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加密技术和注册机制

本文是一篇软件加密技术的基础性文章,简要介绍了软件加密的一些基本常识和一些加密产品,适用于国内软件开发商或者个人共享软件开发者阅读参考。

  1、加密技术概述

  一个密码系统的安全性只在于密钥的保密性,而不在算法的保密性。

  对纯数据的加密的确是这样。对于你不愿意让他看到这些数据(数据的明文)的人,用可靠的加密算法,只要破解者不知道被加密数据的密码,他就不可解读这些数据。

   但是,软件的加密不同于数据的加密,它只能是“隐藏”。不管你愿意不愿意让他(合法用户,或 Cracker)看见这些数据(软件的明文),软件最终总要在机器上运行,对机器,它就必须是明文。既然机器可以“看见”这些明文,那么 Cracker,通过一些技术,也可以看到这些明文。

  于是,从理论上,任何软件加密技术都可以破解。只是破解的难度不同而已。有的要让最高明的 Cracker 忙上几个月,有的可能不费吹灰之力,就被破解了。

  所以,反盗版的任务(技术上的反盗版,而非行政上的反盗版)就是增加 Cracker 的破解难度。让他们花费在破解软件上的成本,比他破解这个软件的获利还要高。这样 Cracker 的破解变得毫无意义——谁会花比正版软件更多的钱去买盗版软件?

  2、密码学简介

  2.1   概念

  (1) 发送者和接收者

  假设发送者想发送消息给接收者,且想安全地发送信息:她想确信偷听者不能阅读发送的消息。

  (2) 消息和加密

  消息被称为明文。用某种方法伪装消息以隐藏它的内容的过程称为加密,加了密的消息称为密文,而把密文转变为明文的过程称为解密。

  明文用M(消息)或P(明文)表示,它可能是比特流(文本文件、位图、数字化的语音流或数字化的视频图像)。至于涉及到计算机,P是简单的二进制数据。明文可被传送或存储,无论在哪种情况,M指待加密的消息。

  密文用C表示,它也是二进制数据,有时和M一样大,有时稍大(通过压缩和加密的结合,C有可能比P小些。然而,单单加密通常达不到这一点)。加密函数E作用于M得到密文C,用数学表示为:

  E(M)=C.

  相反地,解密函数D作用于C产生M

  D(C)=M.

  先加密后再解密消息,原始的明文将恢复出来,下面的等式必须成立:

  D(E(M))=M

  (3) 鉴别、完整性和抗抵赖

  除了提供机密性外,密码学通常有其它的作用:.

  (a) 鉴别

  消息的接收者应该能够确认消息的来源;入侵者不可能伪装成他人。

  (b) 完整性检验

  消息的接收者应该能够验证在传送过程中消息没有被修改;入侵者不可能用假消息代替合法消息。

  (c) 抗抵赖

  发送者事后不可能虚假地否认他发送的消息。

  (4) 算法和密钥

  密码算法也叫密码,是用于加密和解密的数学函数。(通常情况下,有两个相关的函数:一个用作加密,另一个用作解密)

   如果算法的保密性是基于保持算法的秘密,这种算法称为受限制的算法。受限制的算法具有历史意义,但按现在的标准,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