锐捷网络的极简X是什么?

3月6日,以“携手同心,逆风飞飏”为主题的锐捷网络2019年合作伙伴大会在南京召开。本次大会上,锐捷网络全面回顾了2018年“做精做强”战略下的成果与收获,重磅发布了下一代创新产品和解决方案,携手8000多家合作伙伴畅谈增长之路,共谋美好未来。而在众多的新品发布中,锐捷极简X吸引了老孙的注意,这款号称为物联网“量身定制”的网络方案将会使网络中心服务效率大幅提升,并使网络中心由被动到主动服务转型,那么,极简X网络到底为何如此强大,它能给企业用户带来什么?带着这样的疑问,老孙采访了锐捷网络的翟鹏远和林镜华。

锐捷网络研究院网络技术架构师林镜华(左)与交换机产品事业部市场总监翟鹏远

极简X网络的前世今生

要说起极简X网络,还是要从2013年说起,那时还处在有线时代,校园有线网规模快速扩大,网络运维者面临工单多,服务慢,用户体验差等一系列问题,锐捷网络创新性的推出极简创造扁平化方案,并不断演进,目前已成为业内最领先的全场景扁平化方案,部署规模已遍布大江南北。

2015年,中国用户开始跨入无线时代,在无线建设的浪潮下,用户总掉线,认证慢,体验差的问题逐步显现;为此,极简率先创造业内独有无线承载方案,打造用户极致无线体验,拥有30多种独有特性来解决无线体验问题,并具有50万无线并发用户承载能力。 

2018年,迈进物联时代,学校信息化建设加快,校园网面临海量物联终端入网,部门配合效率低,资源复用难,安全溯源能力弱等问题;极简采用SDN技术,首创业内独有的物联网承载方案, 在五个月的时间,已超有几十家985/211高校进行了尝试和部署。

林镜华表示,极简X实际上是采用SDN技术,基于极简网络打造的多业务承载网络,在这张网上,承载着越来越多的业务。以前的极简网络面对的是主要是人、业务终端、业务服务器,而极简X,则承载一切,是物联时代对极简网络的一个升级,而其中的核心,就是引入了SDN技术。

极简X网络为用户带来什么

通过引入SDN技术的这次升级,极简X网络将能够利用泛载虚拟网,帮助用户提升自动化效率,同时提供立体防护方案,并从四方面提升用户体验:

第一,不动网入网,自动归类。也就是说,采用了极简X物联承载网解决方案,可在物联终端入网过程中,无需提前规划端口,更改配置;在保证接入、汇聚配置标准化基础上,这些物联终端还能自动归入所属业务。终端上线时间从2天缩短至2小时。

第二,多业务网,自动隔离。即对于多业务网,基于业务视角的隔离,与端口位置无关,简化部署难度。通过图形化界面,可一“键”隔离。

第三,多种服务,灵活提供。极简X解决方案能够摆脱被动响应业务部门需求的服务模式,主动地向业务部门提供服务,一个平台集成多种服务,包括;快速接入服务,安全接入服务,分权查看服务,业务监控服务和快速处理服务等。

第四,可视运维,业绩呈现。 极简X解决方案还能将IP地址资源使用情况,物联终端在线状态,物联业务数量、终端所在位置、品类、状态可视化业绩呈现。

更为重要的是,极简X解决方案将不会对网络原架构和老配置进行更改,这极大方面了用户。目前,极简X已经逐步开始部署于全国14省的多所211、958院校。

极简X网络+IBN=

虽然加持SDN的极简X网络已经能够给于用户很好的用户体验,不过,锐捷网络并没有停止为用户提供更优质产品的步伐,为此,锐捷网络将基于意图的IBN网络加持极简X网络,全面升级,为用户提供更智能的极简XS解决方案。

林镜华表示,IBN是一种新的构建和操作网络的方式,它可以很大程度上改善网络的可用性和敏捷性。虽然IBN带来的网络敏捷性与SDN十分相似,但它们之间有一个很大的区别,那就是,IBN能够改进网络的可用性,强调体现网络运维和架构人员的意图,即IBN能够对网络实时的进行监控,并根据网络的转发和实时的运行状态,基于意图进行自我修正。简言之,SDN强调的是转控分离,逻辑上的集中控制,但它并不保证业务的持续性,而IBN的初衷就是要更好的保证业务的连续性和稳定性,这是IBN最为核心和关键的一点。“实际上,我更愿意把IBN认为是SDN的下一步升级”,林镜华说。

在谈到IBN对于极简X的意义时,翟鹏远表示,锐捷做产品一直在坚持一点,那就是必须要为用户提供有价值的产品。所谓产品有价值,第一是产品本身具有价值,例如,交换机产品虽然已经出现了很长时间,现在市场上所剩余的玩家也不多,但至今仍没有一款产品可以替代它,这就是交换机本身的价值。第二是竞争中体现的价值,即与其他竞争产品相比,有什么价值,意即产品的差异化竞争优势。而实际上,锐捷的产品都非常个性,非常体系,具有较强的差异性。而IBN的加持,实际上也是为了更好的体现锐捷产品的差异化竞争优势。

林镜华接着说道,随着5G时代的带来,越来越多的原本并未联网的生产类设备将会链接到网络,这就意味着这张承载的网络要满足越来越多的可定制化和差异化的业务网络的诉求,不同的生产网络对于网络的传输速率、时延带宽质量、可评测手段,都完全不一样,如果没有SDN以及IBN技术,5G的整张网络的构建将是难以成功的。因为物联网必然会大幅的增加网络的复杂性,而当网络的复杂度到达一定程度的时候,是很难靠人工来控制的。而SDN以及IBN技术则可以实现对复杂网络的自动化管理,而且这是网络发展的必然趋势,必须要跟上这个步伐,否则将会被时代所无情的淘汰。

翟鹏远最后总结到,“极简“一直是锐捷对网络的极致追求,就是为用户提供简单、智能、快速的网络解决方案,让终端用户的体验提升,让网络的管理策略简化、聚焦,让客户复杂的业务流程更加简化和顺畅,未来,锐捷还会将包括SDN、IBN、AI在内的更多先进技术融入锐捷的网络解决方案之中,全力为用户提供更具价值的网络产品!

  • 1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