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DK编译——独立工具链

文章的内容是从Android开发者官网扒的,为了防止再登不上去,记录一下。官网网址:https://developer.android.com/ndk/guides/standalone_toolchain.html


独立工具链

您可以独立使用 Android NDK 附带的工具链,或将其作为插件与现有 IDE 结合使用。 如果您已有自己的构建系统,且仅需要调用交叉编译器功能以将对构建系统的支持添加到 Android,则这种灵活性非常有用。

一个典型用例是在 CC 环境变量中调用一个需要交叉编译器的开源库的 configure 脚本。

:本页假设您非常了解编译、链接和低级架构。 此外,对于大多数用例来说本页介绍的技术并不是必需的。 在大多数情况下,我们建议您放弃使用独立工具链,而是坚持使用 NDK 构建系统。

选择您的工具链


首先,您需要决定您的独立工具链将以哪个处理架构为目标。 每个架构均对应不同的工具链名称,如表 1 所示。

表 1. APP_ABI 不同指令集的设置。

架构 工具链名称
基于 ARM arm-linux-androideabi-<gcc-version>
基于 x86 x86-<gcc-version>
基于 MIPS mipsel-linux-android-<gcc-version>
基于 ARM64 aarch64-linux-android-<gcc-version>
基于 X86-64 x86_64-<gcc-version>
基于 MIPS64 mips64el-linux-android--<gcc-version>

选择您的 Sysroot


接下来您需要做的是定义您的 sysroot(sysroot 是一个包含针对您的目标的系统标头和库的目录)。 如需定义 sysroot,您必须知道原生支持的目标 Android API 级别;可用的原生 API 因 Android API 级别而异。

针对相应 Android API 级别的原生 API 位于 $NDK/platforms/ 下;每个 API 级别目录又包含针对各种 CPU 和架构的子目录。 以下示例显示如何针对 ARM 架构为以 Android 5.0(API 级别 21)为目标的构建定义 sysroot

SYSROOT=$NDK/platforms/android-21/arch-arm
如需了解有关 Android API 级别及其支持的相应原生 API 的详细信息,请参阅  Android NDK 原生 API

调用编译器


调用编译器的方式有两种。其中一个方法很简单,大部分事务都由构建系统完成。 另一种方法则较为复杂,但提供更多灵活性。

简单方法

最简单的构建方式是直接从命令行调用相应的编译器,使用 --sysroot 选项指明您的目标平台的系统文件位置。 例如:

export CC="$NDK/toolchains/arm-linux-androideabi-4.8/prebuilt/ \
linux-x86/bin/arm-linux-androideabi-gcc-4.8 --sysroot=$SYSROOT"
$CC -o foo.o -c foo.c

尽管此方法很简单,但它缺少灵活性:它不允许您使用任何 C++ STL(STLport、libc++ 或 GNU libstdc++)。 它也不支持例外或 RTTI。

对于 Clang,您需要执行两个额外的步骤:

    1. 为目标架构添加适合的 -target,如表 2 所示。

      表 2. 架构和对应的 -target 的值。

      架构
      armeabi -target armv5te-none-linux-androideabi
      armeabi-v7a -target armv7-none-linux-androideabi
      arm64-v8a -target aarch64-none-linux-android
      x86 -target i686-none-linux-android
      x86_64 -target x86_64-none-linux-android
      mips -target mipsel-none-linux-android
    2. 通过添加 -gcc-toolchain 选项添加汇编程序和链接器支持,如以下示例所示:
      -gcc-toolchain $NDK/toolchains/arm-linux-androideabi-4.8/prebuilt/linux-x86_64
      
    最终,一个使用 Clang 进行编译的命令可能如下所示:
    export CC="$NDK/toolchains/arm-linux-androideabi-4.8/prebuilt/ \
    linux-x86/bin/arm-linux-androideabi-gcc-4.8 --sysroot=$SYSROOT" -target \
    armv7-none-linux-androideabi \
    -gcc-toolchain $NDK/toolchains/arm-linux-androideabi-4.8/prebuilt/linux-x86_64"
    $CC -o foo.o -c foo.c
    

高级方法

NDK 提供 make-standalone-toolchain.sh shell 脚本以允许您从命令行执行定制的工具链安装。 与简单方法中所述的程序相比,此方法为您提供更多灵活性。

脚本位于 $NDK/build/tools/ 目录中,其中 $NDK 是 NDK 的安装根目录。 下面展示了使用此脚本的示例:

$NDK/build/tools/make-standalone-toolchain.sh \
--arch=arm --platform=android-21 --install-dir=/tmp/my-android-toolchain

