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 安装第三方库,模块和包的安装方法

在python中已经内置了很多的有用的模块,只要安装了python的开发工具,这些模块就可以立刻使用了。而在实际python开发的过程中,除了python内置的模块外,python还有大量的第三方的库、模块和包。
     常用的第三模块都会在python的 PyPI - the Python Package Index上进行注册,只要找到对应模块的名字就可以进行安装了。
     由于最近需要通过python来创建PDF文档,但是由于python的内置模块中相关的模块,所以需要使用第三方的 reportlab库来创建PDF文档。由于初次安装第三方库,所以折腾了很久,所以把安装的方法整理出来。

一、安装工具
    目前python安装通常使用steup.py或者pip工具,在python中推荐使用pip工具。在python3.4之后的的版本都默认包含了pip。使用的是windows系统,python开发工具安装到C:\Python33目录
   (1)安装pip
     为了安装pip,首先需要下载get-pip.py脚本,然后执行get-pip.py脚本安装pip。
     get-pip.py脚本的下载地址: get-pip.py
     将get-pip.py脚本放到C:\Python33\Tool目录下,也可以放到其他的目录下。在cmd中执行:
      python get-pip.py
     执行该命令之后就可以安装pip工具了。get-pip.py支持其他的选项,可以直接默认安装。
 (2)pip的更新:
   python -m pip install -U pip

(3)增加环境变量
   安装pip之后就会发现在C:\Python33\Scripts中多了pip.exe,为了方便在cmd中运行pip,就需要在环境变量path中增加pip的路径"C:\Python33\Scripts".

二、安装第三方模块
    在pypi中查找reportlab模块的名字,reportlab的名字为 reportlab 3.1.44.由于已经增加了环境变量就可以直接实用了。
    在cmd中执行:
     pip install reportlab
    由于GFW的功劳,需要耐心等执行完了之后,reportla模块就已经安装成功了。如果提示安装超时或者失败可以重新再执行一次。执行成功后,查看C:\Python33\Lib\site-packages中就会发现多了reportlab的目录。
    这时候就可以使用reportlab模块了
    
[python]  view plain  copy
  1. #!/usr/bin/python  
  2. #FileName creatPDF.py  
  3. from reportlab.pdfgen import canvas  
  4. def creatPDF(c):  
  5.     c.drawString(100100"using reportlab")  
  6. c = canvas.Canvas("test.pdf")  
  7. creatPDF(c)  
  8. c.showPage()  
  9. c.save()  
执行之后就会创建一个名为test.pdf,其中内容为“using reportlab”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