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BS脚本在系统安全中的八则妙用

  VBS脚本病毒的大量流行使我们对VBS的功能有了一个全新的认识,现在大家对它也开始重视起来。VBS代码在本地是通过Windows Script Host(WSH)解释执行的。VBS脚本的执行离不开WSH,WSH是微软提供的一种基于32位Windows平台的、与语言无关的脚本解释机制,它使得脚本能够直接在Windows桌面或命令提示符下运行。利用WSH,用户能够操纵WSH对象、ActiveX对象、注册表和文件系统。在Windows 2000下,还可用WSH来访问Windows NT活动目录服务。
  用VBS编写的脚本程序在窗口界面是由wscript.exe文件解释执行的,在字符界面由cscript.exe文件解释执行。wscript.exe是一个脚本语言解释器,正是它使得脚本可以被执行,就象执行批处理一样。关于VBS大家一定比我熟悉多了,所以再不废话,直接进入主题,看看我总结的VBS在系统安全中的八则妙用吧。
  一、给注册表编辑器解锁
  用记事本编辑如下内容:
DIM WSH
SET WSH=WSCRIPT.CreateObject("WSCRIPT.SHELL") '击活WScript.Shell对象
WSH.POPUP("解锁注册表编辑器!")
'显示弹出信息“解锁注册表编辑器!”
WSH.Regwrite"HKCU/Software/Microsoft/Windows/CurrentVersion/Policies/System/DisableRegistryTools",0,"REG_DWORD"
'给注册表编辑器解锁
WSH.POPUP("注册表解锁成功!")
'显示弹出信息“注册表解锁成功!”
保存为以.vbs为扩展名的文件,使用时双击即可。
  二、关闭Win NT/2000的默认共享
  用记事本编辑如下内容:
  
Dim WSHShell'定义变量
set WSHShell=CreateObject("WScript.shell") '创建一个能与操作系统沟通的对象WSHShell
Dim fso,dc
Set fso=CreateObject("Scripting.FileSystemObject")'创建文件系统对象
set dc=fso.Drives '获取所有驱动器盘符
For Each d in dc
Dim str
WSHShell.run("net share"&d.driveletter &"$ /delete")'关闭所有驱动器的隐藏共享
next
WSHShell.run("net share admin$ /delete")
WSHShell.run("net share ipc$ /delete")'关闭admin$和ipc$管道共享
  现在来测试一下,先打开cmd.exe,输入net share命令就可以看到自己机子上的共享。双击执行stopshare.vbs后,会看见窗口一闪而过。然后再在cmd里输入net share命令,这时候没有发现共享列表了
三、显示本机IP地址

  有许多时候,我们需要知道本机的IP地址,使用各种软件虽然可以办到,但用VBS脚本也非常的方便。用记事本编辑如下内容:
Dim WS
Set WS=CreateObject("MSWinsock.Winsock")
IPAddress=WS.LocalIP
MsgBox "Local IP=" & IPAddress
 将上面的内容保存为ShowIP.vbs,双击执行即可得到本机IP地址。
  四、利用脚本编程删除日志
  入侵系统成功后黑客做的第一件事便是清除日志,如果以图形界面远程控制对方机器或是从终端登陆进入,删除日志不是一件困难的事,由于日志虽然也是作为一种服务运行,但不同于http,ftp这样的服务,可以在命令行下先停止,再删除,在命令行下用net stop eventlog是不能停止的,所以有人认为在命令行下删除日志是很困难的,实际上不是这样,比方说利用脚本编程中的VMI就可以删除日志,而且非常的简单方便。源代码如下:
strComputer= "."
Set objWMIService = GetObject("winmgmts:" _
& "!//" & _
strComputer & "/root/cimv2")
dim mylogs(3)
mylogs(1)="application"
mylogs(2)="system"
mylogs(3)="security"
for Each logs in mylogs
Set colLogFiles=objWMIService.ExecQuery _
("Select * from Win32_NTEventLogFile where LogFileName='"&logs&"'")
For Each objLogfile in colLogFiles
objLogFile.ClearEventLog()
Next
next
  将上面的代码保存为cleanevent.vbs文件即可。在上面的代码中,首先获得object对象,然后利用其clearEventLog()方法删除日志。建立一个数组,application,security,system,如果还有其他日志也可以加入数组。然后用一个for循环,删除数组中的每一个元素,即各个日志。
五、利用脚本伪造日志

