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 学习之路 之 理解Java的IO流(六十四)

Java 的 IO 流是实现输入/输出的基础,它可以方便地实现数据的输入/输出操作,在 Java 中把不同的输入/输出源(键盘、文件、网络连接等)抽象表述为 “流”(stream),通过流的方式允许 Java 程序使用相同的方式来访问不同的输入/输出源。stream 是从起源(source)到接收(sink)的有序数据。

Java 把所有传统的流类型(类或抽象类)都放在 java.io 包中,用以实现输入/输出功能。

因为 Java 提供了这种 IO 流的抽象,所以开发者可以使用一致的 IO 代码去读写不同的 IO 流节点。

1,流的分类

按照不同的分类方式,可以将流分为不同的类型,下面我们从不同的角度来对流进行分类,它们在概念上可能存在重叠的地方。

(1)输入流和输出流

按照流的流向来分,可以分为输入流相输出流。

输入流:只能从中读取数据,而不能向其写入数据。

输出流:只能向其写入数据,而不能从中读取数据。

此处的输入、输出涉及一个方向问题,对于如图 15.1 所示的数据流向,数据从内存到硬盘,通常称为输出流——也就是说,这里的输入、输出都是从程序运行所在内存的角度来划分的。

如果从硬盘的角度来考虑,如图 15.1 所示的数据流应该是输入流才对;但划分输入\输出流时是从程序运行所在内存的角度来考虑的,因此如图 15.1 所的流是输出流。

对于如图 15.2 所示的数据流向,数据从服务器通过网络流向客户端,在这种情况下,Server 端的内存负责将数据输出到网络里,因此 Server 端的程序使用输出流;Client 端的内存负责从网络里读取数据,因此 Client 端的程序应该使用输入流。

Java 的输入流主要由 InputStream 和 Reader 作为基类,而输出流则主要由 OutputStream 和 Writer 作为基类。它们都是一些抽象基类,无法直接创建实例。

(2)字节流和字符流

字节流和字符流的用法几乎完全一样,区别在于字节流和字符流所操作的数据单元不同——字节流操作的数据单元是 8 位的字节,而字符流操作的数据单元是 16 位的字符。

字节流主要由 InputStream 和 OutputStream 作为基类,而字符流则主要由 Reader 和 Writer 作为基类。

(3)节点流和处理流

按照流的角色来分,可以分为节点流和处理流。

可以从/向一个特定的 IO 设备(如磁盘、网络)读/写数据的流,称为节点流,节点流也被称为低级流(Low Level Stream)。图 15.3 显示了节点流示意图。

从图 15.3 中可以看出,当使用节点流进行输入/输出时,程序直接连接到实际的数据源,和实际的输入/输出节点连接。

处理流则用于对一个己存在的流进行连接或封装,通过封装后的流来实现数据读/写功能。处理流也被称为高级流。图 15.4 显示了处理流示意图。

从图 15.4 中可以看出,当使用处理流进行输入/输出时,程序并不会直接连接到实际的数据源,没有和实际的输入/输出节点连接。使用处理流的一个明显好处是,只要使用相同的处理流,程序就可以采用完全相同的输入/输出代码来访问不同的数据源,随着处理流所包装节点流的变化,程序实际所访问的数据源也相应地发生变化。

实际上,Java 使用处理流来包装节点流是一种典型的装饰器设计模式,通过使用处理流来包装不同的节点流,既可以消除不同节点流的实现差异,也可以提供更方便的方法来完成输入/输出功能。因此处理流也被称为包装流。

2,流的概念模型

Java 把所有设备里的有序数据抽象成流模型,简化了输入/输出处理,理解了流的概念模型也就了解了 Java IO。

Java 的 IO 流共涉及 40 多个类,这些类看上去芜杂而凌乱,但实际上非常规则,而且彼此之间存在非常紧密的联系。Java的 IO 流的 40 多个类都是从如下 4 个抽象基类派生的。

InputStream/Reader:所有输入流的基类,前者是字节输入流,后者是字符输入流。

OutputStream/Writer:所有输出流的基类,前者是字节输出流,后者是字符输出流。

对于 InputStrearn 和 Reader 而言,它们把输入设备抽象成一个“水管”,这个水管里的每个“水滴”依次排列,如图 15.5 所示。

从图 15.5 中可以看出,字节流和字符流的处理方式其实非常相似,只是它们处理的输入/输出单位不同而已。输入流使用隐式的记录指针来表示当前正准备从哪个“水滴”开始读取,每当程序从 InputStream 或 Reader 里取出一个或多个“水滴”后,记录指针自动向后移动;除此之外,InputStream 和 Reader 里都提供一些方法来控制记录指针的移动。

对于 OutputSteam 和 Writer 而言,它们同样把输出设备抽象成一个“水管”,只是这个水管里没有任何水滴,如图 15.6 所示。

正如图 15.6 所示,当执行输出时,程序相当于依次把“水滴”放入到输出流的水管中,输出流同样采用隐式的记录指针来标识当前水滴即将放入的位置,每当程序向 OuputStream 或 Writer 里输出一个或多个水滴后,记录指针自动向后移动。

图 15.5 和 图 15.6 显示了 Java IO 流的基本概念模型,除此之外,Java 的处理流模型则体现了 Java 输入/输出流设计的灵活性。处理流的功能主要体现在以下两个方面。

性能的提高:主要以增加缓冲的方式来提高输入/输出的效率。

操作的便捷:处理流可能提供了一系列便捷的方法来一次输入/输出大批量的内容,而不是输入/输出一个或多个“水滴”。

处理流可以 “嫁接” 在任何已存在的流的基础之上,这就允许 Java 应用程序采用相同的代码、透明的方式来访问不同的输入/输出设备的数据流。图 15.7 显示了处理流的模型。

通过使用处理流,Java 程序无须理会输入/输出节点是磁盘、网络还是其他的输入腧出设备,程序只要将这些节点流包装成处理流,就可以使用相同的输入/输出代码来读写不同的输入/输出设备的数据。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