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batis介绍

MyBatis介绍    

    MyBatis 本是apache的一个开源项目iBatis, 2010年这个项目由apache software foundation 迁移到了google code,并且改名为MyBatis,实质上Mybatis对ibatis进行一些改进。

      MyBatis 是支持普通 SQL查询,存储过程和高级映射的优秀持久层框架。MyBatis 消除了几乎所有的JDBC代码和参数的手工设置以及结果集的检索。MyBatis 使用简单的 XML或注解用于配置和原始映射,将接口和 Java 的POJOs(Plain Old Java Objects,普通的 Java对象)映射成数据库中的记录。

每个MyBatis应用程序主要都是使用SqlSessionFactory实例的,一个SqlSessionFactory实例可以通过SqlSessionFactoryBuilder获得。SqlSessionFactoryBuilder可以从一个xml配置文件或者一个预定义的配置类的实例获得。
用xml文件构建SqlSessionFactory实例是非常简单的事情。推荐在这个配置中使用类路径资源(classpath resource),但你可以使用任何Reader实例,包括用文件路径或file://开头的url创建的实例。MyBatis有一个实用类----Resources,它有很多方法,可以方便地从类路径及其它位置加载资源

Mybatis原理


1、  mybatis配置

SqlMapConfig.xml,此文件作为mybatis的全局配置文件,配置了mybatis的运行环境等信息。

mapper.xml文件即sql映射文件,文件中配置了操作数据库的sql语句。此文件需要在SqlMapConfig.xml中加载。

2、  通过mybatis环境等配置信息构造SqlSessionFactory即会话工厂

3、  由会话工厂创建sqlSession即会话,操作数据库需要通过sqlSession进行。

4、  mybatis底层自定义了Executor执行器接口操作数据库,Executor接口有两个实现,一个是基本执行器、一个是缓存执行器。

5、  Mapped Statement也是mybatis一个底层封装对象,它包装了mybatis配置信息及sql映射信息等。mapper.xml文件中一个sql对应一个Mapped Statement对象,sql的id即是Mapped statement的id。

6、  Mapped Statement对sql执行输入参数进行定义,包括HashMap、基本类型、pojo,Executor通过Mapped Statement在执行sql前将输入的java对象映射至sql中,输入参数映射就是jdbc编程中对preparedStatement设置参数。

7、  Mapped Statement对sql执行输出结果进行定义,包括HashMap、基本类型、pojo,Executor通过Mapped Statement在执行sql后将输出结果映射至java对象中,输出结果映射过程相当于jdbc编程中对结果的解析处理过程。

Mybatis总体流程

知道了大致原理在说下具体的流程,方便细致的了解原理的具体如何实现。
(1)加载配置并初始化 
触发条件:加载配置文件
处理过程:将SQL的配置信息加载成为一个个MappedStatement对象(包括了传入参数映射配置、执行的SQL语句、结果映射配置),存储在内存中
(2)接收调用请求
触发条件:调用Mybatis提供的API
传入参数:为SQL的ID和传入参数对象
处理过程:将请求传递给下层的请求处理层进行处理。
(3)处理操作请求
触发条件:API接口层传递请求过来
传入参数:为SQL的ID和传入参数对象
处理过程:
(A)根据SQL的ID查找对应的MappedStatement对象。
(B)根据传入参数对象解析MappedStatement对象,得到最终要执行的SQL和执行传入参数。
(C)获取数据库连接,根据得到的最终SQL语句和执行传入参数到数据库执行,并得到执行结果。
(D)根据MappedStatement对象中的结果映射配置对得到的执行结果进行转换处理,并得到最终的处理结果。
(E)释放连接资源。
(4)返回处理结果将最终的处理结果返回。

Mybatis下载

mybaits的代码由github.com管理,地址:https://github.com/mybatis/mybatis-3/releases
下载包里面有以下的代码文件:

mybatis-3.2.7.jar----mybatis的核心包

lib----mybatis的依赖包

mybatis-3.2.7.pdf----mybatis使用手册

分析jdbc的缺陷以及mybatis的优点

代码:
package oneMybatis;

import java.sql.Connection;
import java.sql.DriverManager;
import java.sql.PreparedStatement;
import java.sql.ResultSet;
import java.sql.SQLException;


public class JdbcTest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Connection connection = null;
PreparedStatement preparedStatement = null;
ResultSet resultSet = null;

try {
//加载数据库驱动
Class.forName("com.mysql.jdbc.Driver");

//通过驱动管理类获取数据库链接
connection =  DriverManager.getConnection("jdbc:mysql://localhost:3306/mybatis?characterEncoding=utf-8", "root", "root");
//定义sql语句 ?表示占位符
   String sql = "select * from user where username = ?";
//获取预处理statement
preparedStatement = connection.prepareStatement(sql);
//设置参数,第一个参数为sql语句中参数的序号(从1开始),第二个参数为设置的参数值
preparedStatement.setString(1, "王五");
//向数据库发出sql执行查询,查询出结果集
resultSet =  preparedStatement.executeQuery();
//遍历查询结果集
while(resultSet.next()){
System.out.println(resultSet.getString("id")+"  "+resultSet.getString("username"));
}
} catch (Exception e) {
e.printStackTrace();
}finally{
//释放资源
if(resultSet!=null){
try {
resultSet.close();
} catch (SQLException e) {
// TODO Auto-generated catch block
e.printStackTrace();
}
}
if(preparedStatement!=null){
try {
preparedStatement.close();
} catch (SQLException e) {
// TODO Auto-generated catch block
e.printStackTrace();
}
}
if(connection!=null){
try {
connection.close();
} catch (SQLException e) {
// TODO Auto-generated catch block
e.printStackTrace();
}
}

}
}

}

1、  数据库链接创建、释放频繁造成系统资源浪费从而影响系统性能,如果使用数据库链接池可解决此问题。

2、  Sql语句在代码中硬编码,造成代码不易维护,实际应用sql变化的可能较大,sql变动需要改变java代码。

3、  使用preparedStatement向占有位符号传参数存在硬编码,因为sql语句的where条件不一定,可能多也可能少,修改sql还要修改代码,系统不易维护。

4、  对结果集解析存在硬编码(查询列名),sql变化导致解析代码变化,系统不易维护,如果能将数据库记录封装成pojo对象解析比较方便。

在使用jdbc进行操作数据库的时候,无非就是select语句的繁琐以及数据库连接创建浪费资源等问题,我们采用mybatis框架的时候,可以解决这些问题,这也就是动态SQL的神奇之处了。动态SQL是MyBatis最强大的特性之一。在我们以前使用jdbc或者类似框架时候,把SQL语句条件连接在一起是多么的麻烦,要确保不能忘记空格或者不要在columns列后面省略一个逗号等。动态语句能够完全解决这些问题。MyBatis能通过在任何映射SQL语句中使用强大的动态SQL来改进这些状况。所以这点感觉还是非常好的。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