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祖贤不堪做“鸡”隐居加拿大

 高挑亮丽的王祖贤正应了古人那句“佳人命薄”的话,自从攀上了富商林公子便依然地别了齐公子,结束了他与齐公子那些浪漫美丽的岁月。也许真是心比天高,命比纸薄,那林家是豪门,岂能进得容易,祖贤果然被林家人百般刁难,终日以泪洗面,黯然伤神,最终不堪痛苦的王祖贤远离娱乐圈,林栖谷隐在加拿大。
    也不知什么时候我看过一期节目,主持人问她当年与林建岳相恋的感觉,王祖贤淡淡一笑答道:“总之每个片段都值得回忆!”主持人又问她“有否感到纯情的形象受损?”她说走自己的路未必是坏事,与林建岳的日子令自己成长,给了自己一段人生经历。祖贤坦言当时很伤感,但都是美丽回忆。她仿佛在告诉大家,不要讨厌那些人,更不要恨他们,因为他们之所为固然不雅,但他们并不知道这一点;她似乎在告诉所有的人,我们应该活得更健康一些更高尚一些更诚实一些更美好一些。
    这段访谈让我想起了花花公子林建岳,相继又想起了王祖贤和齐秦,齐秦在她心中的位置依然如故,提到齐秦她甜丝丝地说“他是永远都能依靠的一个人”,他们原本是有一生令人羡慕的姻缘,只叹息两位有情人未能成为眷属,因此为祖贤惜指失掌而感到深深的惋惜。在一个性质特殊的市场经济时代面对复杂混乱的现实,许多演员和艺人都陷入了一种尴尬的境地,这个被爱金钱的利欲和爱享乐的奢欲主宰着的时代,人心所以耗损殆尽全是由于心灵的冷漠,除了少数明星和艺人外,大多数有点名气的艺人都似乎已经选择好了要在冷漠中虚度一生,她们不追求所谓的真爱,只想傍人篱落,嫁给一个拥有亿万家财的富翁,来度过自己一生锦衣玉食的生活,或者为自己的前景和未来搭造一条通途大道,此后她们既不奋发有为更无雄心壮志,她们就是为了博人赞美和追求享乐。当年王祖贤就是为了和林建岳在一起而和齐秦分手,她触斗蛮争全都是为了得到林建岳,而且那种执而不化的精神令人叹服,那个时候她就是背负着“狐狸精”的骂名也是充耳不闻,且显得大大落落,这一场轰轰烈烈的恋爱致使她的演艺事业日落千丈。后来,不幸很快就降临到祖贤的头上。林建岳这厮是有了老婆的,而且他的老婆谢玲玲曾经也是一位美丽漂亮的女演员,虽然不能沉鱼落雁,但美貌绝不亚于王祖贤,不仅于此,她在婚后还为林建岳生了5个小孩。林建岳的孩子和家人始终不渝地支持着谢玲玲,而对王祖贤他们则鄙于不屑,嫉恨到了极点,当着王祖贤的面毫无顾忌地说,就当是林建岳“叫了一只鸡”。
    谁说王祖贤只是一个没有尊严的“狐狸精”?一心想投奔林家,却被林家人说成是“鸡”,这也难怪让她不堪忍受,就这一句话令王祖贤感受到了奇耻大辱,于是她头也不不回,死心踏地远离了香港及香港人,当时她毅然决然地解除所有的片约跑到加拿大隐居,从此收山引退,一个痴心女子,一段流水落花,无不让人扼腕长叹。为了追求物质财富下的幸福生活,就意味着无辜者的牺牲不可避免,王祖贤上了林建岳的当,这位林公子并没有给她一个家,也没有给她应有的名份。我并不怀疑林建岳对王祖贤的爱,也许王祖贤才是林建岳真正爱过的女人,只是林建岳迫于家庭的压力才万般无奈地放弃了王祖贤,所以者何?他是把所有仇恨都堆积到了棒打鸳鸯的谢玲玲身上:你不让我纳王祖贤为妾,你也别想好过!他最终还是和谢玲玲离婚了。虽然林建岳和谢玲玲别鹤离鸾,但林家还是耿耿不忘把谢玲玲当自己人,平时谢玲玲在林家来去自如,据说林建岳的父亲去世,她还作为家庭重要成员出席了追悼会。不知道林建岳的家人为何就单单看不起王祖贤,是因为王祖贤是一只“不会下蛋的母鸡”?还是因为王祖贤作风或品德出了问题?就说林建岳最新的女伴都比王祖贤混的好,这位女模特与身为明星的王祖贤无论从哪里都没有可比性,可她却为林家生了一个女儿,虽然女模特同样不能进林家,但她的地位却得到了林家的认可。
