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岁!一位程序员在北漂路上的内心真实写照

原文地址:https://blog.csdn.net/qq_40433465/article/details/80714675

这几天身边有个朋友打算离开北京回老家创业,在一起工作了多年,这一举措对我来说可谓是晴天霹雳。我简单的讲讲我的内心想法吧。

一、社会上对程序猿的印象

去年过年回家,有个亲戚家的考上了大学,专业选的是软件开发,“做这个可赚钱了”他父母说。好吧,在很多人看来都知道程序员工资高,待遇好,所以很多家长通过大学、培训学校学习软件编程,也有很多其他行业转型做编程开发,去年就有很明显的变化。一个行业做的人多了就意味着钱不是那么好赚。当然目前IT行业前景还是很不错的。

图片来源于网络

程序员面临的问题,2016年比较火的话题就是:40岁以上的程序员被劝退,相信大家很多人都知道这个问题,这个时候就需要我们程序员去合理计划自己的人生和工作方向,合理定位自己。

二、高不成,低不就!

刚刚步入IT行业的程序员找工作说好难,高级程序员、架构师还是很难招到。在IT行业的你,如果不想失业,就要不断的学习新的知识点,提高自己的专业技能,只有这样才能保证不被失业。

目前国内对程序员的年龄要求放宽了许多,但是年龄大依然是程序员的劣势。想想每5年增加的程序员少说几千万,当我们工作到35岁以上的时候,工作岗位并不会相对于的增加几千万,也不会增加几千万的CTO。那么我们想应聘一家公司的架构师,竞争就会比较大, 这样一来我们就得不断的学习,给自己充电,才能在竞争中得胜。

当然,年龄大的程序员们可以转型做管理,我工作这些年目前还是一个开发主管,手下员工最多的时候也就8个人,所以对管理也就不多做分享了。

管理层薪资高,竞争也会更激励。一般的管理人员跳槽基本上是靠自身的人脉和名气了!

图片来源于网络

三、说说我的打算

今年30出头的我,打算在北京在工作5年,如果5年之后薪资涨幅能达到40K一个月左右,我可能会考 虑继续深造,哈哈,要不就回老家发展去,毕竟...

北京的教育和我们江西的教育理念不一样,孩子在北京上学,高考还是得回户籍所在地高考,这对孩子发展也有很大的影响。

最近几年,我首先得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工作得到领导的肯定,才有涨薪的可能,前面也说了我目前是开发主管,如果有合适的管理层岗位我也会考虑转型。

同时也考虑过回老家发展,开个饮食店,或者摆摊。也考虑过加盟一家卤味店。

四、程序员缺钱吗?

缺!现在房价高到你接受不了,如果北京贷款买个房子,你会知道一个2万多的薪资,资金会很紧张,那么我们可以怎么办呢?

1、接私活。

很多程序猿都知道,自己可以接点外面的私活,这就是靠自己的业余时间和精力赚点额外的收入,不过这对自己的个人成长没有多大的帮助,也会很累就是。不接私活收支便得不到平衡。

2、写技术博客,做自媒体。

个人技术博客发到自媒体上,不过这个钱也不是很容易赚,但是挺有趣的,程序员可以试试。

3、创业。

我另外一个朋友,她老婆在北京开了一家饮食店,我说你怎么不离职去开店,他说:如果店不赚钱,我又离职了,全家就没有吃的了。

五、北漂的我们怎么办?

 

北京上天的房价,朦胧美的雾霾,对高考限制的外地童鞋,大家该怎么办?

我见过很多人回老家,也见过回去又回来的。

我觉得,年轻的时候就应该在大城市打拼一下,增长个人知识。过了30岁,就应该好好考虑下以后的路了。

1、不适应老家的生活了。那你就准备在北京或者燕郊这些地方买房子吧,工资高的话,还房贷也没啥压力。孩子可以先在北京读到初中,高中的时候回老家住校 也不用怎么管了。以后孩子也来北京,又算团聚了。可以多赚点钱。

2、不喜欢北京的生活。那就准备逃离吧,在老家或者二线城市买个房,然后等35或者40的时候回去。到时候孩子回去上初中,正好。回去可以继续从事老本行。也可以搞点小本生意。

  • 4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4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4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