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入门真经-007Linux命令的通用语法

 

这节开始给大家讲Linux的命令语法格式。

提示符前缀与Linux文件系统结构

首先我们先理解一下再bash命令行中,我们见过很多次的命令提示符前缀是什么意思:

[root@localhost ~]#

其含义为

[用户名@主机 当前工作目录]提示符

在学习Linux命令之前,我们再了解一下Linux文件系统的结构。

我们都用过Windows,知道Windows中的文件都保存在文件夹中,有一个存放路径,如:

C:\Program Files\Intel

D:\迅雷\Thunder

同样,Linux中,文件存放在目录中,同样有一套标准来描述文件的存放位置。不过Linux路径与window有以下不同:

  1. 倒状的树形结构,不分盘符(不分C盘、D盘),所有的文件都起源于根,用/符号表示。每一个可登陆用户都有自己的家目录,默认为/home/用户名,如:root用户的家目录就是/root

登录时,当前工作目录默认为当前用户的家目录

2、Linux下的分隔符使用斜杠符号/      windows分隔符使用反斜杠\

举例:这样一个文件路径:/etc/sysconfig/network-scripts/ifcfg-ens33

第一个斜杠指的是根目录,后面的斜杠是分隔符。

这个路径表示:根目录下的etc目录下的sysconfig 目录下的network-scripts目录下的名为ifcfg-ens33的文件。

注解:linux下我们通常不用文件夹这个说法,而叫目录。

一个完整的路径由dirname和basename组成

如:/etc/sysconfig/network-scripts/ifcfg-ens33

dirname:basename左侧的路径;此处为/etc/sysconfig/network-scripts/

basename:最右侧的文件或目录名;此处为ifcfg-ens33

Linux中一切皆文件,目录也是一种特殊的文件

 

Linux的通用命令格式

现在我们再来看Linux的通用命令格式

Linux中,每个命令的格式都是大致相同的,他们有通用的命令语法格式:

# COMMAND OPTIONS ARGUMENTS

你可以这样理解:COMMAND命令以OPTIONS形态,作用于ARGUMENTS参数;以下为拆解说明:

COMMAND:

发起命令,请求内核将某个程序运行为一个进程。程序是存储在硬盘中的文件,当他由硬盘加载到内存中并由CPU运作时,则称为进程

 

OPTIONS:

选项。举个例子,我点了一包薯条,店家默认会给我配一包番茄酱,但是我也可以要求他给我两包或者不给。这就是选项的作用。

选项有两种表现形式:

短选项:例如-l,-d这种形态,多个短选项通常可以合并

长选项:如--help这种形态,长选项不能合并

比如,ls是显示当前目录下有哪些文件的命令。我可以使用ls -l来显示更详细的信息,我也可以使用ls -a -l来显示当前目录下包括隐藏文件的所以文件及更详细的信息,-a和-l还可以合并为-al

当我们不知道ls的用法需要帮助时,也可以使用ls --help

 

ARGUMENTS:

指的是命令作用的对象。有些命令可以同时带多个参数,参数之间以空格分隔(多个空格视作一个)

如 ls /etc

就是显示/etc目录下有哪些文件

另外需要注意的是,linux是大小写敏感的系统,意味着ls和Ls、LS都是不同的,你必须使用正确的大小写。

输入命令时一些快捷按键可以简化我们的工作,如:

tab键:提供自动补齐功能,当你输入一部分命令之后,tab键可以帮你对命令进行补齐,路径也可以使用tab键进行部分补齐,连续按两次tab,屏幕上会回显你接下来可以继续输入的命令和路径,如果你觉得看这段文字比较拗口,请亲自在虚拟机中实践一下。

ctl+c:取消正在执行的命令

 

Linux的命令那么多。我们不可能把他的方法全部记住,那么,是否有详细的参考示例文档为我们提供帮助呢,下一节给大家介绍

关注公众号获取每日更新

  • 2
    点赞
  • 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