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钢琴最重要的是什么?

文/ Long Luo

今天下午去玛格丽特音乐文化教育中心以地板价试听了一节钢琴课,学到了很多东西,再结合自己的一些思考,在此简单记录下来。

对于成人学钢琴来说,一大问题是时间有限,如果你是个上班族,不可能有很多时间让你去学习和练习,所以你得用脑子去学习。美女老师说,你的脑子里得时时刻刻有钢琴这东西。这种潜意思的学习,你可以在脑海中想象去弹琴,多思考,多分析,多总结,带着疑问去学习,这样才会学得快。

学习一样新东西,无法就是学习,模仿,练习,实践。掌握了正确的学习方法,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对于学钢琴最重要的东西是什么?

不懂乐理是学钢琴最大的拦路虎吗?
答案是NO!

那正确的答案是什么呢?
正确的放松。

紧张,瘫软,放松这三者有什么区别?我们在弹钢琴中应该如何用力,手臂,手腕,手指各应该是一个什么样的状态?

这个才是最重要的,其次是找到你问题之所在,然后重点练习你不会的。

只有学会了如何正确的放松,才能保持长时间的练习。

练习

对于钢琴学习来说,练习是很重要的。

手指不灵活,不独立?这些都需要大量练习才能解决。

反馈

韩愈在《师说》里面说,“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

在学习一样东西时,你学习了理论,然后加以练习,你可以看到你的成果。开始的时候,你可能无法知道你是否拿到了你预期的结果,也不知道正确的学习方向,无法走向正确的道路。

这个时候呢?
一位好老师就可以针对你的产出指出其中的问题,然后修正,这就可以称之为反馈。我们要学习的就是如何根据你的产出施加正确的反馈,这样可以在没有老师的情况下也可以持续的进步。

分析乐曲

当你拿到一首曲子,如果你一开始就马上练习,那肯定大错特错。首先你要做的是分析这首曲子,了解TA,这样你才能领会曲子后面的情感。

每一首乐曲都是艺术家的创作,倾注了艺术家的思想和情感。你可以把乐曲比作一篇文章,里面又分为不同段落,不同段落又有不同的句子。假如你去评判选手琴弹得如何,就看TA对这首曲子诠释的如何。

我们在分析一首曲子时,就是要通过阅读每一个乐句,从而读懂这首曲子。先分析调式,比如大调表示的就是开心的情绪,而小调往往就是悲伤的。一首曲子变调之后就表示了不同的情感。通过修改调式和节奏,曲子完全可以表示的出完全不一样的情感。之后,我们可以阅读每一句乐句,从而了解作曲家想表达出来的意思。

我想起来工作中也一样,面对一个问题,你应该首先理清你的思路,而不是一开始就去写。

心中若有桃花源,何处不是水云间?

Created by Long Luo at 2016-02-22 00:20:41.
Completed by Long Luo at 2016-02-22 01:09:04 @Xixiang, Shenzhen, China.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