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faster-rcnn源码解读系列(五)——stage1_rpn_train.pt

这部分主要介绍了通过Alternating Optimization是如何训练RPN网络的,它是怎么样的一个过程。算法过程如下图所示,M4模型是最终的输出。
Alternating Optimization

在该训练过程中,主要分为两大主要的Stage——stage1和stage2。可以看到他的Prototxt文件命名也是通过划分这样两个stage来命名的。stage1包括步骤1-4,stage2包括步骤5-8。
本文主要展现了步骤2与步骤5是如何进行的,即训练RPN网络的过程。RPN网络是Faster R-CNN中最有魅力的部分,所以理解RPN网络的工作原理是十分有意义的。
本人根据stage1_rpn_train.pt文件中的定义,画了网络结构图如下:
rpn

首先是由RoIDataLayer生成的各个blob——data、imfo、gt_boxes,该层由python定义。在这里未对该函数进行详细解释的原因,读者只需记住,该函数输出的是什么就可以了。
data就是原始图像,在这里被缩放成了一个某一边长为600的图像。(我这里原始图像是320 x 240,被放大成600 x 800,这里将小边放大成600.如果有一边超过1000,那么就采取其他措施……细节不多说了)
im_info包括图像原始大小与缩放的比例
gt_boxes包括标注数据集的各个box的(xmin,ymin,xmax,ymax)

data被送入卷积网络,这个网络可以是ZF、VGG_16、VGG_CNN_M_102

  • 2
    点赞
  • 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3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3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