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ho-Corasick 多模式匹配算法、AC自动机详解

Aho-Corasick算法是多模式匹配中的经典算法,目前在实际应用中较多。

Aho-Corasick算法对应的数据结构是Aho-Corasick自动机,简称AC自动机。

搞编程的一般都应该知道自动机FA吧,具体细分为:确定性有限状态自动机(DFA)和非确定性有限状态自动机NFA。普通的自动机不能进行多模式匹配,AC自动机增加了失败转移,转移到已经输入成功的文本的后缀,来实现。

1.多模式匹配

  多模式匹配就是有多个模式串P1,P2,P3...,Pm,求出所有这些模式串在连续文本T1....n中的所有可能出现的位置。

  例如:求出模式集合{"nihao","hao","hs","hsr"}在给定文本"sdmfhsgnshejfgnihaofhsrnihao"中所有可能出现的位置

2.Aho-Corasick算法  

  使用Aho-Corasick算法需要三步:

  1.建立模式的Trie

  2.给Trie添加失败路径

  3.根据AC自动机,搜索待处理的文本

  下面说明这三步:

2.1建立多模式集合的Trie树

  Trie树也是一种自动机。对于多模式集合{"say","she","shr","he","her"},对应的Trie树如下,其中红色标记的圈是表示为接收态:

  

2.2为多模式集合的Trie树添加失败路径,建立AC自动机

  构造失败指针的过程概括起来就一句话:设这个节点上的字母为C,沿着他父亲的失败指针走,直到走到一个节点,他的儿子中也有字母为C的节点。然后把当前节点的失败指针指向那个字母也为C的儿子。如果一直走到了root都没找到,那就把失败指针指向root。

  使用广度优先搜索BFS,层次遍历节点来处理,每一个节点的失败路径。  

  特殊处理:第二层要特殊处理,将这层中的节点的失败路径直接指向父节点(也就是根节点)。

 

2.3根据AC自动机,搜索待处理的文本

  从root节点开始,每次根据读入的字符沿着自动机向下移动。

  当读入的字符,在分支中不存在时,递归走失败路径。如果走失败路径走到了root节点,则跳过该字符,处理下一个字符。

  因为AC自动机是沿着输入文本的最长后缀移动的,所以在读取完所有输入文本后,最后递归走失败路径,直到到达根节点,这样可以检测出所有的模式。

3.Aho-Corasick算法代码示例

  模式串集合:{"nihao","hao","hs","hsr"}

  待匹配文本:"sdmfhsgnshejfgnihaofhsrnihao"

  代码:

  View Code

  输出:

  

  • 0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