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威如:《数字化转型方法论》一本能帮助企业从上到下形成行动共识的书

陈威如:《数字化转型方法论》一本能帮助企业从上到下形成行动共识的书

【导语】
在数字化转型盛行的当今社会,人们经常会将数字化与一些所谓的效应相互联系在一起,其中马太效应一词不乏出现。那么什么是数字化马太效应呢?下面我们就一起来探讨:数字化的马太效应。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什么是数字化马太效应?

数据这种新型生产要素与劳动力相比有什么区别?

数字化马太效应

马太效应是指强者愈强,弱者愈弱。数字化的马太效应是指运用数字化技术的企业的整体能力将比没有运用的企业强,且会越来越强;较早运用数字化技术的企业的整体能力将会比稍晚运 用数字化技术的企业强,也会越来越强,如图所示。这是因为,数据早已成为企业不可忽视的生产要素了。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数据这种新型生产要素与劳动力相比的区别
数据作为一种新型生产要素,与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 等传统生产要素并列。这意味着,数据同劳动力、资本、技术等 传统生产要素一样,可以为企业运营赋能。数据这种新型生产要素与劳动力相比,具有两个方面的区别。

区别-1

第一个区别是叠加优势。企业规模越来越大,就会需要配置更多的劳动力,但企业的边际成本一○并不会降低,劳动力成本只会越来越高,管理的成本也会越来越高。因此,劳动力作为生产要素,其叠加效应不明显。但当企业规模化地投入数据技术后, 会使用大量数据,这也会产生更多数据,其运用的数字化技术也会越来越成熟,单个数据技术的成本便会逐渐降低,数据使用的效果反而呈指数级提升。因此,数据作为新型的生产要素,是具有叠加优势的。

区别-2

第二个区别是规模优势。劳动力作为生产要素,很难规模化发展和管理。企业想要通过增加劳动力来达到一定的发展规模, 首先要找到适合的人才,还要有管理这些人才的领导,这对企业来说都具有一定的挑战;且企业很难将这些人才培养成像数字化技术一样具有标准化的作业状态。这种依靠增加劳动力扩大发展规模的方式会遇到发展瓶颈。而数字化技术的边际成本为 0。如果依靠数字化技术,企业从拥有 1 家工厂发展成拥有 10 家工厂的规模,技术的提升空间将会越来越大,智能效率将会越来越高。因此,数据作为新型的生产要素,具有规模优势。
正因为数据具有叠加优势和规模优势,企业一旦恰当运用数据和数字化技术,其数字化转型的进度将会比同行更快,效果将会比同行更好,投入数字化的信心和资源会更多,公司整体的数字化能力将会更强。数字化转型的过程就像马太效应一样,企业 一旦正确运用便会越来越强。另外,企业从数字化技术中获利越多,越会加大对其的投资,从而更快地抢占市场份额,最终超出同行水平,成为新的行业巨头。
本文摘编自由国云数据创始人兼CEO马晓东所著,由机械工业出版社出版的新书《数字化转型方法论:落地路径与数据中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推荐语:国云数据7万余家企业服务经验总结!从战略、技术、人才、管理4个维度8个环节为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方法论和路径。

专家倾情推荐

陈威如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陈威如教授是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战略学副教授,他获得美国普渡大学战略管理学博士。陈教授的研究与教学方向为商业模式创新和企业转型。陈教授曾荣获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教学优秀奖,欧洲INSEAD商学院及美国普渡大学最佳教学奖。
这本书拆解了数字化转型的流程与方法,简洁有力,能帮助企业从上到下形成行动共识。

——陈威如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战略学教授

作者介绍 马晓东

国云数据创始人兼CEO,阿里巴巴淘宝数据中台的亲历者,波士顿咨询全球高级顾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高等教育创新中心数字化人才研究院副院长,北京信息化协会副理事长,贵州、江苏、内蒙古等多地政府大数据顾问,毕业于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被业界誉为“数字化转型领军人物”。

