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untu系统在终端中重启与关机

如果你想保持当前用户的登录而并且使用root用户执行命令 可以输入:

su root

即可! 输入蜜码,可以运行,shutdown 命令 重启命令:

1、reboot

2、shutdown -r now 立刻重启(root用户使用)

3、shutdown -r 10 过10分钟自动重启(root用户使用)

4、shutdown -r 20:35 在时间为20:35时候重启(root用户使用) 如果是通过shutdown命令设置重启的话,可以用shutdown -c命令取消重启

关机命令:

1、halt   立刻关机

2、poweroff 立刻关机

3、shutdown -h now 立刻关机(root用户使用)

4、shutdown -h 10 10分钟后自动关机 如果是通过shutdown命令设置关机的话,可以用shutdown -c命令取消重启

在linux下关机和重启系统有shutdown、halt、reboot、init,对于他们来说他们的内部工作过程是不相同的。

1、shutdown命令

使用它可以安全地关闭系统,然而在关闭系统时,会通知所有登录的用户系统将要关闭,并且所有的指令都将会被冻结,即所有的新用户不能再登录,使用该指令将会出现立即关闭或重启以及延迟一段时间关闭或重启。(注意:只有超级用户才能使用该命令)

命令语法格式:

shutdown [选项] [时间] [警告信息]

该命令中各选项的含义说明:

    -k: 只是发出警告信息给用户

    -r: 关闭系统后重启系统

    -h: 关闭系统后不重启系统

    -f: 快速关闭系统,但是是重启系统时不进行磁盘检测(在实验时发现系统进入bios界面,但是不能进行任何操作)

    -n: 快速关闭系统,但是不经过init程序关闭

    -c:中断关闭系统(没有找到具体怎么实验)

2、halt命令

使用halt命令就是调用“shutdown -h”命令来执行关闭系统

命令语法格式;

halt [选项]

    -w: 并不是真正的关闭系统,只是写“wtmp”(/var/log/wtmp)记录

     -d: 不写“wtmp”

      -f: 没有调用“shutdown”而是强制关闭

      -i:关闭系统或重启系统前,关闭所有的网路uo接口

     -p:该选项为缺省选项,关闭系统时调用“power off”

3、reboot命令

     reboot命令的工作过程与halt命令相似,但是reboot是引发主机重启。它所有的参数与“halt”相似。

4、init命令

     init命令运用系统的运行级别控制系统。它是所有系统的进程的祖先,它的进程号始终是1,所以发送“TERM”信号给init会终止所有用户进程和守护进程等,“shutdown”即就是使用这种机制。init 0为关闭系统,init 1为重启系统。
  • 7
    点赞
  • 1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