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储学堂:磁盘阵列和RAID卡技术漫谈(3)

实现RAID可以有三种途径:

  1, 软RAID:不通过第三方的控制处理和I/O芯片,完全由操作系统和CPU来实现所有RAID的功能,比如Windows Server 2003可以实现RAID0/1/5模式,虽然配置治理和数据恢复起来都比较简单,但是RAID所有任务的处理比如计算校验值等操作完全由CPU来完成, 所以执行效率比较低下,这种方式需要消耗大量运算资源,支持RAID模式较少,应用不广泛。

  2, 半软半硬RAID:虽然采用了RAID处理控制芯片,但是为了节省成本,芯片的处理能力不强,RAID的任务处理大部分还是由CPU来完成。这是在有限的成本之下获得低等级RAID功能的一种折中方案。

  3, 硬RAID:全硬的RAID则全面具备了自己的RAID控制处理与I/O处理芯片,甚至还有阵列缓冲,对CPU的占用率以及整体性能是这三种类型中最优势的,但设备成本也是三种类型中最高的。

四, RAID卡介绍

  上面刚刚提到了硬RAID,硬RAID包含RAID卡和主板上集成的RAID芯片。而RAID
卡在服务器平台应用的更为广泛,这里主要介绍一下RAID卡。
  
  所谓RAID卡就是可以实现RAID功能的独立板卡。RAID卡主要由以下几部分组成:

  1、 RAID核心处理芯片:用来实现RAID功能的处理芯片,可以理解为RAID卡上的“CPU”。用来实现RAID的建立和重建,检测和修复多位错误,错误 磁盘自动检测等功能。RAID芯片使CPU的资源得以释放。目前生产RAID芯片的厂商主要有Promise、Highpoint、Intel、 3ware、Adaptec、Silicon Image等。现在主流应用的SAS接口RAID卡多采用Intel公司的IOP348和LSI公司的SAS RoC LSISAS1078等。

  2、 端口:端口是指RAID卡支持的硬盘接口类型。目前有IDE、SCSI、SATA和SAS接口。前三种上市时间已久,市场上不难见到 Promise,LSI,Adaptec等厂商的产品, SAS接口的RAID卡目前Adaptec,LSI,Highpoint,3ware,Intel等厂家的产品已经面市,产品线也在逐渐丰富。

  RAID卡按端口数目来分有2,4,8等端口的产品,Adaptec公司在07年3月推出的Adaptec RAID 31205配备12个内部端口,Adaptec RAID 31605则配备16个内部端口,为业界独有。


存储,学堂,磁盘阵列,RAID,技术,
Adaptec RAID 31605

端口的类型不同,RAID卡所能支持的驱动器数目也不同。这里涉及一个概念,独立通道数目。所谓独立通道数目是指RAID卡所带有的独立硬盘通道的 数目,对于IDE端口RAID卡来说,一个独立通道可以接两个IDE硬盘,所以支持IDE驱动器的数目等于独立通道数目的两倍。对于SCSI RAID卡来说,由于一个SCSI接口可以连接多个硬盘,因此独立通道数目和支持驱动器数目相差若干倍。比如单通道的SCSI RAID卡可以连接14个硬盘,4通道则可以连接56个硬盘。对于SATA端口RAID卡来说,由于一个SATA通道只能连接一块SATA硬盘,因此独立 通道的数目就等于支持驱动器数目。SAS端口RAID卡可以支持更多的驱动器数量,例如3ware 9690SA系列SAS端口RAID卡通过SAS扩展器最大可以支持128个设备。

存储,学堂,磁盘阵列,RAID,技术,
3ware 9690SA系列

  3、 缓存:缓存是RAID卡与外部总线交换数据的场所,RAID卡先将数据传送到缓存,再由缓存和外边数据总线交换数据。它是RAID卡电路板上的一块存储芯 片,与硬盘盘片相比,具有极快的存取速度,实际上就是相对低速的硬盘盘片与相对高速的外部设备之间的缓冲器。缓存的大小与速度是直接关系到RAID卡的实 际传输速度的重要因素,大缓存能够大幅度地提高数据命中率从而提高RAID卡整体性能。 多数RAID卡都配备了一定数量的内存作为高速缓存使用。不同的RAID卡出厂时配备的内存容量不同,一般为几兆到数百兆容量不等,这取决于磁盘阵列产品 的应用范围。目前主流RAID卡所集成的缓存类型多为ECC DDR2,容量有64MB,128MB,256MB,512MB等。

  4、 电池:一些高端RAID卡上面还带有电池,电池的主要作用是给缓存供电,防止意外断电时RAID卡缓存中没有写入硬盘的数据丢失。

  看到这里,想必大家已经对RAID技术和RAID卡有一个初步的熟悉。由于篇幅有限,不可能对RAID技术和RAID卡产品一一具体介绍,假如需要了解更多关于RAID技术的探讨,请关注疯狂DIY网的知识学堂。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