivotal才会将目光瞄向“金字塔尖”上的20%的大型客户,这是Pivotal在中国聚焦的一个战略,也是Cloud Foundry的特性所决定的。

正由于Pivotal Cloud Foundry拥有这样的整体性和自己的生态圈,很多大型企业才对它趋之若鹜。国内一家主流OTA企业(Online Travel Agent)在路演后的采访中提到,之所以选择PCF而非别的服务,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它从开发、运维、管理、回收到弹性、路由、外部资源解耦、日志管理升级等等的生态系统,这帮助他们更快地将传统大型应用升级成云原生应用,助力企业根据季节流量灵活配置资源,快速上线和下架新功能,从而大幅节约成本。这对于季节流量差异巨大的旅游行业而言可谓重中之重。

Pivotal的中国江湖

就像每个侠客都希望拥有自己的江湖一样,Pivotal也希望在中国建立自己的江湖。刘伟光表示,从去年开始Pivotal启动了中国2.0计划,这个计划当中,最重要的就是生态圈的建设和合作伙伴战略。事实上,在今年的三月份,Pivotal已经和国内的浪潮公司达成了OEM合作。未来,Pivotal将会启动一个中国的渠道伙伴的2.0计划,把中国的市场做一个深度的划分,通过公司本身、行业合作伙伴、区域合作伙伴迅速把市场打开,让中国更多不同行业的用户能够更快享受到Pivotal的产品给他们带来的价值,帮助中国的企业顺利走向数字化转型!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