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名词字典

保险字典

※  保费收入与保户储金 
“保费收入”是保险企业对外承担风险或责任所获得的一种收入,既不是借入也无须退还,故属“损益类”科目。而“保户储金”是保险企业从保户那里借入的,是需要退还给保户的“本金”,如同银行向储户吸收的存款,是保险企业对保户的一种“负债”,故属“负债类”科目。保户所以愿意将资金交给保险公司,一是保险企业既能还本,又能付息,二是兼有保险性质,出现意外时能得到保险公司给付的保险金。保险公司所以要吸收保户储金,就是希望通过运用保户储金产生比较高的“利息收入”或“投资收益”,且这种“利息收入”或“投资收益”应该高于付给储户的利息。故财产险的保费收入和保户储金有着很大的不同,不能一并汇总成业务收入。

※  免赔额

免赔额也称自负额。是指在医疗保险中,保险公司为了避免医疗费的浪费,约定医疗费的一部分由被保险人自行负担。

※  年金

年金是指保险公司每隔一定时期向被保险人给付一次保险金的保险。

※ 保单贷款

保单贷款是指投保人与保险公司约定的一项保险条款。在投保人需要时,保险公司可以在保险单已经具有的现金价值的范围内,向投保人提供贷款。

※ 保险

(指商业保险)根据我国《保险法》规定,保险是指投保人根据合同约定,向保险人(公司)支付保费,保险人对于合同约定的可能发生的事故因其发生所造成的财产损失承担赔偿保险金责任,或者当被保险人死亡、伤残、疾病或者达到合同约定的年龄、期限承担给付保险金责任的商业保险行为。

保险意味着风险与保障。保险对于不幸事件引起的经济后果提供保障。

一个保险公司,通过分担一大笔损失来达到减小个人或公司所承受的风险的目的,从而有效地使这个风险从被保险人转到了保险公司。

如果没有保险,对于某些特别的事件,个人或者是公司就得承受巨大的压力,就得积累足够的储蓄来负担这些费用。从这个意义来讲,我们可以说“储蓄就是保险”。

虽然部分人有足够的能力来负担一些小的意外事件(如,通过购买汽车第三方保险,火险和失窃险来对他们的车辆可能遇到的损伤进行自保),然而对大多数人来说,却不太可能有足够的储蓄来负担一些灾难性的事件-例如重建在煤气爆炸中毁坏的房屋。

相似的,如果人们不得不将他们利润中的一大部份搁置一边来负担可能由于火灾或失窃引起的经济损失的话, 业务就不能有效地进行和发展。除了那些跨国大公司,别的公司都不太可能搁置一笔准备金来负担巨大的责任索赔费,诸如环境污染责任或雇主责任(如由于石棉沉滞症等工业疾病引起的)。

保险因而对经济的平稳运作具有关键作用。它对公司的固定资产,设备和雇员提供保险。当人们感觉到,就算出现事故,他们也不会遭受经济损失时,他们就能放心地进行贸易。如果没有这种信心,许多公司就不会将贸易作为第一选择。

对于个人来说,保险意味着他对现时和将来的消费和储蓄能有更经济的选择。

※ 保险标的

保险标的是指作为保险对象的财产及其有关利益或者人的寿命和身体。

※ 保险单

保险单简称保单,指在保险合同签定时,保险公司给投保人的凭证,证明保险合同的成立及其内容。保险单上载有参加保险的种类、保险金额、保险费、保险期间等保险合同的主要内容。保险单是一种具有法律效力的文件。

※ 保险费

保险费投保人根据保险合同的规定,为获得保险保障而支付给保险公司的款项。 保费的实质是保单的价格,也可以说是保险人为承担一定的保险责任而向投保人收取的费用,是被保险人为了获得一定保险金额的保障而需要付出的代价。

※ 保险费自动垫交

分期交付保险费的保单,如果投保人没有按照保险合同规定的日期交付保险费,保险公司按照《保险法》的规定,将给予投保人一个60天的宽限期,投保人在宽限期内交足其所应交纳的保险费,不影响保险合同的效力。投保人在60日的宽限期内仍未交付保险费,如果保单当时具有现金价值,且现金价值扣除欠交保险费及利息、借款及利息后的余额足以垫交到期应交保险费时,保险公司将自动垫交该项欠交保险费,使保险合同继续有效。

“保险费自动垫交”是保险公司提供给客户的一项选择权益,其目的是为了尽可能地减少客户因非故意的失误导致保单失效,使其利益受损。因为如果没有这样的规定,超过宽限期未交保费的被保险人如果想使保险单继续有效,就必须按照保单复效的程序,重新证明他们的可保性。

※ 保险合同

保险合同是指投保人与保险人约定保险权利义务关系的协议。

※ 保险基金

保险基金指由专业保险公司向参加保险的企业或个人收取保险费,而筹集的后备基金。

※ 保险价值

保险价值是指保险标的的实际价值,也是投保人对保险标的所拥有的保险利益的价值体现。保险价值是确定保险

※ 保险金

保险金是指保险事故发生后,被保险人或受益人从保险公司领取的,在签定保险合同时约定的资金。

※ 保险金额

保险金额是指投保人对保险对象实际投保的金额,可根据被保险人的实际需要和投保人的缴纳保险费的能力确定。保险金额是计算保险费的依据,也是保险公司给付保险金的最高限额。