此命令创建一个名为 /tmp/my-android-toolchain/ 的目录,包含一个 android-21/arch-arm sysroot 的副本,以及适用于 32 位 ARM 架构的工具链二进制文件的副本。

请注意,工具链二进制文件不依赖或包含主机特有的路径,换句话说,您可以将它们安装在任意位置中,甚至移动它们(如果需要)。

默认情况下,构建系统使用 32 位、基于 ARM 的 GCC 4.8 工具链。不过,您可以通过将 --arch=<toolchain> 指定为选项来指定一个不同的值。表 3 显示将用于其他工具链的值:

表 3. 工具链和对应的值,使用 --arch

工具链
mips64 编译器 --arch=mips64
mips GCC 4.8 编译器 --arch=mips
x86 GCC 4.8 编译器 --arch=x86
x86_64 GCC 4.8 编译器 --arch=x86_64
mips GCC 4.8 编译器 --arch=mips

或者,您可以使用 --toolchain=<toolchain> 选项。表 4 显示您可以为 <toolchain> 指定的值:

表 4. 工具链和对应的值,使用 --toolchain.

工具链
arm
  • --toolchain=arm-linux-androideabi-4.8
  • --toolchain=arm-linux-androideabi-4.9
  • --toolchain=arm-linux-android-clang3.5
  • --toolchain=arm-linux-android-clang3.6
x86
  • --toolchain=x86-linux-android-4.8
  • --toolchain=x86-linux-android-4.9
  • --toolchain=x86-linux-android-clang3.5
  • --toolchain=x86-linux-android-clang3.6
mips
  • --toolchain=mips-linux-android-4.8
  • --toolchain=mips-linux-android-4.9
  • --toolchain=mips-linux-android-clang3.5
  • --toolchain=mips-linux-android-clang3.6
arm64
  • --toolchain=aarch64-linux-android-4.9
  • --toolchain=aarch64-linux-android-clang3.5
  • --toolchain=aarch64-linux-android-clang3.6
x86_64
  • --toolchain=x86_64-linux-android-4.9
  • --toolchain=x86_64-linux-android-clang3.5
  • --toolchain=x86_64-linux-android-clang3.6
mips64
  • --toolchain=mips64el-linux-android-4.9
  • --toolchain=mips64el-linux-android-clang3.5
  • --toolchain=mips64el-linux-android-clang3.6

注:表 4 并不是一个详尽的列表。其他组合可能也有效,但未经验证。

您也可以使用以下两种方法之一复制 Clang/LLVM 3.6:您可以将 -clang3.6 附加到 --toolchain 选项,以便 --toolchain 选项看上去如以下示例所示:

--toolchain=arm-linux-androideabi-clang3.6

您也可以在命令行上添加 -llvm-version=3.6 作为单独的选项。

注:无需指定特定版本,您也可以使用 <version>,其默认使用可用的 Clang 最高版本。

默认情况下,构建系统针对 32 位主机工具链进行构建。您可以指定一个 64 位主机链代替它。 表 5 显示针对不同平台将与 -system 一起使用的值。

表 5. 主机工具链和对应的值,使用 -system

主机工具链
64 位 Linux -system=linux-x86_64
64 位 MacOSX -system=darwin-x86_64
64 位 Windows -system=windows-x86_64
如需了解有关指定 64 或 32 位指令主机工具链的详细信息,请参阅  64 位和 32 位工具链

您可以指定 --stl=stlport 以复制 libstlport,而不是使用默认的 libgnustl。 如果您执行此操作并想链接共享库,则必须以显式方式使用 -lstlport_shared。 此要求与必须为 GNU libstdc++ 使用 -lgnustl_shared 相似。

同样,您可以指定 --stl=libc++ 复制 LLVM libc++ 标头和库。如需链接共享库,您必须以显式方式使用 -lc++_shared。

您可以直接进行这些设置,如以下示例所示:

export PATH=/tmp/my-android-toolchain/bin:$PATH
export CC=arm-linux-androideabi-gcc   # or export CC=clang
export CXX=arm-linux-androideabi-g++  # or export CXX=clang++

请注意,如果您忽略 -install-dir 选项,则 make-standalone-toolchain.sh shell 脚本在 tmp/ndk/<toolchain-name>.tar.bz2 中创建一个 tarball。 此 tarball 让您可以轻松存档和重新分发二进制文件。

