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朋友圈刷屏的百度ABC SUMMIT,究竟讲了些啥?

如果你是对互联网行业感兴趣,并且还使用微信的话,这几天,肯定被百度云智峰会(ABC SUMMIT)给刷屏了,在这次以“INNOVATION”为主题的大会上,百度云重磅发布了ABC-STACK(技术栈)、XPU(云计算加速芯片)、FPGA/GPU云服务器等代表ABC技术融合的新产品和服务框架,从而为百度云在A(AI)、B(BigData)、C(Cloud)技术融合的激烈竞争中添加了重重一颗砝码。

图片描述

百度总裁张亚勤在开场演讲中表示,人工智能算法、万物互联、超强计算推动云计算发生质变,进入以ABC融合为标志的Cloud2.0时代。ABC是百度云的核心竞争力,百度AI战略将通过百度云ABC落地各行各业。

图片描述

百度副总裁、百度云总经理尹世明表示,百度云ABC为变革而来,以最全面的A,最开放的B,最先进的C,三位一体唤醒万物、赋能行业。ABC-STACK、ABC一体机等新产品的推出,将为AI时代的行业客户提供创新发展的智能引擎,促进各行各业的智能化转型变革。

那么,作为百度云在此次峰会上重磅推出的ABC-STACK、ABC一体机、XPU(云计算加速芯片)、FPGA/GPU云服务器、一系列新品,到底牛在哪里?下面,让老孙来给大家一一解读。

ABC-STACK框架

依托百度AI发展成果,百度云这次全新推出了云服务框架——ABC-STACK。ABC-STACK面向全阶段用户提供完整的ABC解决方案,具备全面的智能服务、易用的端到端平台、开放的框架和加速服务、高性能基础设施。

图片描述

在智能服务方面,ABC-STACK除了提供自然语言处理、语音技术、图像技术、视频技术、知识图谱等技术能力外,还可以提供从采集到标注、再到分析的全套数据服务,甚至能够针对用户特殊需求,提供个性化的行业解决方案。

在端到端平台方面,ABC-STACK不仅提供大数据平台,还提供深度学习平台,涵盖数据预处理、模型开发、训练及预测等技术能力。

在框架和加速服务方面,ABC-STACK全面支持时下主流的AI框架,如PaddlePaddle、TensorFlow、Caffe等深度学习框架。

在基础设施方面,ABC-STACK可以提供分布式集群部署与管理,对业界流行的Kubernetes、Docker、Cloud Container Engine等均提供支持,同时,对CPU、GPU、FPGA和XPU等异构计算系统也均可支持。

通过ABC-STACK,百度云将全面开放60项AI平台能力,9个开源开放的大数据服务能力,以及10种计算实例、6类网络组件、3级对象存储等强大的基础云服务能力。ABC-STACK的目标,是将百度多年在AI技术上的积累,通过百度云服务于中国的企业,以便其在全球的竞争格局中获得优势。

ABC一体机

百度云还推出ABC-STACK混合/私有环境下的部署形式——ABC一体机。ABC一体机由百度云和浪潮联合研发,以软硬一体的形式,将百度云ABC能力固化,可以满足各行业的多元化场景需求。ABC一体机提供端到端的一站式服务,部署简单,开箱即用,支持平滑扩容,快速扩展;而私有部署的形式,也让ABC一体机具有高安全性。同时,ABC一体机内置百度AI应用能力及模型,提供全方位、零门槛服务体验,有助于推动国内人工智能的快速普及。

图片描述

据悉,该一体机单服务器最高支持64块GPU卡,单集群并发调度最高1000台服务器,单集群并发调度5000块GPU卡,单集群用户数量最大可达10000,单集群并发调度作业最大数可达10万。

XPU

此次在百度云在峰会上推出的XPU是基于FPGA的云计算加速芯片,采用百度设计的新一代AI处理架构,拥有专用计算单元和数百个处理器,具备GPU的通用性和FPGA的高效率,同时针对PaddlePaddle深度学习平台进行了优化。XPU将大大增强AI、数据分析、云计算和无人驾驶等领域的计算能力。

本次峰会上,百度云并没有对XPU芯片进行更为详细的介绍,但从此次大会上公布的信息和相关资料来看,XPU的目标是就是在性能和效率之间实现平衡,众所周知,在人工智能领域,GPU和FPGA之争一直存在,GPU的通用性和易编程,FPGA的高效和低功耗,都是双方各自具有的明显优势,孰优孰劣,难有定论。而XPU的出现,将有望将GPU和FPGA的优点集合与一身,为人工智能领域的开发应用提供了一个更好的选择。

图片描述

据悉,此款XPU有可能是基于Xilinx Kintex UltraScale FPGA基础之上,通过订制的逻辑电路来提供指令。该处理器具有256个内核,集成了一个共享内存用于数据同步。所有内核都运行在600MHz,同时,为了支持矩阵、卷积, XPU的DSP单元提供了并行处理能力,片外DDR4和HBM接口也优化了数据传输,而片上SRAM则提供了必要的存储特性。

FPGA/GPU云服务器

作为国内最早部署GPU/FPGA集群的互联网公司,早在2011年,百度就开始将GPU和FPGA应用于搜索、语音、图像等核心业务。此次百度云正式推出FPGA/GPU 云服务器,将百度积累的技术能力开放出来,满足企业和开发者在AI时代的异构计算需求,助力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的应用发展。

其中,GPU云服务器提供Nvidia Tesla P40、Tesla P4、K40M等多种高性能计算卡供用户自由选择,单机16卡, 峰值性能192TFLOPS,CPU和GPU硬件解耦,按需动态分配,GPU集群池化调度,弹性资源提供。而FPGA云服务器基于包含150万个逻辑单元,5520个DSP的20nm XILINX XCKU115 FPGA的芯片,内存带宽可达76GB/s,每个FPGA实例配备16个CPU核心、64G内存和450G高速本地磁盘。

ABC铸造美好未来

图片描述

在此次大会上,百度总裁张亚勤,百度副总裁、AI技术平台体系(AIG)总负责人兼百度研究院院长王海峰,百度副总裁、百度云总经理尹世明三人共同发布百度云ABC技术标识——ABC Inspire,代表ABC赋能行业、推动变革。同时,百度在本次大会上还宣布了“AI Star计划”,希望通过百度云智学院和百度技术学院等渠道培养出十万名AI开发者,孵化出一万个中小企业。

张亚勤最后表示,我们正在进入一个全新的时代,这个时代以人工智能作为引擎,以大数据作为依托,以云计算作为基础。ABC的融合将大幅度提升IT产业,改造传统行业,打造新的品类。百度愿意和大家一起携手共进,迈入Cloud2.0的时代,实现从量到质的变革。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