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a 学习笔记 TCP主要接口

(1.)IoService:
这个接口是服务端IoAcceptor、客户端IoConnector 的抽象,提供IO 服务和管理IoSession
的功能,它有如下几个常用的方法:
A. TransportMetadata getTransportMetadata():
这个方法获取传输方式的元数据描述信息,也就是底层到底基于什么的实现,譬如:nio、
apr 等。
B. void addListener(IoServiceListener listener):
这个方法可以为IoService 增加一个监听器,用于监听IoService 的创建、活动、失效、空
闲、销毁,具体可以参考IoServiceListener 接口中的方法,这为你参与IoService 的生命
周期提供了机会。
C. void removeListener(IoServiceListener listener):
这个方法用于移除上面的方法添加的监听器。
D. void setHandler(IoHandler handler):
这个方法用于向IoService 注册IoHandler,同时有getHandler()方法获取Handler。
E. Map<Long,IoSession> getManagedSessions():
这个方法获取IoService 上管理的所有IoSession,Map 的key 是IoSession 的id。
F. IoSessionConfig getSessionConfig():
这个方法用于获取IoSession 的配置对象,通过IoSessionConfig 对象可以设置Socket 连
接的一些选项。

(2.)IoAcceptor:
这个接口是TCPServer 的接口,主要增加了void bind()监听端口、void unbind()解除对
套接字的监听等方法。这里与传统的JAVA 中的ServerSocket 不同的是IoAcceptor 可以多
次调用bind()方法(或者在一个方法中传入多个SocketAddress 参数)同时监听多个端口。

(3.)IoConnector:
这个接口是TCPClient 的接口, 主要增加了ConnectFuture connect(SocketAddress
remoteAddress,SocketAddress localAddress)方法,用于与Server 端建立连接,第二个参
数如果不传递则使用本地的一个随机端口访问Server 端。这个方法是异步执行的,同样的,
也可以同时连接多个服务端。

(4.)IoSession:
这个接口用于表示Server 端与Client 端的连接,IoAcceptor.accept()的时候返回实例。
这个接口有如下常用的方法:
A. WriteFuture write(Object message):
这个方法用于写数据,该操作是异步的。
B. CloseFuture close(boolean immediately):
这个方法用于关闭IoSession,该操作也是异步的,参数指定true 表示立即关闭,否则就
在所有的写操作都flush 之后再关闭。
C. Object setAttribute(Object key,Object value):
这个方法用于给我们向会话中添加一些属性,这样可以在会话过程中都可以使用,类似于
HttpSession 的setAttrbute()方法。IoSession 内部使用同步的HashMap 存储你添加的自
定义属性。
D. SocketAddress getRemoteAddress():
这个方法获取远端连接的套接字地址。
E. void suspendWrite():
这个方法用于挂起写操作,那么有void resumeWrite()方法与之配对。对于read()方法同
样适用。
F. ReadFuture read():
这个方法用于读取数据, 但默认是不能使用的, 你需要调用IoSessionConfig 的
setUseReadOperation(true)才可以使用这个异步读取的方法。一般我们不会用到这个方法,
因为这个方法的内部实现是将数据保存到一个BlockingQueue,假如是Server 端,因为大
量的Client 端发送的数据在Server 端都这么读取,那么可能会导致内存泄漏,但对于
Client,可能有的时候会比较便利。
G. IoService getService():
这个方法返回与当前会话对象关联的IoService 实例。

关于TCP连接的关闭:
无论在客户端还是服务端,IoSession 都用于表示底层的一个TCP 连接,那么你会发现无论
是Server 端还是Client 端的IoSession 调用close()方法之后,TCP 连接虽然显示关闭, 但
主线程仍然在运行,也就是JVM 并未退出,这是因为IoSession 的close()仅仅是关闭了TCP
的连接通道,并没有关闭Server 端、Client 端的程序。你需要调用IoService 的dispose()
方法停止Server 端、Client 端。