此独立工具链还提供了一个额外优势,即:它包含一个 C++ STL 库的工作中副本以及工作中例外和 RTTI 支持。

如需了解更多选项和详细信息,请使用 --help

使用 Clang


您可以使用 --llvm-version=<version> 选项在独立安装中安装 Clang 二进制文件。<version> 是 LLVM/Clang 版本号,如 3.5 或 3.6。 例如:

build/tools/make-standalone-toolchain.sh \
--install-dir=/tmp/mydir \
--toolchain=arm-linux-androideabi-4.8 \
--llvm-version=3.6

请注意,Clang 二进制文件与 GCC 二进制文件一起复制,因为它们依赖于相同的汇编程序、链接器、标头、库以及 C++ STL 实现。

此操作也将在 <install-dir>/bin/@ 下安装两个名为 clang 和 clang++ 的脚本。 这些脚本使用默认目标架构标志调用真实的 clang 二进制文件。 换句话说,它们无需任何修改就能运行,并且您只需设置指向它们的 CC CXX 环境变量就可以在您自己的构建中使用它们。

调用 Clang

在一个使用 llvm-version=3.6 构建的 ARM 独立安装中,在 Unix 系统上调用 Clang 采用单行形式。 例如:

`dirname $0`/clang36 -target armv5te-none-linux-androideabi "$@"

clang++ 以相同方式调用 clang++31

Clang 以 ARM 为目标

针对 ARM 进行构建时,Clang 基于是否存在 -march=armv7-a 和/或 -mthumb 选项更改目标:

表 5. 可指定的 -march 值及其生成的目标。

-march 值 生成的目标
-march=armv7-a armv7-none-linux-androideabi
-mthumb thumb-none-linux-androideabi
-march=armv7-a 和 -mthumb thumbv7-none-linux-androideabi

如果您希望,您也可以替换为您自己的 -target

-gcc-toolchain 选项不是必需的,因为在独立软件包中,Clang 在预定义的相对位置中查找 as 和 ld

clang 和 clang++ 应能够轻松替换 makefile 中的 gcc 和 g++。 如有疑问,添加下列选项以验证他们是否正确运行。

  • -v,用于转储与编译器驱动程序问题有关的命令
  • -###,用于转储命令行选项,包括以隐式方式预定义的选项。
  • -x c < /dev/null -dM -E,用于转储预定义的预处理器定义
  • -save-temps,用于比较 *.i 或 *.ii 预处理文件。

如需了解有关 Clang 的详细信息,请参阅 http://clang.llvm.org/,尤其是 GCC 兼容性部分。

ABI 兼容性


默认情况下,ARM 工具链生成的机器代码应与官方 Android armeabi ABI 兼容。

我们建议使用 -mthumb 编译器标志以强制生成 16 位 Thumb-1 指令(默认成为 32 位 ARM 指令)。

如果您要以 armeabi-v7a ABI 为目标,则必须设置下列标志: 

CFLAGS= -march=armv7-a -mfloat-abi=softfp -mfpu=vfpv3-d16

第一个标志启用 Thumb-2 指令。第二个标志启用硬件 FPU 指令,同时确保系统在核心寄存器中传递浮点参数,这对于 ABI 兼容性至关重要。

注:在 r9b 以前的 NDK 版本中,请勿单独使用这些标志。 您必须同时设置所有标志或一个都不设置。否则,可能导致无法预测的行为和崩溃。

如需使用 NEON 指令,您必须更改 -mfpu 编译器标志:

CFLAGS= -march=armv7-a -mfloat-abi=softfp -mfpu=neon

请注意,按照 ARM 规范,此设置强制使用 VFPv3-D32

另外,确保向链接器提供以下两个标志:

LDFLAGS= -march=armv7-a -Wl,--fix-cortex-a8

第一个标志指示链接器选取为 armv7-a 定制的 libgcc.alibgcov.a 和 crt*.o。 在某些 Cortex-A8 实现中,需要第二个标志作为 CPU 错误的解决方法。

自 NDK 版本 r9b 开始,获取或返回双精度值或浮点值的所有 Android 原生 API 都具有用于 ARM 的 attribute((pcs("aapcs")))。 这让您可以在 -mhard-float(其表示 -mfloat-abi=hard)中编译用户代码,并仍与符合 softfp ABI 的 Android 原生 API 关联。 如需了解有关此操作的详细信息,请参阅 $NDK/tests/device/hard-float/jni/Android.mk 中的注释。

如果您要在 x86 上使用 NEON intrinsics,构建系统可以使用与标准 ARM NEON 内联函数标头具有相同名称 arm_neon.h 的特殊 C/C++ 语言标头将它们转换为原生 x86 SSE 内联函数。