※ 保险利益

保险利益是指投保人对保险标的所具有法律上承认的利益,它体现了投保人或被保险人与保险标的之间存在的利害关系。如果保险标的受损,被保险人必然会蒙受经济损失。保险利益必须满足以下的条件:是法律上认可的利益、是客观存在的利益、是经济上能确定的利益。

※ 保险期间

保险期间是指根据保险合同,保险公司在约定时间内对约定的保险事故负保险责任,该约定时间称为保险期间,也称保障期。

※ 保险人

保险人即指保险公司,是签定合同的一方。保险人是经营保险业务,在保险合同成立时向投保人收取保险费,在承包危险事故发生时按承保的责任给付保险金的法人。

※ 保险责任

保险责任是指保险单上载明的危险发生造成保险标的损失或约定的人身保险事件发生(换约定期满)时,保险人应付的赔偿或给付保险金的责任。 保险公司承担的风险项目,是保险公司对被保险人承担保险给付责任的范围,即只有发生保险责任范围的事故,保险公司才给付保险金。

※ 保证保险

保证保险,实际是一种担保业务,也称信用保险。它是一种担保履行经济合同的保险,可以分为两种情况:一是保险人代被保险人向权利人提供担保,即保证被保险人履行义务,如果由于被保险人不履行合同的有关义务,致使权利人受到经济损失,保险人负赔偿责任;另一种是信用保险,是权利人向保险人投保他人的信用。

※ 报案

报案是指出险后,投保人、被保险人或受益人应立即通知保险人,以便保险公司及时派员到现场调查检验,并采取施救措施,避免损失继续扩大。这种立即通知保险人的行为称为报案。出险报案有时间限制,但不同的险种有不同的要求。如家庭财产保险中的火灾险、盗窈险等,要求出险后24小时内通知保险人,否则,保险人有权不予赔偿;人身意外伤害险一般要求出险后10天内通知保险人。 出险报案一般应采用书面形式,也可以先口头或电话通知,然后补交书面通知。出险通知的内容一般包括被保险人的姓名、地址、保险单号码、出险日期、出险原因、受损财产的项目或受损人身的部位、受损财产的金额等。

※ 被保险人

被保险人是受保险合同保障的人。享有补偿请求权,即有权按照保险合同规定向保险公司取得补偿或给付的人。

在人寿保险中,被保险人是以其生命或身体作为保险标的,并以生、死、伤害为保险事故的人,即保险事故发生后遭受损失的人。

在财产保险中,被保险人是保险标的的所有人或具有利益的人。在保险标的遭受损害时,被保险人享有请求保险人赔偿的权利。 被保险人是保险的承保对象。被保险人可以是成人,也可以是儿童,但如果是儿童的话,须由其父母或监护人投保。

※ 保单变更

保单变更是指在合同有效期内,经投保人核保险人协商同意,可以修改合同的有关内容。

※ 补偿原则

补偿原则是指针对补偿性合同,明确规定被保险人在遭受危险事故损失以后,不应该获得多于实际损失的赔偿。

※  残废收入补偿保险

残废收入补偿保险是对被保险人在残废、疾病或意外受伤后不能继续工作时所发生的收入损失进行补偿的保险。残废收入补偿一般可分为两种,一种是补偿因伤害而致残废的收入损失,另一种是补偿因疾病和伤害造成残废而导致的收入损失。在实际生活中,因疾病而致的残废比伤害要广泛。

残废收入补偿保险的保险费与其他一般寿险的保险费交纳方式相似,其保险费要依被保险人的性别、年龄、职业等因素分别收取。由于残废收入补偿保险是为了对被保险人的收入损失进行有效的补偿,因而其保险金的给付是与物价指数同步调整的。此外,残废收入补偿保险一般都有推迟期的规定,即在伤残一段时间内不给予任何补偿,这样做是为了避免对能够迅速恢复原工作的被保险人进行不必要的调查,从而减少保险成本。

※ 承保

承保是指保险公司接受保户的投保并签发保险单的过程。

※ 承诺

承诺是指保险人(公司)同意接受投保人的要约,即做出承保行为。

※ 出险

出险是指保险合同约定的保险责任范围内事故(事件)的发生。投保人与保险人签订保险合同,投保人将风险转移给保险公司,保险公司承保了投保人的风险,故保险承保的风险事故发生称为出险。

※ 除外责任

除外责任又称责任免除。指保险人不承担的赔偿责任的事故。一般来讲,所有没有在保险责任中列明的都属于责任免除。

保险合同中一般都规定了一些除外责任,是指保险合同中时确约定不负给付保险金的责任的范围,如战争、核辐射等。主要的除外责任条款有以下几条:
 
  (1)因战争、军事行动、叛乱、罢工、暴动和核辐射等所致的伤残或死亡;

(2)因投保人、被保险人或受益人的故意行为造成的伤残或死亡;
 
  (3)因被保险人的吸毒、酗酒、聚众斗殴及犯罪行为造成的伤残或死亡;

(4)投保人、被保险人对投保时的告知事项有隐瞒或欺骗行为;

(5)爱滋病、性病、先天性疾病或遗传性疾病;

(6)于被保险人在合同生效或复效之日起二年内自杀或自残。
 
    由于人寿保险的种类繁多,各家保险公司的险种也各有特色,除

  • 1
    点赞
  • 1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