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实训 单元九--STL输入输出流

同 只有问题只有问题只有问题
没有答案没有答案
只有问题

知识点提问

  1. 什么是流?流有方向吗?
  2. 介绍C/C++的字节流概念?
  3. 什么是标准I/O流?什么是文件I/O流?什么是字符串I/O流?各自需要包含的头文件是什么?
  4. 字符串流类和string类有区别吗?包含的头文件是同一个吗?
  5. 什么是STL?什么是流类?STL有那些流类?它们的关系是怎样的?
  6. 什么是流对象?什么是标准流对象?标准流对象是谁定义的?分别指什么?
  7. 流操作符<<和>>各是什么意思?可否重载它们?什么场合需要重载?答:分别是输出束流流。
  8. 流操作符>>读取多个数据时,用什么来分割多个数据?
  9. 流操作符>>在读取数据时是否会跳过空白字符?有那些空白字符?
  10. 如果不想跳过输入字符串中的空白字符,有什么手段?
  11. 流缓冲区是什么?它的作用是什么?为什么需要流缓冲区?
  12. 输入流对象的成员函数get和getline在哦功能上的区别有哪些?怎么使用?
  13. 输入流的成员函数unget的功能是什么?怎么使用?
  14. 输入流对象的成员函数putback的功能是什么?怎么使用?
  15. 输入流对象的成员函数peek的功能是什么?怎么使用?
  16. 输入流对象的成员函数ignore的功能是什么?怎么使用?
  17. 输入流对象的成员函数eof的功能是什么?怎么使用?
  18. 输入流对象的成员函数fail的功能是什么?怎么使用?
  19. 输入流对象的成员函数clear的功能是什么?怎么使用?
  20. 输入流对象的成员函数sync的功能是什么?怎么使用?
  21. 流为什么会出错?怎么理解流出错状态位?流出错后,流对象还可继续使用吗?
  22. goodbit,failbit,eofbit,badbit分别是什么意思?如何引起的?怎么消除它?
  23. 输入int数据时含有非数字字符,如何用流错误信息发现和处理这类错误?整型数据中任意位置处有非数字字符都能用这种方法检测出来吗?
  24. 流对象的成员函数put的功能是什么?怎么使用?
  25. 格式化输出,即按指定格式输出数据。什么是格式化标识?有哪俩种方式可设置格式化标识?这两种方式在用法上有什么区别?
  26. 格式化标识dec,hex,oct,left,right,internal,fixed,scientific,showbase,showpoint,showpos,uppercase,的含义是什么?它们是如何存储的?如何组合多个标识?
  27. 什么是格式操作符?它与输出流的成员函数有什么区别?
  28. 输出流成员函数flags和setf有什么区别?
  29. 输出流成员函数width和precision的功能是是什么?是一次性有效的吗?
  30. 输出流成员函数unsetf如何使用?其对应的格式操作符是那个?
  31. 输出流成员函数precision如何使用?其对应的格式操作符是那个?
  32. 输出流成员函数width如何使用?其对应的格式操作符是那个?
  33. 格式操作符setbase如何使用?它对应的输出流成员函数是哪个??
  34. 与格式操作符boolalpha,showbase,showpoint,showpos,uppercase反义的格式操作符是什么?
  35. 计算机文件(简称文件)必须有名字吗?必须有扩展名吗?为什么/
  36. C文件读写用函数,C++文件读写用流类,说明ifstream,ofstream,fstream三个流类分别用于什么情况?
  37. 读写的三个步骤是什么?
  38. 读文件是什么意思?写文件是什么意思?
  39. 打开文件这一步要做那些事情?说明打开文件的俩种方式及其优点是什么?
  40. 如何检查文件打开是否成功?有那些方法?
  41. 打开文件的文件名可以有绝对路径,相对路径吗?文件名可以是变量吗?你用的是什么编译器(包含版本)?支持string类型的文件名吗?如何不支持,而你又要用string保存文件名,有什么手段解决此问题?
  42. c_str()函数的功能是什么?它是那个类的成员函数?答:string弄成char字符/
  43. 文件打开方式或称模式(openmode)标识有6各,分别是什么意思?它们是如何存储的?用什么办法可以把多个标识组合起来?
  44. 读写文件完毕后,要及时关闭,为什么?关闭文件的成员函数是哪个?
  45. 文件关闭的具体含义是什么?
  46. 什么是文本文件(ascii)?什么是二进制文件?它们存储的数据有何区别?
  47. 文本文件,二进制文件的使用场合(理由)是什么?
  48. 文本打开的缺省(默认)方式是文本模式,还是二进制模式?
  49. 文本文件与文本模式是一回事吗?二进制文件与二进制模式是一回事吗?
  50. 文本文件可以二进制模式打开读写吗?反之呢?
  51. 二进制模式打开的文件,可用<<和>>读写吗?可能有什么问题?
  52. 哪些软件可以打开任意类型的磁盘文件来观看其中的数据?
  53. 0x0d和0x0a的十进制ASCII码是多少?分别是什么意思?
  54. 内存中的0x0a在文本文件中是怎么存储的?
  55. cin>>和cout<<可读写文件吗?读写文本文件还是二进制文件?为什么?
  56. 二进制模式可以ios::in|ios::out打开吗?文本模式呢?
  57. 二进制模式读写文件,通常用write和read俩个成员函数,理解它们的俩个形参是什么意思?读写数据的单位是什么?
  58. 什么是顺序访问文件?什么是随机访问文件?
  59. 在什么情况下,对文件进行顺序访问,随机访问?
  60. 文本文件可以随机访问吗?文件的随机访问是通过什么手段来实现的?
  61. 怎么理解文本指示符?它存储在哪里?在读写文件的时候,它发挥什么作用?
  62. 文件指示符前移,后移是什么意思?
  63. 怎么移动文本指示符?读或写文件时移动文件指示符的成员函数名称和形参类型是什么?并解释形参的含义。
  64. 随机访问文件,对文件大小有没有限制?如果有,限制位多大的文件?为什么?
  65. 用那个成员函数可以知道当前文件的读写指示符位置?
  66. 何谓字符串流(内存字符流)?使用字符串流对象,需包含的头文件是哪个?
  67. 字符串流对象绑定的字符串可以是string对象或char数组吗?
  68. 字符串流类有open函数吗?将字符串流对象与字符串绑定是如何实现的?
  69. 写出三种字符串流类的名称?
  70. 字符串流类有什么作用(应用场合)?与文件流比,它有什么特点?
  71. 字符串流的str成员函数的功能是什么?在什么情况下调用它?它与clear成员有什么区别?

实训二十三 顺序读写文件与操作矩阵

实训二十四 随机读写文件与操作矩阵

实训二十五 输入流出错处理与字符串流

流有四个状态标志位badbit、failbit、eofbit、goodbit,可用柳成荫函数eof,bad,fail,good等检测流的当前状态,若eof,bad,fail任何一个为true,那么流为相应的错误状态。badbit为系统级故障不可恢复,failbit可用恢复,eofbit遇到文件结束符时设置,同时设置failbit.clear()和setstate()用于设置流的状态,clear清除流的所有状态为即把eof,bad,fail设置为false,good置为true,setstate()是设置流的某个状态位。sync是清空缓冲区数据。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5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5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