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使用宏求结构体的内存偏移地址

#define OffSet(type,field) ((size_t)&(((type*)0)->field))

在C语言中,ANSI C标准允许值为0的常量被强制转换成任何一种类型的指针,而且转换结果是一个空指针,即NULL指针,因此对0取指针的操作((type*)0)的结果就是一个类型为type*的NULL指针。 但是如果利用这个NULL指针来访问type类型的成员当然是非法的。

因为&(((type*)0)->field)的意图只不过是计算field字段的地址,C语言编译器根本不生成访问type成员的代码,而仅仅是根据type的内容布局和结构体实例地址在编译期计算这个常量地址,这样就完全避免了通过NULL指针访问内存可能出现的问题。同时又因为结构体地址是0,所以字段地址的值就是字段相对于结构体基址的偏移。

程序示例如下:

#include <stdio.h>
#define OffSet(type,field) ((size_t)&(((type*)0)->field))
struct Mystr{
	char a;
	short b;
	double c;
	int d;
};
int main()
{
	printf("%d\n",OffSet(struct Mystr,a));
	printf("%d\n",OffSet(struct Mystr,b));
	printf("%d\n",OffSet(struct Mystr,c));
	printf("%d\n",OffSet(struct Mystr,d));
	return 0;
}
程序运行结果为(32位机器,char占一个字节,short占两个字节,double占8个字节,int占4个字节):

0

2

8

16

结果分析:

上述方法避免了实例化一个type对象,而且求值是在编译期间进行,没有运行期负担,程序效率大大提高。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