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cel(wps)之vlookup函数合并sheet数据

VLOOKUP函数是Excel中的一个纵向查找函数,它与LOOKUP函数和HLOOKUP函数属于一类函数,在工作中都有广泛应用,例如可以用来核对数据,多个表格之间快速导入数据等函数功能。功能是按列查找,最终返回该列所需查询列序所对应的值;与之对应的HLOOKUP是按行查找的。

VLOOKUP函数有四个参数,分别说明如下:

(1)Lookup_value:为需要在数据表第一列中进行查找的数值。Lookup_value 可以为数值、引用或文本字符串。当vlookup函数第一参数省略查找值时,表示用0查找。

(2)Table_array:为需要在其中查找数据的数据表。使用对区域或区域名称的引用。

(3)col_index_num:为table_array 中查找数据的数据列序号。col_index_num 为 1 时,返回 table_array 第一列的数值,col_index_num 为 2 时,返回 table_array 第二列的数值,以此类推。如果 col_index_num 小于1,函数 VLOOKUP 返回错误值 #VALUE!;如果 col_index_num 大于 table_array 的列数,函数 VLOOKUP 返回错误值#REF!。

(4)Range_lookup:为一逻辑值,指明函数 VLOOKUP 查找时是精确匹配,还是近似匹配。如果为FALSE或0 ,则返回精确匹配,如果找不到,则返回错误值 #N/A。如果 range_lookup 为TRUE或1,函数 VLOOKUP 将查找近似匹配值,也就是说,如果找不到精确匹配值,则返回小于 lookup_value 的最大数值。如果range_lookup 省略,则默认为近似匹配。

下面我们通过一个例子看一下具体怎么用。

【例】文件中有两个工作簿sheet1和sheet2,内容分别如下图所示,我们需要将sheet2中的成绩列对应填入sheet1的成绩列。

具体操作入下:

(1)将光标定入sheet1的成绩列的第一行中,然后点击函数按钮,如下图:

(2)打开如下“函数参数”窗口

(3)在第(2)步中,将光标定入第一个输入框中,此时可以在其中输入要作为查找基准的单元格“A2”,也可以点击后面的按钮,选择A2单元格,如下图所示。

(4)在第(3)步中,选择A2单元格后,输入回车键,返回“函数参数”窗口,如下图所示:

(5)如上一步的方法,此时在第二个文本框中可以输入“要搜索的范围”,如“sheet2!$B$2:$C$4”。或者点击后面的按钮,进行选择,我们切换到sheet2中进行选择,如下图:

注意此时生成的区域为“sheet2!B2:C4”,其中的B2和C4为单元格的相对用法,后续在复制等操作时,目标单元格的内容会自动调整这个值,而我们需要的是绝对位置,即在复制等操作时,该区域不变,因此需要将单元格的相对表示方法改为绝对表示方法“$B$2:$C$4”。修改后,按回车键,返回“函数参数”窗口,如下图所示:

(6)在上图中,第三个输入框中输入2,该值表示第二个输入框中输入的选择区域中,要使用的数据的列序号,本例中为2。在第四个输入框中输入“FALSE”,表示精确查找,如下图:

(7)完成后,点击确定按钮,在sheet1中“成绩”列的一行的成绩已经获取到了。然后将鼠标定位到该单元格的右下角,当鼠标形状改变为实心十字架时,向下拖拽,完成后续单元格内容的获取,如下图:

至此,我们使用vlookup从sheet2中,获取到了数据,并填充到sheet1中,完成任务。

  • 9
    点赞
  • 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