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解coredump

一,什么是coredump

        我们经常听到大家说到程序core掉了,需要定位解决,这里说的大部分是指对应程序由于各种异常或者bug导致在运行过程中异常退出或者中止,并且在满足一定条件下(这里为什么说需要满足一定的条件呢?下面会分析)会产生一个叫做core的文件。

        通常情况下,core文件会包含了程序运行时的内存,寄存器状态,堆栈指针,内存管理信息还有各种函数调用堆栈信息等,我们可以理解为是程序工作当前状态存储生成第一个文件,许多的程序出错的时候都会产生一个core文件,通过工具分析这个文件,我们可以定位到程序异常退出的时候对应的堆栈调用等信息,找出问题所在并进行及时解决。


二,coredump文件的存储位置

   core文件默认的存储位置与对应的可执行程序在同一目录下,文件名是core,大家可以通过下面的命令看到core文件的存在位置:

   cat  /proc/sys/kernel/core_pattern

   缺省值是core

 

注意:这里是指在进程当前工作目录的下创建。通常与程序在相同的路径下。但如果程序中调用了chdir函数,则有可能改变了当前工作目录。这时core文件创建在chdir指定的路径下。有好多程序崩溃了,我们却找不到core文件放在什么位置。和chdir函数就有关系。当然程序崩溃了不一定都产生 core文件。

如下程序代码:则会把生成的core文件存储在/data/coredump/wd,而不是大家认为的跟可执行文件在同一目录。

 

通过下面的命令可以更改coredump文件的存储位置,若你希望把core文件生成到/data/coredump/core目录下:

   echo “/data/coredump/core”> /proc/sys/kernel/core_pattern

 

注意,这里当前用户必须具有对/proc/sys/kernel/core_pattern的写权限。

 

缺省情况下,内核在coredump时所产生的core文件放在与该程序相同的目录中,并且文件名固定为core。很显然,如果有多个程序产生core文件,或者同一个程序多次崩溃,就会重复覆盖同一个core文件,因此我们有必要对不同程序生成的core文件进行分别命名。

 

我们通过修改kernel的参数,可以指定内核所生成的coredump文件的文件名。例如,使用下面的命令使kernel生成名字为core.filename.pid格式的core dump文件:

echo “/data/coredump/core.%e.%p” >/proc/sys/kernel/core_pattern

这样配置后,产生的core文件中将带有崩溃的程序名、以及它的进程ID。上面的%e和%p会被替换成程序文件名以及进程ID。

如果在上述文件名中包含目录分隔符“/”,那么所生成的core文件将会被放到指定的目录中。 需要说明的是,在内核中还有一个与coredump相关的设置,就是/proc/sys/kernel/core_uses_pid。如果这个文件的内容被配置成1,那么即使core_pattern中没有设置%p,最后生成的core dump文件名仍会加上进程ID。

三,如何判断一个文件是coredump文件?

在类unix系统下,coredump文件本身主要的格式也是ELF格式,因此

  • 83
    点赞
  • 33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0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