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ffective Objective-C 2.0 笔记三(Literal Syntax简写语法)

     当使用Objective-C的时候,你总会遇到Foundation 框架中的一些类,这些类包括NSString,NSNumber,NSArray和NSDictionary,这些数据结构都是自解释的。
     Objective-C以简明详细的语法而著名,自从oc1.0有一个简单的方式定义一个NSString变量,我们可以这样声明一个字符串变量
NSString *someString=@“Hello Lves";
     没有这种语法之前,我们创建一个字符串变量需要先alloc然后init。Literal(简明)语法已经在oc2.0之后扩展到了NSNumber,NSArray和NSDictionary.使用简明语法可以减少代码量和更加容易阅读。
Literal Number
     NSNumber变量可以封装一些基本类型变量,像:int,float,bool等,在未使用literal之前,也许你会这样定义
NSNumber *someNumber=[NSNumber numberWithInt:1];
     整数1被放进NSNumber中,当然有比这更好的方法,实例:
 NSNumber *intNumber=@1;
    NSNumber *floatNumber=@2.5;
    NSNumber *doubleNumber=@3.14159;
    NSNumber *boolNumber=@YES;
    NSNumber *charNumber=@'a';

简明语法也可以这样表述:
    int x=5;
    float y=6.32f;
    NSNumber *expressionNumber=@(x*y);
像上边那样定义而不是采用之前的语法因此使用简明语法定义NSNumber变量是十分有用的。

Literal Arrays
     数组是经常使用的类型,在2.0之前我们可以这样定义一个数组:
NSArray *animals=[NSArray arrayWithObjects:@“cat”,@“dog”,nil];
然而使用Literal语法之后,你只需要这样做:
NSArray *animals=@[@“cat”,@“dog"];

对于数组还不止这些,平时操作数组获得一个指定下标下的内容我们可以使用objectAtIndex方法:
NSString *dog=[animals objectAtIndex:1];

使用letaral,你可以这样做:
 NSString *dog=animals[1];

使用简明语法的时候有一点需要注意:如果数组中有一个对象是空,它会报异常,因为literal语法实在栈上动态的创建和添加对象的,你得到的异常如下:

下面看下面一个例子:
    id obj1=@"wildcat";
    id obj2=@"Lves Li";
    id obj3=@"lele";
   
    NSArray *arrayA=[NSArray arrayWithObjects:obj1,obj2,obj3, nil];
    NSArray *arrayB=@[obj1,obj2,obj3];

假如obj2=nil;此时使用简明语法定义的数组arrayB就会报异常,而arrayA不会,但是arrayA中只有一个变量obj1。因为arrayWithObjects: 方法直到遇到nil就不添加变量了而不会报异常。
这点不同说明了使用literal更加的安全。抛出异常使应用崩溃比创建一个包含比期望变量少的数组要好,报出异常意味着我们可以更容易发现问题进而解决。


Literal Dictionary

未完待续:转载请注明原文转自:http://blog.csdn.net/wildcatlele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