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味密码学之三:长话短说——密码学发展史

密码学作为保护信息的手段,经历了三个发展时期。它最早应用在军事和外交领域,随着科技的发展而逐渐进入人们的生活中。


在手工阶段,人们只需通过纸和笔对字符进行加密。密码学的历史源远流长,人类对密码的使用可以追溯到古巴比伦时代。下图的Phaistos圆盘是一种直径约为160mm的粘土圆盘,它始于公元前17世纪,表面有明显字间空格的字母。近年有研究学家认为它记录着某种古代天文历法,但真相仍是个迷。

随着工业革命的兴起,密码学也进入了机器时代、电子时代。与人手操作相比电子密码机使用了更优秀复杂的加密手段,同时也拥有更高的加密解密效率。其中最具有代表性的就是下图所示的ENIGMA。

ENIGMA是德国在1919年发明的一种加密电子器,它被证明是有史以来最可靠的加密系统之一。二战期间它开始被德军大量用于铁路、企业当中,令德军保密通讯技术处于领先地位。在这个时期虽然加密设备有了很大的进步,但是密码学的理论却没有多大的改变,加密的主要手段仍是--替代和换位。

计算机的出现使密码进行高度复杂的运算成为可能。直到1976年,为了适应计算机网络通信和商业保密要求产生的公开密钥密码理论,密码学才在真正意义上取得了重大突破,进入近代密码学阶段。近代密码学改变了古典密码学单一的加密手法,融入了大量的数论、几何、代数等丰富知识,使密码学得到更蓬勃的发展。

到了现在,世界各国仍然对密码的研究高度重视,已经发展到了现代密码学时期。密码学已经成为结合物理、量子力学、电子学、语言学等多个专业的综合科学,出现了如“量子密码”、“混沌密码”等先进理论,在信息安全中起着十分重要的角色。

接下来将会介绍一些有趣的古典加密方法。

  • 1
    点赞
  • 1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密码学是一门研究如何保护信息安全的学科,它涵盖了密码算法的设计、分析和应用,以及信息的加密解密和认证等相关技术。在计算机科学的领域中,密码学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C/C++编程语言是一种常用的编程语言,具有灵活性和高效性。在密码学领域中,C/C++语言也广泛应用于密码算法的实现。 百度作为我国最大的互联网公司之一,为了保护用户的隐私和数据安全,很可能使用密码学技术来加密用户敏感信息。百度的密码学实现可能涉及到许多领域,例如网络通信中的加密算法、用户身份认证以及数据存储和传输的加密保护等。 在C/C++语言中,实现百度的密码学需要先选择合适的密码算法,如对称密码算法(如AES、DES)或非对称密码算法(如RSA、ECC),然后使用C/C++语言提供的库函数进行编写。 在具体实现上,可以使用C/C++的位运算、数组操作等特性,来完成密码算法中的加密解密和认证过程。同时,C/C++语言也可以方便地调用操作系统提供的API接口,以实现与其他系统的安全通信。 总之,密码学在C/C++语言中的实现是一项重要的任务,需要密切结合密码学理论和C/C++编程技术,以保证信息的安全性和可靠性。对于百度这样的大型互联网公司来说,密码学的实现是保护用户数据安全的基础,也是其在互联网领域中赖以发展和壮大的重要一环。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