技术大牛背景
马晓东,作为阿里巴巴淘宝年轻的数据项目负责人,亲历中台技术变革,也是中国独自解析大数据平台Hadoop和Hive全部源代码的技术人才,拥有过硬的技术实力。为让更多中国企业实现数字化,让阿里巴巴级别的数字技术普惠到所有需转型的企业,马晓东和多位原阿里数据同事创立国云数据并研发的数据中台技术,历经7年,耗资数亿,获得近百项专利和知识产权,经过迭代、演进、突破,既继承阿里架构又适应不同行业场景,突破了多项国外垄断技术,引领行业走向全球。

全球视野的咨询背景
马晓东作为咨询公司BGC波士顿全球高级顾问,参与单价数字化咨询项目2亿,亲历阿里巴巴数字化转型之路,团队服务过以伊利、中国乳业大数据为代表的第一产业,以雅戈尔、得力、恒安、特步为代表的第二产业,以华为为代表的第三产业,以及部、省、市、县等各级政府单位。咨询对象包括华润、太平保险、美的、紫光、中国兵器等多家500强公司。作者将阿里巴巴、波士顿、IBM的咨询经验和自有技术加以融合,独创了“战略+技术+人才”三方整合的落地方法论,为客户整体数字化转型的战略规划、设计、实施、运营提供全方位的落地方案。

公益解决人才问题
马晓东作为大学教材总主编出版了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发行的系列大数据大学教材,已在300多所高校使用,帮助大学公益培养了500多个专业的大学教师。马晓东成立中国数智化人才培养学院,使在校本科生、专科生、硕士生、博士生达数千人,为客户提供的数字化人才供不应求,建立了数字化人才的培养体系。

励志做好“数字化合伙人”
马晓东创立“数字合伙人”的合作模式,以“风险共担、价值共享”为准则,独创“咨询+教育+中台”三位一体服务,陪伴客户成长,帮助客户真正落地数字化转型。
市面上大部分企业数字化转型失败的原因在于没有将数字化“战略、人才、技术”三者有效结合,企业向咨询公司咨询转型方案后,真正执行时容易将技术和业务脱节,落地时候中高层执行能力不足……马晓东恰好同时具备三方面的能力:过硬的技术实力、BCG视野的咨询经验、数字化人才培养体系建设能力。作者在帮助企业推进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不断尝试将数字化“战略、人才、技术”进行有机的融合和协同,终于探索出了保障数字化转型落地成功的方法论。作者将阿里巴巴数字化转型亲历经验、BCG波士顿全球高级顾问咨询经验以及7年来服务各大企业推进数字化转型落地的经验倾注于此,打造成这本从战略、人才、技术全方位、立体化阐述数字化转型落地的专业书籍,希望可以为各企业高管提供数字化转型落地思路和方法。本书采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法,介绍企业如何从战略、人才、技术三个角度实现数字化转型,为读者提供数字化转型落地方法和实施指导,适合高层和中层团队多个角色一起学习、上下同心,威力强大!本书内容分为8个部分。第一部分(第1、2章):为何数字化转型。第二部分(第35章):何时数字化转型。第三部分(第6章):什么是数字化转型。第四部分(第7章):是否应该数字化转型。第五部分(第8章):谁来负责数字化转型。第六部分(第915章):如何数字化转型。第七部分(第1619章):数字化转型的利器—数据中台第八部分(第2024章):数字化转型案例。该书通过以上8个部分,层层剖析数字化转型之路,并为读者详细解读数字化转型的落地实操路径。
《数字化转型方法论:落地路径与数据中台》可以让一号位、CEO、CIO、CFO等企业管理者以及行长、校长等组织领导更清楚如何进行数字化转型,如何分工协同,如何保障转型成功落地,如何低成本低风险地转型,从而让中国企业在数字化转型上少走弯路,让研发人员、业务人员和广大数据从业者及数据技术爱好者了解数字化转型的落地路径与实施方法,知道如何配合高层执行转型方案。

  • 2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