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核模块编写代码使用的头文件以及头文件作用

#include <linux/***.h> 是在linux-2.6.29/include/linux下面寻找源文件。

#include <asm/***.h> 是在linux-2.6.29/arch/arm/include/asm下面寻找源文件。

#include <mach/***.h> 是在linux-2.6.29/arch/arm/mach-s3c2410/include/mach下面寻找源文件。

#include<plat/regs-adc.h>在linux-2.6.31_TX2440A20100510\linux-2.6.31_TX2440A\arch\arm\plat-s3c\include\plat

#include<linux/module.h>//最基本的文件,支持动态添加和卸载模块。Hello World驱动要这一个文件就可以了

#include <linux/fs.h> //包含了文件操作相关struct的定义,例如大名鼎鼎的struct file_operations

                      //包含了struct inode 的定义,MINOR、MAJOR的头文件。

#include <linux/errno.h>//包含了对返回值的宏定义,这样用户程序可以用perror输出错误信息。

#include <linux/types.h>//对一些特殊类型的定义,例如dev_t, off_t, pid_t.其实这些类型大部分都是unsigned int型通过一连串的typedef变过来的,只是为了方便阅读。

#include <linux/cdev.h>//对字符设备结构cdev以及一系列的操作函数的定义。//包含了cdev 结构及相关函数的定义。

#include <linux/wait.h>//等代队列相关头文件//内核等待队列,它包含了自旋锁的头文件

#include<linux/init.h>//初始化头文件

#include<linux/kernel.h>//驱动要写入内核,与内核相关的头文件

#include <linux/slab.h>//包含了kcalloc、kzalloc内存分配函数的定义。

#include <linux/uaccess.h>//包含了copy_to_user、copy_from_user等内核访问用户进程内存地址的函数定义。

#include<linux/device.h>//包含了device、class 等结构的定义

#include <linux/io.h>//包含了ioremap、iowrite等内核访问IO内存等函数的定义。

#include<linux/miscdevice.h>//包含了miscdevice结构的定义及相关的操作函数。

#include<linux/interrupt.h>//使用中断必须的头文件

#include <mach/irqs.h>//使用中断必须的头文件

#include <asm/bitops.h>//包含set_bit等位操作函数,实现Input子系统时可用。

#include<linux/semaphore.h> //使用信号量必须的头文件

#include<linux/spinlock.h>//自旋锁

#include <linux/sched.h>//内核等待队列中要使用的TASK_NORMAL、TASK_INTERRUPTIBLE包含在这个头文件

#include<linux/kfifo.h> //fifo环形队列

#include<linux/timer.h> //内核定时器

#include<linux/input.h> //中断处理 

#include <linux/delay.h>//延时头文件
#include <asm/irq.h>//与处理器相关的中断

#include<linux/interrupt.h>//操作系统中断

#include <asm/uaccess.h>//与处理器相关的入口

//#include<asm/arch/regs-gpio.h>//与处理器相关的IO口操作

#include<mach/regs-gpio.h>//同上

//#include<asm/hardware.h>//与处理器相关的硬件

#include<mach/hardware.h>//同上

#include <linux/poll.h> //轮询文件

#include <linux/gpio.h>//操作系统相关的IO口文件

#include <stdio.h>//标准输入输出

#include <stdlib.h>//标准库

#include <unistd.h>

#include <sys/ioctl.h>//IO控制

 

头文件主目录include

头文件目录中总共有32个.h头文件。其中主目录下有13个,asm子目录中有4个,linux子目录中有10个,sys子目录中有5个。这些头文件各自的功能如下,具体的作用和所包含的信息请参见第14章。

<a.out.h>:a.out头文件,定义了a.out执行文件格式和一些宏。

<const.h>:常数符号头文件,目前仅定义了i节点中i_mode字段的各标志位。

<ctype.h>:字符类型头文件,定义了一些有关字符类型判断和转换的宏。

<errno.h>:错误号头文件,包含系统中各种出错号。(Linus从minix中引进的)。

<fcntl.h>:文件控制头文件,用于文件及其描述符的操作控制常数符号的定义。

<signal.h>:信号头文件,定义信号符号常量,信号结构以及信号操作函数原型。

<stdarg.h>:标准参数头文件,以宏的形式定义变量参数列表。主要说明了一个类型(va_list)和3个宏(va_start, va_arg和va_end),用于vsprintf、vprintf、vfprintf函数。

<stddef.h>:标准定义头文件,定义了NULL, offsetof(TYPE, MEMBER)。

<string.h>:字符串头文件,主要定义了一些有关字符串操作的嵌入函数。

<termios.h>:终端输入输出函数头文件,主要定义控制异步通信口的终端接口。

<time.h>:时间类型头文件,主要定义了tm结构和一些有关时间的函数原形。

<unistd.h>:Linux标准头文件,定义了各种符号常数和类型,并声明了各种函数。如,定义了__LIBRARY__,则还包括系统调用号和内嵌汇编_syscall0()等。

<utime.h>:用户时间头文件,定义了访问和修改时间结构以及utime()原型。

(1)体系结构相关头文件子目录include/asm

这些头文件主要定义了一些与CPU体系结构密切相关的数据结构、宏函数和变量。共4个文件。

<asm/io.h>:I/O头文件,以宏的嵌入汇编程序形式定义对I/O端口操作的函数。

<asm/memory.h>:内存拷贝头文件,含有memcpy()嵌入式汇编宏函数。

<asm/segment.h>:段操作头文件,定义了有关段寄存器操作的嵌入式汇编函数。

<asm/system.h>:系统头文件,定义了设置或修改描述符/中断门等的嵌入式汇编宏。

(2)Linux内核专用头文件子目录include/linux

<linux/config.h>:内核配置头文件,定义键盘语言和硬盘类型(HD_TYPE)可选项。

<linux/fdreg.h>:软驱头文件,含有软盘控制器参数的一些定义。

<linux/fs.h>:文件系统头文件,定义文件表结构(file,buffer_head,m_inode等)。

<linux/hdreg.h>:硬盘参数头文件,定义访问硬盘寄存器端口、状态码和分区表等信息。

<linux/head.h>:head头文件,定义了段描述符的简单结构,和几个选择符常量。

<linux/kernel.h>:内核头文件,含有一些内核常用函数的原形定义。

<linux/mm.h>:内存管理头文件,含有页面大小定义和一些页面释放函数原型。

<linux/sched.h>: 调度程序头文件,定义了任务结构task_struct、初始任务0的数据,

以及一些有关描述符参数设置和获取的嵌入式汇编函数宏语句。

<linux/sys.h>:系统调用头文件,含有72个系统调用C函数处理程序,以"sys_"开头。

<linux/tty.h>:tty头文件,定义了有关tty_io,串行通信方面的参数、常数。

(3)系统专用数据结构子目录include/sys

<sys/stat.h>: 文件状态头文件,含有文件或文件系统状态结构stat{}和常量。

<sys/times.h>:定义了进程中运行时间结构tms以及times()函数原型。

<sys/types.h>:类型头文件,定义了基本的系统数据类型。

<sys/utsname.h>:系统名称结构头文件。

<sys/wait.h>:等待调用头文件,定义系统调用wait()和waitpid()及相关常数符号。

参考文章:http://blog.csdn.net/wanghanjiett/article/details/6791593

  • 2
    点赞
  • 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