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md和Dos的区别(汇总)

原文地址:http://blog.csdn.net/lushuaiyin/article/details/6975241


你在windows操作系统里进的DOS(即输入 CMD 进命令提示符)不是纯DOS,只是为方便某些需求而建立的,
而纯DOS本身就是一种操作系统.(两者的区别:比如你可以在纯DOS下删除你的 windows系统,
但在你所说的"命令提示符"里却不能,因为你不可能"在房子里面拆房子吧?")
dos是磁盘操作系统;命令提示符是dos系统的界面中输入dos命令的提示位置;cmd是xp系统运行其自带dos的命令。 
CMD和MS-DOS的区别 
概念部分: 
(1)2000、XP下的CMD与98的MS-DOS的不同之处: 
cmd.exe叫命令提示符他与98下的MS-DOS是不一样的,所以我们不能将他混为一谈,
但是我们却可以用CMD.exe来执行很多DOS命令,例如:dir、cd、del等等! 
(2)CMD下的内部命令外部命令的不同: 
CMD下的内部命令就是指:我们可以直接在CMD下就可以执行的命令,例如:telnet、ftp、dir、cd、等等,
你可以在CMD下输入help进行查看,外部命令呢,就是cmd下不能直接运行的命令,(例如大家常用的nc)
他需要在CMD下切换到他(NC)做在的目录你才能运行NC及NC的命令 
运行命令与 CMD 也不一样
cmd那里是受操作系统保护的,操作直接对系统负责,而不是你。(不能删除系统文件) 
dos模式是直接对你负责的,而不会理睬windows系统。 
(可以对系统文件进行操作) 
也就是说: 
cmd是别人的,你只是借用, 
dos是自己的,机就是主人。
-------------------------------------------------------------------------------------------------------------------------------------------------------------------------很多dos命令在windows下的命令提示符(cmd)下是照样可以使用的,但DOS和CMD是不同的,你在windows操作系统里进的DOS(即输入 CMD 进命令提示符)不是纯DOS,只是为方便某些需求而建立的,而纯DOS本身就是一种操作系统.(两者的区别:比如你可以在纯DOS下删除你的 windows系统,但在你所说的"命令提示符"里却不能,因为你不可能"在房子里面拆房子吧?")
dos是磁盘操作系统;命令提示符是dos系统的界面中输入dos命令的提示位置;cmd是xp系统运行其自带dos的命令。
cmd和命令提示符:只是系统模拟的dos操作环境,包含c:\windows\system32\ 里的可执行文件。
如net.exe ftp.exe tftp.exe at.exe taskmgr.exe 等等。功能远远大于dos 
dos:是实实在在的一个操作系统,功能不多,而且基本上cmd都有。
优点是脱离了其他操作系统。windows有自己的资源、文件管理系统,
限制cmd对一些重要系统资源的访问。而dos就没有这个限制。

DOS是英文Disk Operating System的缩写,意思是“磁盘操作系统”。DOS是个人计算机上的一类操作系统。从1981年直到1995年的15年间,DOS在IBM PC 兼容机市场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顾名思义,DOS主要是一种面向磁盘系统软件,说得简单些,DOS就是人与机器的一座桥梁,是罩在机器硬件外面的一层“外壳”,有了DOS,我们就不必去深入了解机器的硬件结构,也不必去死记硬背那些枯燥的机器命令。我们只需通过一些接近于自然语言的DOS命令,就可以轻松地完成绝大多数的日常操作。另外,DOS还能有效地管理各种软硬件资源,对它们进行合理的调度,所有的软件和硬件都在DOS的监控和管理之下,有条不紊地进行着自己的工作。

最基本的DOS系统,由一个基于MBR[1]的BOOT引导程序和三个文件模块组成。这三个模块是:输入输出模块(IO.SYS)、文件管理模块(MSDOS.SYS)及命令解释模块(COMMAND.COM)。[2]除此之外,微软还在零售的DOS系统包中加入了若干标准的外部程序(即外部命令),这才与内部命令(即由COMMAND.COM解释执行的命令)一同构建起一个在磁盘操作时代相对完备的人机交互环境。有关DOS的各种命令,请参见DOS命令列表。

但是现在大家总不可能都装会Dos吧,不现实那学DOS干什么呢?实际上在很多时候他都能发挥很大的的作用,并且学习DOS能更加理解计算机的工作,并且,让你看上去不像个小白没有那个电脑高手是只用windows的。

  • 1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