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种寻址方式(32位地址的寻址方式)

在32位微机系统中,除了支持前面的七种寻址方式外,又提供了一种更灵活、方便,但也更复杂的内存寻址方式,从而使内存地址的寻址范围得到了进一步扩大。

在用16位寄存器来访问存储单元时,只能使用基地址寄存器(BX和BP)和变址寄存器(SI和DI)来作为地址偏移量的一部分,但在用32位寄存器寻址时,不存在上述限制,所有32位寄存器(EAX、EBX、ECX、EDX、ESI、EDI、EBP和ESP)都可以是地址偏移量的一个组成部分。

当用32位地址偏移量进行寻址时,内存地址的偏移量可分为三部分:一个32位基址寄存器,一个可乘1、2、4或8的32位变址寄存器,一个8位/32位的偏移常量,并且这三部分还可进行任意组合,省去其中之一或之二。

32位基址寄存器是:EAX、EBX、ECX、EDX、ESI、EDI、EBP和ESP;
32位变址寄存器是:EAX、EBX、ECX、EDX、ESI、EDI和EBP(除ESP之外)。

下面列举几个32位地址寻址指令:

MOV AX, [123456H]
 MOV EAX, [EBX] 
MOV EBX, [ECX*2]
 MOV EBX, [EAX+100H] 
MOV EDX, [EAX*4+200H]
 MOV EBX, [EAX+EDX*2] 
MOV EBX, [EAX+EDX*2+300H]
 MOV AX, [ESP] 

用32位地址偏移量进行寻址的有效地址计算公式归纳如公式所示。

由于32位寻址方式能使用所有的通用寄存器,所以,和该有效地址相组合的段寄存器也就有新的规定。具体规定如下: 

1、地址中寄存器的书写顺序决定该寄存器是基址寄存器,还是变址寄存器;

如:[EBX+EBP]中的EBX是基址寄存器,EBP是变址寄存器,而[EBP+EBX]中的EBP是基址寄存器,EBX是变址寄存器;

2、默认段寄存器的选用取决于基址寄存器;

3、基址寄存器是EBP或ESP时,默认的段寄存器是SS,否则,默认的段寄存器是DS;

4、在指令中,如果使用段前缀的方式,那么,显式段寄存器优先。

下面列举几个32位地址寻址指令及其内存操作数的段寄存器。

指令的举例 访问内存单元所用的段寄存器
MOV  AX, [123456H] ;默认段寄存器DS
MOV  EAX, [EBX+EBP] ;默认段寄存器DS
MOV  EBX, [EBP+EBX] ;默认段寄存器SS
MOV  EBX, [EAX+100H] ;默认段寄存器DS
MOV  EDX, ES:[EAX*4+200H] ;显式段寄存器ES
MOV  [ESP+EDX*2], AX  ;默认段寄存器SS
MOV  EBX, GS:[EAX+EDX*2+300H] ;显式段寄存器GS
MOV  AX, [ESP]  ;默认段寄存器SS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