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库-面试题

范式
第一范式(1NF)
所谓第一范式(1NF)是指在关系模型中,所有的域都应该是原子性的,而不能是集合、数组、记录等非原子数据项。
第二范式(2NF)
在1NF基础上消除非主属性对主码的部分函数依赖。
第三范式(3NF)
在2NF基础上消除非主属性对主码的传递函数依赖。
巴斯-科德范式(BCNF)
在3NF基础上消除主属性对主码的部分与传递依赖。
关系模式R<U,F>∈1NF。若函数依赖集合F中的所有函数依赖X→Y(Y不包含于X)的左部都X都是主码而不是主码的子集,则R∈BCNF。关系型数据库设计中,达到BCNF就可以了!

什么是索引?SQL Server里的索引类型?

索引是一个数据结构,用来快速访问数据库表里的数据。SQL Server中,有两种类型的索引:聚集索引非聚集索引。聚集索引在索引的叶级保存数据(行),并按照聚集键的大小顺序存储行数据,物理顺序和逻辑顺序一致,由于存在这种排序,所以每个表格只会有一个聚集索引。非聚集索引在索引的叶级有一个行标识符(用于标识行的位置),它允许每个表格有多个非聚集索引。

什么是主键?什么是外键?

主键是表格里的(一个或多个)字段,只用来唯一标识表格里的行。外键是一个用来建立两个表格之间关系的约束。这种关系一般都涉及一个表格里的主键字段与另外一个表(可能是同一表)里的字段。那么这些相连的字段就是外键。

触发器的作用?
触发器是一中特殊的存储过程,主要是通过事件来触发而被执行的。它可以强化约束,来维护数据的完整性和一致性,可以跟踪数据库内的操作从而不允许未经许可的更新和变化。可以联级运算。如,某表上的触发器上包含对另一个表的数据操作,而该操作又会导致该表触发器被触发。
什么是存储过程?用什么来调用?
存储过程是一个预编译的SQL语句,优点是允许模块化的设计,就是说只需创建一次,以后在该程序中就可以调用多次。如果某次操作需要执行多次SQL,使用存储过程比单纯SQL语句执行要快。可以用一个命令对象来调用存储过程。
索引的作用?和它的优点缺点是什么?
索引就一种特殊的查询表,数据库的搜索引擎可以利用它加速对数据的检索。它很类似与现实生活中书的目录,不需要查询整本书内容就可以找到想要的数据。索引可以是唯一的,创建索引允许指定单个列或者是多个列。缺点是它减慢了数据录入的速度,同时也增加了数据库的尺寸大小。
维护数据库的完整性和一致性,你喜欢用触发器还是自写业务逻辑?为什么?
我是这样做的,尽可能使用约束,如check,主键,外键,非空字段等来约束,这样做效率最高,也最方便。其次是使用触发器,这种方法可以保证,无论什么业务系统访问数据库都可以保证数据的完整新和一致性。最后考虑的是自写业务逻辑,但这样做麻烦,编程复杂,效率低下。
什么是事务?什么是锁?
事务就是被绑定在一起作为一个逻辑工作单元的SQL语句分组,如果任何一个语句操作失败那么整个操作就被失败,以后操作就会回滚到操作前状态,或者是上有个节点。为了确保要么执行,要么不执行,就可以使用事务。要将有组语句作为事务考虑,就需要通过ACID测试,即原子性,一致性,隔离性和持久性。
锁:在DBMS中,锁是实现事务的关键,锁可以保证事务的完整性和并发性。与现实生活中锁一样,它可以使某些数据的拥有者,在某段时间内不能使用某些数据或数据结构。当然锁还分级别的。
什么叫视图?
视图是一种虚拟的表,具有和物理表相同的功能。可以对视图进行增,改,查,操作,视图通常是有一个表或者多个表的行或列的子集。对视图的修改不影响基本表。它使得我们获取数据更容易,相比多表查询。



  • 1
    点赞
  • 3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