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语法:正则表达式 --Trim()的实现

正则表达式匹配输入文本的模式

常用元字符

代码 说明
.                      匹配除换行符以外的任意字符。
\w 匹配字母或数字或下划线或汉字。
\s  匹配任意的空白符。
\d 匹配数字。
\b 匹配单词的开始或结束。
[ck] 匹配包含括号内元素的字符
^ 匹配行的开始。
匹配行的结束。
\ 对下一个字符转义。比如$是个特殊的字符。要匹配$的话就得用\$
| 分支条件,如:x|y匹配 x 或 y。

反义元字符

代码 说明
\W              匹配任意不是字母,数字,下划线,汉字的字符。
\S 匹配任意不是空白符的字符。等价于 [^ \f\n\r\t\v]。
\D 匹配任意非数字的字符。等价于 [^0-9]。
\B 匹配不是单词开头或结束的位置。
[^CK]  匹配除了CK以外的任意字符。

特殊元字符

代码 说明
\f             匹配一个换页符。等价于 \x0c 和 \cL。
\n 匹配一个换行符。等价于 \x0a 和 \cJ。
\r 匹配一个回车符。等价于 \x0d 和 \cM。
\t 匹配一个制表符。等价于 \x09 和 \cI。
\v 匹配一个垂直制表符。等价于 \x0b 和 \cK。

限定符

代码 说明
*                       匹配前面的子表达式零次或多次。
+ 匹配前面的子表达式一次或多次。
? 匹配前面的子表达式零次或一次。
{n} n 是一个非负整数。匹配确定的 n 次。
{n,} n 是一个非负整数。至少匹配n 次。
{n,m} m 和 n 均为非负整数,其中n <= m。最少匹配 n 次且最多匹配 m 次。

懒惰限定符

代码 说明
*?                                                 

重复任意次,但尽可能少重复。

如 "acbacb"  正则  "a.*?b" 只会取到第一个"acb" 原本可以全部取到但加了限定符后,只会匹配尽可能少的字符 ,而"acbacb"最少字符的结果就是"acb" 。

+? 重复1次或更多次,但尽可能少重复。与上面一样,只是至少要重复1次。
??

重复0次或1次,但尽可能少重复。

如 "aaacb" 正则 "a.??b" 只会取到最后的三个字符"acb"。

{n,m}?

重复n到m次,但尽可能少重复。

如 "aaaaaaaa"  正则 "a{0,m}" 因为最少是0次所以取到结果为空。

{n,}?

重复n次以上,但尽可能少重复。

如 "aaaaaaa"  正则 "a{1,}" 最少是1次所以取到结果为 "a"。

捕获分组

代码 说明
(exp)                                                  匹配exp,并捕获文本到自动命名的组里。
(?<name>exp) 匹配exp,并捕获文本到名称为name的组里。
(?:exp) 匹配exp,不捕获匹配的文本,也不给此分组分配组号以下为零宽断言。
(?=exp)

匹配exp前面的位置。

如 "How are you doing" 正则"(?<txt>.+(?=ing))" 这里取ing前所有的字符,并定义了一个捕获分组名字为 "txt" 而"txt"这个组里的值为"How are you do";

(?<=exp)

匹配exp后面的位置。

如 "How are you doing" 正则"(?<txt>(?<=How).+)" 这里取"How"之后所有的字符,并定义了一个捕获分组名字为 "txt" 而"txt"这个组里的值为" are you doing";

(?!exp)

匹配后面跟的不是exp的位置。

如 "123abc" 正则 "\d{3}(?!\d)"匹配3位数字后非数字的结果

(?<!exp)

匹配前面不是exp的位置。

如 "abc123 " 正则 "(?<![0-9])123" 匹配"123"前面是非数字的结果也可写成"(?!<\d)123"


参考: http://www.runoob.com/csharp/csharp-regular-expressions.html

我们先用例子来说明吧。

在C#中,用正则需要引入命名空间 System.Text.RegularExpressions

private static string Trim(string str)
        {
            return System.Text.RegularExpressions.Regex.Match(str, @"\S.*\S|\S").ToString();          
        }

Match():搜索第一个匹配项。

这段代码是用一句话用正则表达式来实现删除字符串两端空白。其中 @ 符号作用防止转义。对照上面表,'\S'为匹配非空格字符, ' .  '为任意字符,和 '*'搭配,'.*'则为任意字符串。实现此功能的思路就是:当字符串字母个数大于1时第一个字符为非空白符,最后一个字符为非空白符,中间为任意字符串。当字母个数为1时,直接获取那个字母就行。

又例如:

 var arrstr = Regex.Matches(" hahha90687h987f87 ", @"\S[^0-9]*\S");
            Console.WriteLine(@" hahha90687h987f87 :");
            foreach (var s in arrstr)
            {
                Console.WriteLine(s);
            }

输出结果


[^0-9]:是匹配不是0到9的字符,和\D是一样的效果(注意是 '-'号而不是'~'号)

又例如:

var arrstr = Regex.Matches("hello.txt world.doc ", @".*[.]txt");
            Console.WriteLine(@"hello.txt world.doc:");
            foreach (var s in arrstr)
            {
                Console.WriteLine(s);
            }

[.]:代表匹配方括号内的'.'字符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