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规划管理 - 3

1.         提高效率

对于提高效率而言,一句话概述其目的就是让员工在有限的时间内做更多有效果的工作

 

有限的时间,大家肯定明白,一个项目一般都有相对固定的期限,我们做项目规划时也只能加一个有限的缓冲期,但是总得来说总是比较固定的,毕竟客户在那里等。

 

更多有效果的工作,这个是关键,注意,我这里是用“有效果”,而不是“有效率”,为什么呢?因为有效率虽然看起来也很好,但是工作做得有效率不一定得到一个好的结果,很多时候,你也做的很辛苦,很有效率,比规定时间还提前完成了,最后一看,做错了,这个就是有效率没效果,对于一个项目而言,一个做错可能导致满盘皆输,所以我们要做“有效果”的工作,甚至有时候宁可牺牲一点效率。

 

再回过头来看看那句概述,如果员工都能在有限的时间内正确的完成工作,也就意味着这个产品能够按正常计划发布,那不也意味着老板投入的资金被正确的使用着吗?对于一个项目的开发过程而言,能用预计的时间和金钱完成就是一个成功,就是很好地对成本的控制。

 

当然很多公司是无法按计划完成的,因为有太多不可预计的因素了,所以,下面我要来讲讲“控制风险”。

 

2.         控制风险

 

首先要明确一点,做任何事情都会有风险,跟人无完人的道理是一样的。(即使吃饭这种无风险的事情,都有可能咬到舌头)

 

明确了这一点,我们就不必去害怕风险了,要坦然去面对。当然坦然面对不是去安心接受风险,而是得去避免风险。

 

在软件开发过程中,其实风险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可以预见的风险,一类是很难预见的风险。

 

1)         对于可以预见的风险,比如员工做事太慢,做事不认真,导致了项目不能如期完成,从而导致了成本增加。

2)         对于不可预见的风险而言,比如员工突然生病或者离职,公司突然停电,等等,也会导致工期延长,特别是员工生病或者离职,一旦没有其他人能顶上去,可能对项目的影响更大。

 

我敢保证,很多公司,特别是中小公司,遇到这两类风险,必然会或多或少影响到项目的进展。

 

如果没法处理好这些风险,我相信老板的心里经常会流血。(咱们做技术的每天只是想着Code,做老板的每天都在想花钱太多了,人够不够,会不会超期,能不流血才怪了。)

 

讲到这里,大家应该对提高效率控制风险在成本控制中重要性有所了解了吧,其实我不说话,大家也应该很了解的,只是有些人可能虽然明白这个道理,但是不知道怎么去解决这种问题,我这篇文章介绍项目规划管理其实也能间接讲到去如何实现,呵呵,接下来就真正要进入主题了,前面说废话太多了,呵呵,之前有个网友说前面太冗长了,我很抱歉,最近有点忙,所以也就想一点说一点,文章结构上把握得不是太好,望见谅!

 

 

 

(未完待续)

 文章作者:石磊

 文章出处:http://blog.csdn.net/softerwarer/article/details/7089552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