(5.)IoSessionConfig:
这个方法用于指定此次会话的配置,它有如下常用的方法:
A. void setReadBufferSize(int size):
这个方法设置读取缓冲的字节数,但一般不需要调用这个方法,因为IoProcessor 会自动调
整缓冲的大小。你可以调用setMinReadBufferSize()、setMaxReadBufferSize()方法,这
样无论IoProcessor 无论如何自动调整,都会在你指定的区间。
B. void setIdleTime(IdleStatus status,int idleTime):
这个方法设置关联在通道上的读、写或者是读写事件在指定时间内未发生,该通道就进入空
闲状态。一旦调用这个方法,则每隔idleTime 都会回调过滤器、IoHandler 中的sessionIdle()
方法。
C. void setWriteTimeout(int time):
这个方法设置写操作的超时时间。
D. void setUseReadOperation(boolean useReadOperation):
这个方法设置IoSession 的read()方法是否可用,默认是false。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6.)IoHandler:
这个接口是你编写业务逻辑的地方,从上面的示例代码可以看出,读取数据、发送数据基本
都在这个接口总完成,这个实例是绑定到IoService 上的,有且只有一个实例(没有给一个
IoService 注入一个IoHandler 实例会抛出异常)。它有如下几个方法:
A. void sessionCreated(IoSession session):
这个方法当一个Session 对象被创建的时候被调用。对于TCP 连接来说,连接被接受的时候
调用,但要注意此时TCP 连接并未建立,此方法仅代表字面含义,也就是连接的对象
IoSession 被创建完毕的时候,回调这个方法。
对于UDP 来说,当有数据包收到的时候回调这个方法,因为UDP 是无连接的。
B. void sessionOpened(IoSession session):
这个方法在连接被打开时调用,它总是在sessionCreated()方法之后被调用。对于TCP 来
说,它是在连接被建立之后调用,你可以在这里执行一些认证操作、发送数据等。
对于UDP 来说,这个方法与sessionCreated()没什么区别,但是紧跟其后执行。如果你每
隔一段时间,发送一些数据,那么sessionCreated()方法只会在第一次调用,但是
sessionOpened()方法每次都会调用。
C. void sessionClosed(IoSession session) :
对于TCP 来说,连接被关闭时,调用这个方法。
对于UDP 来说,IoSession 的close()方法被调用时才会毁掉这个方法。
D. void sessionIdle(IoSession session, IdleStatus status) :
这个方法在IoSession 的通道进入空闲状态时调用,对于UDP 协议来说,这个方法始终不会
被调用。
E. void exceptionCaught(IoSession session, Throwable cause) :
这个方法在你的程序、Mina 自身出现异常时回调,一般这里是关闭IoSession。
F. void messageReceived(IoSession session, Object message) :
接收到消息时调用的方法,也就是用于接收消息的方法,一般情况下,message 是一个
IoBuffer 类,如果你使用了协议编解码器,那么可以强制转换为你需要的类型。通常我们
都是会使用协议编解码器的, 就像上面的例子, 因为协议编解码器是
TextLineCodecFactory,所以我们可以强制转message 为String 类型。
G. void messageSent(IoSession session, Object message) :
当发送消息成功时调用这个方法,注意这里的措辞,发送成功之后,也就是说发送消息是不
能用这个方法的。

