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如何学习一门新的语言

 本文节选自《 程序员成长路线图:从入门到优秀》内容浅显易懂,建议大家阅读下。

学习程序设计语言是程序员的看家功夫。许多程序员边编边学,没有止境,可以说是“活到老学到老”。在语言面前,程序员永远是学生。然而,程序设计语言是一项不断发展的技术,从机器语言到汇编语言,从低级语言到高级语言,从面向过程语言到面向对象语言,从C/S语言到B/S语言,从非跨平台语言到跨平台跨系统语言,从纯语言到开发平台工具,真的是目不暇接。这些革命性的技术浪潮推动着程序员不断学习新的语言以适应其发展,否则程序员将被淘汰。

学习新的语言有两类人员,一类是从来没有程序设计语言基础的、没有编过程序的人;另一类是已经掌握了一门或一门以上语言,正想要学习更高版本语言或新的语言的人。对于第一类的人我且称为新手。

新手要学习一门程序语言,若是将新手比作一张白纸,可以画出最新最美的图画,同样也可以画得乱七八糟没有美感。新手的第一门语言对其今后的影响是巨大的,如果学得好,则自信心大增,对今后的发展非常有利;如果学得不好,学不下去,则对其职业生涯打击很大。新手面对众多的语言往往无从下手,第一,不知道学哪种语言为好;第二,不知道如何学习;第三,不知道能不能学好!

我认为,就目前而言,先学习Java、C#,今后再想学习应用于后台的C语言都是不错的选择。

针对第三点,我认为只要想学,有职业压力,没有学不好的,只有学不到最好的。

关于第二点,我的建议应特别注重两个要点:一是基础,二是动手能力。学语言首先要看书,然后要动手。那些认为光看书就能学会语言的想法是很幼稚的,而那种光注重编程而不注重读书的人,将来一定是动手能力强而编程水平低的。

1)新手不要急于求成,要把时间放长一点,先把基础知识学好,基础越扎实,今后编程水平就越有可能提高。看书至少要花三个月时间。

主要选择计算机原理、程序设计原理以及所学语言相关(最好是入门类,不要刻意地选择哪本,对初学者来说,任意一本都是好的)的三类书籍。

2)由于看书过程中肯定会遇到很多不懂的概念,而且各种概念之间的关系也不容易理解和掌握,所以许多新手望而生畏,坚持不下去。这个时候一定要学会坚持,坚持读下去,反复读下去,对实在不懂的概念要注意收集,将其牢记在心。这个时候最好不要找人去解答,而是把所有的书籍反复看完3遍之后,再去找人解答,这样就可以加深对这个问题的理解,而且解答者也愿意回答。如果一有问题就去问,一是解答者容易失去耐心,二是自己对问题没有印象,容易产生依赖性。

3)有了一定基础知识之后,就要自己想办法安装编程环境。安装编程环境的要点可参照1.2节中有关“流程”的阐述,这里就不再赘述。

4)开发环境安装完成后,新手就可以编写显示“hello world!”程序了。

编写这个程序目的主要是学习主程序的作用、主程序的参数入口、简单的赋值语句、显示功能调用和退出程序语句。通过完成这个程序,新手就可以对编写程序流程有一个切身体会。

5)接下来可以学习算术运算编程。试一试算术表达式编写,可以简单地编写一个计算器示例;也可以编写一个显示日历的复杂程序(若输入年份,则显示这个年份的日历)。在这个阶段主要是学习函数以及函数的调用、算术运算、条件语句、循环语句、显示功能等,这些都是编程的基础。

6)完成算术运算的学习后,可以编写更复杂的完整的程序了。例如可以编写一个学生信息管理程序。其功能为:接受一个学生信息(例如,学号、学生姓名、班级、年龄)并把它保存在计算机中,同时提供增加、删除、修改、查询功能。信息保存形式可以是文本文件,也可以是数据库。

这个阶段主要是学习变量、数据存放、文件操作、数据库操作、程序完整性等,这也是编程的基础。

7)完成上述学习之后,程序员要学会回头梳理自己编写的程序,梳理自己已经学过的概念。可以对自己以前的程序进行修改,培养不断提高自己编程水平的意识。

8)在这些过程中若遇到问题,先看帮助。帮助不行,最好是找懂行的人询问,不要自己钻牛角尖,浪费时间。上网查询也可以,但是不如询问别人直接。看书是不能解决问题的,切记!

9)在这些都完成之后,程序员可以有目的地针对自己将要开发的内容进行相应的技术学习和准备了。

10)编写程序的时间估计需要2~3个月。一般而言,一个新手学习一门语言需要半年左右的时间。有的可能要少一点,有的可能会多一点。但是,无论如何,最终的结果是程序员对语言有了初步的了解,可以用语言编写简单的程序了。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