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MySQL int(M)中M的理解

1.概述:

    在数据库优化中,定义数据字段的类型对数据库的优化是非常重要的。MySQL支持多种类型,大致可以分为三类:数值、日期/时间和字符串(字符)类型。本文讲的主要是MySQL数值类型。MySQL支持所有标准SQL数值数据类型。作为SQL标准的扩展,MySQL也支持整数类型TINYINT、SMALLINT、MEDIUMINT和BIGINT。下面的表显示了需要的每个整数类型的存储和范围。
这里写图片描述

2.tinyInt(M)中m的数值意义

创建测试数据表:

CREATE TABLE `whfs_test` (
  `id` int(2) unsigned zerofill NOT NULL,
  `age` tinyint(1) DEFAULT NULL,
  PRIMARY KEY (`id`)
) ENGINE=InnoDB DEFAULT CHARSET=utf8;

a:执行SQL语句

insert into whfs_test VALUES(127,127)

执行结果:
这里写图片描述

b:执行SQl语句:

insert into whfs_test VALUES(128,127)

这里写图片描述
报错:out f range
C:执行SQL语句:

insert into whfs_test VALUES(128,127)

这里写图片描述
D::修改表结构

ALTER TABLE whfs_test MODIFY id int(2) zerofill;

E:执行SQL语句:

insert into whfs_test VALUES(1,1)

查看原始数据格式如图:
这里写图片描述
    由上图可知:数据位宽不足的会自动补齐。
    从上面我们可以得到如下的结论:整数型的数值类型已经限制了取值范围,有符号整型和无符号整型都有,而M值并不代表可以存储的数值字符长度,它代表的是数据在显示时显示的最小长度;int(11),tinyint(1),bigint(20),后面的数字,不代表占用空间容量。而代表最小显示位数。这个东西基本没有意义,除非你对字段指定zerofill。

注:navicat查看原始数据格式方法如下图所示:
这里写图片描述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