    很多美丽的艺人都纷纷落入豪门家,在情感和欲望的两极对立中,她们总是将选择的重心倾斜到欲望一边,仿佛不这么做就不够先锋和前卫,就不能安慰自己的身体,就不能安妥自己的灵魂;在客观性和主观性的思想之间她们更乐意选择后者,仿佛只有凭借以我役物的任性才足以显示自己的无可限量的价值;在光明和黑暗之间她们更喜欢沉湎于后者,似乎只有在没有光明的地方,只有在黑暗心灵的舞蹈中才能强烈地体验到残酷的激情。
    在林建岳的家人眼里,王祖贤一无所有,没有钱也没有权利,甚至没有尊严,飘茵落溷,简直像“鸡”一样,除了出卖色相勾引男人,别的一无是处,仿佛在她背后,所有一切的丑恶、无耻和堕落,都可以在那里安全地扎根,并且潇洒地开花从容地结果。不知林建岳的家人具体是哪些人,他们对王祖贤的理解和判断是那么简单和恶毒,仇恨和敌意瓦解了林建岳的家人的理智,给了他们宣泄偏见的激情和勇气。王祖贤纵然有千般不是,也仍然是大多数人所喜欢的艺人,至少她还没有坏到像魔鬼一样可怕的程度。林建岳的家人怀着一腔怨毒之气,说她是“鸡”,显然是对常识和事实的公然蔑视和歪曲,除了让人视之为一个失性的人随意发泄的漫骂和侮蔑,殷谦实在无从置喙或者再有别的解释。
    他们把冷漠和对于善和爱的怀疑当做一种时髦,他们通过丧失目标的反讽、失去分寸感的夸张和违情悖理的变形,来嘲弄蔑视和挖苦王祖贤。这些豪门富家总是冷如冰霜的,面对被损害的、需要同情的王祖贤,他们的态度是超然的和冷漠的。他们被一种简单的道德态度和一种狭隘的观察角度所限制,因此他们也看不到王祖贤眼中的泪光,听不到王祖贤无声的哭泣,王祖贤被想象成这样一种人——她堕落,是因为她自愿地选择了堕落。
    这仿佛是一个没有光明的世界,在这个世界里,缺乏行动力量的人物像鬼影一样出现,然后消失;所有的声音产生于黑暗之中,复又沉寂于黑暗深处。我似乎看到了生物意义上的人,却看不到人性意义上的人。在这个世界里人的行为大都是本能性的,而不是精神性的或道德性的。现实主义已经成了一个垃圾桶,再也没有了它的庄重、严肃和深刻。林建岳仿佛只是一棵会行走的树,仿佛只是一块会行动的石头,他只有简单的动作而没有情感和思想。林家排挤拒绝王祖贤让林建岳大为不快,他的报复心理也日益渐长,女伴也是接二连三地换,他以这种消极的方式酹祭与心爱的祖贤那段美好的日子。
    实在是难以置信,身在娱乐圈,王祖贤什么风浪没有经历过?但却因为一句话而收山隐居,这也算是香港娱圈史上绝无仅有的事。本以为从林家落荒而逃便对爱情死了心,没想到事情有了戏剧性的转变,齐秦惊闻王祖贤在林家吃了苦头,便寻上门来探望王祖贤。内心伤痕累累的王祖贤没有得到林建岳,此时才想起齐秦的好,俩人又旧情复燃。那年王祖贤都计划跟齐秦返回台湾结婚了,没想到事情又有了难以预料的变化,不知哪里突然杀出一个女子,向传媒公开她曾和齐秦同居多年,都搞出了一个已经十岁的儿子,经过DNA查验,还果真是齐秦的骨肉……王祖贤再一次伤心绝望,又花遮柳隐地去加拿大了。
    王祖贤表现出一种冷冰冰的我行我素式的放任和孤傲,充满了矛盾困惑、犹疑疲惫、不安不满又无力无奈的心理,深切地反映了因精神困境而陷入情感生活困境的王祖贤,步入了一个非常消极的生命状态。她白如寒月冰肌玉骨,一身寒气轻盈而飘忽,她很少说话,只是有些叹息和幽咽,她仿佛是沉默的女神,往往从出场到香消玉殒没有一句自己的台词,或者只有几个字,仿佛俗世的语言于她是不相宜的,会亵渎了她的美,所以她只有保持金子般的沉默。
    就因为别人说她是“鸡”,难道她的痛苦和不幸就应该被静悄悄地掩埋在时间的尘埃里?而殷谦认为,在岁月的车轮轰然响过之后的漫长的沉寂中,王祖贤实在不应该满足于在遗忘和麻木中快乐度日,而是应该为被呼啸而过的巨轮碾伤的自己包扎伤口,把自己的苦难转化为生存的智慧和精神的力量。过去的已经过去,未来的还要继续,希望她能振作起来,微笑着度过生命中的每一天。无论如何,我都盼望着王祖贤能复出,为她的演艺生涯再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