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yper-V 高可用性 (网络规划及拓扑篇)

上一篇文章解了存储的概念后呢,我们再来了解一些Hyper-V群集的另一个重要的方面,网络

在Hyper-V中有三种类型的网络:外部、内部和私有网络

外部:此类型的网络可以支持物理网络的访问

内部:此类型支持虚拟机和物理计算机的通讯

私有网络:此类型只支持虚拟机内部通讯

对于Hyper-V而言,它会将绑定的网卡作为一个交换机,所有的虚拟机连接到这个交换机上,然后和外部进行通讯,如下图:



 

因此对于运行Hyper-V的服务器来说,服务器至少要有两块网卡,一块用于管理,一块用于虚拟机。

当然如果使用Hyper-V实现群集的话,至少需要三块网卡,一块用于虚拟机,一块用于群集节点之间的私有网络,一块用于管理和网络存储的链接。当然推荐使用四块网卡,将管理和网络存储分开。

好了,准备知识差不多了,下面开始实战。

首先画出拓扑


上面这个拓扑就是我们这次实战的拓扑图,下表介绍了服务器和存储的配置

名称

服务器配置

系统

IP

Hyper-V1

64位服务器、2个四核 CPUs

32 GB内存、4个 1 Gbit/s网卡

Windows 2008 64位 企业版

LAN(管理):10.0.0.191

Node1(群集):192.168.0.1

VMNet(虚拟机)

Hyper-V2

64位服务器、2个四核 CPUs

32 GB内存、4个 1 Gbit/s网卡

Windows 2008 64位 企业版

LAN(管理):10.0.0.192

Node1(群集):192.168.0.2

VMNet(虚拟机)

MD3000i

Dell MD3000i

IP:10.0.0.212

Client

Win XP Pro

自动获取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Hyper-V提供了多种网络隔离选项,包括使用VSID、配置Hyper-V网络虚拟化以及使用虚拟交换机。VSID是Hyper-V网络虚拟化的组件,它可以帮助你配置隔离虚拟机。你可以选择使用VLAN隔离或者Hyper-V网络虚拟化隔离的方法之一,但不能同时使用。相对于VLAN只支持4095个虚拟网络VLAN ID,Hyper-V网络虚拟化可以支持1600万个虚拟网络。如果计划使用VSID来隔离虚拟机,需要确保配置了Hyper-V网络虚拟化所需的其他组件。另外,如果在共享的IaaS云上有多个虚拟网络,最好的隔离选项是使用Hyper-V网络虚拟化而不是VLAN或PVLAN。如果需要阻止一组虚拟机的网络流量,可以配置端口访问控制列表(port ACLs)。 此外,Hyper-V还提供了三种类型的虚拟交换机:外部、内部和专有。这些虚拟交换机可以帮助隔离虚拟机间的流量。内部虚拟交换机允许虚拟机之间相互通信,并与Hyper-V父分区进行通信。专有虚拟交换机只允许连接到该专有虚拟交换机的虚拟机之间通信。外部虚拟交换机允许局域网内的虚拟机互相通信,并与运行在局域网中的物理机进行通信。大多数情况下,虚拟化管理员将虚拟机配置在外部虚拟交换机上,以便虚拟机的流量可以在运行在远程Hyper-V服务器上的虚拟机和运行在局域网中的物理机上看到。如果需要为连接到Hyper-V虚拟交换机上的虚拟机配置隔离,可以使用VLAN域来为每组虚拟机配置隔离。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