  删除日志后,任何一个有头脑的管理员面对空空的日志,马上就会反应过来被入侵了,所以一个聪明的黑客的学会如何伪造日志。利用脚本编程中的eventlog方法创造日志非常简单,请看下面的代码:
set ws=wscript.createobject("Wscript.shell")
ws.logevent 0 ,"write log success" '创建一个成功执行日志
  将上面的代码保存为createlog.vbs即可。这段代码很容易理解,首先获得wscript的一个shell对象,然后利用shell对象的logevent方法。logevent的用法:logevent eventtype,"description" [,remote system],其中eventtype为日志类型,可以使用的参数如下:0代表成功执行,1执行出错,2警告,4信息,8成功审计,16故障审计。所以上面代码中,把0改为1,2,4,8,16均可,引号中的内容为日志描述。利用这种方法写的日志有一个缺点,即只能写到应用程序日志,而且日志来源只能为WSH,即Windows Scripting Host,所以不能起太多的隐蔽作用,在此仅供大家参考。
  六、禁用开始菜单选项
  用记事本编辑如下内容:
Dim ChangeStartMenu
Set ChangeStartMenu=WScript.CreateObject("WScript.Shell")
RegPath="HKCR/Software/Microsoft/Windows/CurrentVersion/Policies/"
Type_Name="REG_DWORD"
Key_Data=1
 
StartMenu_Run="NoRun"
StartMenu_Find="NoFind"
StartMenu_Close="NoClose"
 
Sub Change(Argument)
ChangeStartMenu.RegWrite RegPath&Argument,Key_Data,Type_Name
MsgBox("Success!")
End Sub
 
Call Change(StartMenu_Run) '禁用“开始”菜单中的“运行”功能
Call Change(StartMenu_Find) '禁用“开始”菜单中的“查找”功能
Call Change(StartMenu_Close) '禁用“开始”菜单中的“关闭系统”功能
  将以上代码保存为ChangeStartMenu.vbs文件,使用时双击即可。七、执行外部程序

  用记事本编辑如下内容:
DIM objShell
set objShell=wscript.createObject("wscript.shell")
iReturn=objShell.Run("cmd.exe /C set var=world", 1, TRUE)
  保存为.vbs文件即可。在这段代码中,我们首先设置了一个环境变量,其名为var,而值为world,用户可以使用%Comspec%来代替cmd.exe,并且可以把命令:set var=world改成其它的命令,这样就可以使它可以运行任意的命令。
  八、重新启动指定的IIS服务
  用记事本编辑如下内容:
Const ADS_SERVICE_STOPPED = 1
Set objComputer = GetObject("WinNT://MYCOMPUTER,computer")
Set objService = objComputer.GetObject("Service","MYSERVICE")
If (objService.Status = ADS_SERVICE_STOPPED) Then
objService.Start
End If
  将它以startsvc.vbs为名保存在C盘根目录。并通过如下命令执行:cscript c:/startsvc.vbs。运行后,经你指定的IIS服务项将被重新开启。
  最后,我们再说说开篇时提到的VBS脚本病毒的防范方法。VBS病毒的执行离不开WSH,在带给人们便利的同时,WSH也为病毒的传播留下可乘之机。所以要想防范VBS病毒,可以选择将WSH卸载,只要打开控制面板,找到“添加/删除程序”,点选“Windows安装程序”,再鼠标双击其中的“附件”一项,然后再在打开的窗口中将“Windows Scripting Host”一项的“√”去掉,然后连续点两次“确定”就可以将WSH卸载。或者,你也可以点击“我的电脑”→“查看”→“文件夹选项”,在弹出的对话框中,点击“文件类型”,然后删除VBS、VBE、JS、JSE文件后缀名与应用程序的映射,都可以达到防范VBS脚本病毒的目的。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