默认情况下,x86 ABI 最大支持 SIMD 的 SSSE3,且标头涵盖 NEON 函数的 93% 左右(1869 个(总数为 2009 个))。

如果以 MIPS ABI 为目标,您不必使用任何特定的编译器标志。

如需有关 ABI 支持的详细信息,请参阅 x86 支持

警告和限制


Windows 支持

Windows 二进制文件不依赖于 Cygwin。这种独立性让它们的运行速度更快。不过,代价是它们不理解 Cygwin 路径规范,如 cygdrive/c/foo/bar,但可以理解 C:/foo/bar

NDK 构建系统确保所有从 Cygwin 传递到编译器的路径可自动转换,同时管理其他复杂性。 如果您有自定义构建系统,您可能需要自己解决这些复杂性。

如需有关为 Cygwin/MSys 贡献支持的信息,请访问 android-ndk 论坛

wchar_t 支持

Android 平台在 Android 2.3(API 级别 9)之前并没有真正地支持 wchar_t。这种情况产生多个结果:

  • 如果您的目标平台为 Android 2.3 或更高版本,则 wchar_t 的大小为 4 字节,且大多数 wide-char 函数可在 C 库中获取(多字节编码/解码函数和 wsprintf/wsscanf 除外)。
  • 如果您以任意较低的 API 级别为目标,则 wchar_t 的大小为 1 字节,且任何 wide-char 函数均无法运行。

我们建议您不要依赖 wchar_t 类型,并改用更好的表示形式。 Android 中提供的此支持目的只是为了帮助您迁移现有代码。

例外、RTTI 和 STL

默认情况下,工具链二进制文件支持 C++ 例外和 RTTI。在构建源时,如需停用 C++ 例外和 RTTI(例如,为了生成更轻量的机器代码),则使用 -fno-exceptions 和 -fno-rtti

如需将这些功能与 GNU libstdc++ 结合使用,您必须以显式方式与 libsupc++ 进行关联。为此,链接二进制文件时请使用 -lsupc++。 例如:

arm-linux-androideabi-g++ .... -lsupc++

如果使用 STLport 或 libc++ 库,那么您不需要执行此操作。

C++ STL 支持

独立工具链包含一个 C++ 标准模板库实现的副本。此实现适用于 GNU libstdc++、STLport 或 libc++,具体取决于您为前面所述的 --stl=<name> 选项所指定的内容。 如需使用这个 STL 实现,您需要将您的项目与正确的库进行关联:

  • 使用 -lstdc++ 以链接任意实现的静态库版本。这样做可确保将所有必需的 C++ STL 代码添加到您最终的二进制文件。 如果您仅生成一个共享库或可执行文件,则此方法为理想之选。

    这是我们建议的方法。

  • 替代方法是使用 -lgnustl_shared 链接 GNU libstdc++ 的共享库版本。 如果您使用此选项,您还必须确保将 libgnustl_shared.so 复制到您的设备以正确加载您的代码。 表 6 显示对于每个工具链类型此文件的位置。

    注:GNU libstdc++ 依据 GPLv3 许可证授权,具有一个链接例外。 如果您不能符合其要求,则无法在您的项目中重新分发共享库。

  • 使用 -lstlport_shared 链接 STLport 的共享库版本。如果您这样做,您需要确保您也将 libstlport_shared.so 复制到您的设备以正确加载您的代码。 表 6 显示对于每个工具链此文件的位置:

    Table 6. 可指定的 -march 值及其生成的目标。

    工具链 位置
    arm $TOOLCHAIN/arm-linux-androideabi/lib/
    arm64 $TOOLCHAIN/aarch64-linux-android/lib/
    x86 $TOOLCHAIN/i686-linux-android/lib/
    x86_64 $TOOLCHAIN/x86_64-linux-android/lib/
    mips $TOOLCHAIN/mipsel-linux-android/lib/
    mips64 $TOOLCHAIN/mips64el-linux-android/lib/

    注:如果您的项目包含多个共享库或可执行文件,那么,您必须链接一个共享库 STL 实现。 否则,此构建系统不会定义特定的全局唯一性,从而导致不可预测的运行时行为。此行为可能包括崩溃和未能正确捕捉异常。

    这些库不只是称为 libstdc++.so 的原因是此名称在运行时与系统自身的最小 C++ 运行时冲突。 为此,构建系统强制为 GNU ELF 库指定一个新名称。 静态库没有这个问题。


  • 3
    点赞
  • 1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