(7.)IoBuffer:
这个接口是对JAVA NIO 的ByteBuffer 的封装,这主要是因为ByteBuffer 只提供了对基本
数据类型的读写操作,没有提供对字符串等对象类型的读写方法,使用起来更为方便,另外,
ByteBuffer 是定长的,如果想要可变,将很麻烦。IoBuffer 的可变长度的实现类似于
StringBuffer。IoBuffer 与ByteBuffer 一样,都是非线程安全的。本节的一些内容如果不
清楚,可以参考java.nio.ByteBuffer 接口。
这个接口有如下常用的方法:
A. static IoBuffer allocate(int capacity,boolean useDirectBuffer):
这个方法内部通过SimpleBufferAllocator 创建一个实例,第一个参数指定初始化容量,第
二个参数指定使用直接缓冲区还是JAVA 内存堆的缓存区,默认为false。
B. void free():
释放缓冲区,以便被一些IoBufferAllocator 的实现重用,一般没有必要调用这个方法,除
非你想提升性能(但可能未必效果明显)。
C. IoBuffer setAutoExpand(boolean autoExpand):
这个方法设置IoBuffer 为自动扩展容量,也就是前面所说的长度可变,那么可以看出长度
可变这个特性默认是不开启的。
D. IoBuffer setAutoShrink(boolean autoShrink):
这个方法设置IoBuffer 为自动收缩,这样在compact()方法调用之后,可以裁减掉一些没
有使用的空间。如果这个方法没有被调用或者设置为false,你也可以通过调用shrink()
方法手动收缩空间。
E. IoBuffer order(ByteOrder bo):
这个方法设置是Big Endian 还是Little Endian,JAVA 中默认是Big Endian,C++和其他
语言一般是Little Endian。
F. IoBuffer asReadOnlyBuffer():
这个方法设置IoBuffer 为只读的。
G. Boolean prefixedDataAvailable(int prefixLength,int maxDataLength):
这个方法用于数据的最开始的1、2、4 个字节表示的是数据的长度的情况,prefixLentgh
表示这段数据的前几个字节(只能是1、2、4 的其中一个)的代表的是这段数据的长度,
maxDataLength 表示最多要读取的字节数。返回结果依赖于等式
remaining()-prefixLength>=maxDataLength,也就是总的数据-表示长度的字节,剩下的字
节数要比打算读取的字节数大或者相等。
H. String getPrefixedString(int prefixLength,CharsetDecoder decoder):
如果上面的方法返回true,那么这个方法将开始读取表示长度的字节之后的数据,注意要
保持这两个方法的prefixLength 的值是一样的。
G、H 两个方法在后面讲到的PrefixedStringDecoder 中的内部实现使用。
IoBuffer 剩余的方法与ByteBuffer 都是差不多的,额外增加了一些便利的操作方法,例如:
IoBuffer putString(String value,CharsetEncoder encoder)可以方便的以指定的编码方
式存储字符串、InputStream asInputStream()方法从IoBuffer 剩余的未读的数据中转为
输入流等。

(8.)IoFuture:
在Mina 的很多操作中,你会看到返回值是XXXFuture,实际上他们都是IoFuture 的子类,
看到这样的返回值,这个方法就说明是异步执行的,主要的子类有ConnectFuture、
CloseFuture 、ReadFuture 、WriteFuture 。这个接口的大部分操作都和
java.util.concurrent.Future 接口是类似的,譬如:await()、awaitUninterruptibly()
等,一般我们常用awaitUninterruptibly()方法可以等待异步执行的结果返回。
这个接口有如下常用的方法:
A. IoFuture addListener(IoFutureListener<?> listener):
这个方法用于添加一个监听器, 在异步执行的结果返回时监听器中的回调方法
operationComplete(IoFuture future),也就是说,这是替代awaitUninterruptibly()方
法另一种等待异步执行结果的方法,它的好处是不会产生阻塞。
B. IoFuture removeListener(IoFutureListener<?> listener):
这个方法用于移除指定的监听器。
C. IoSession getSession():
这个方法返回当前的IoSession。
举个例子,我们在客户端调用connect()方法访问Server 端的时候,实际上这就是一个异
步执行的方法,也就是调用connect()方法之后立即返回,执行下面的代码,而不管是否连
接成功。那么如果我想在连接成功之后执行一些事情(譬如:获取连接成功后的IoSession
对象),该怎么办呢?按照上面的说明,你有如下两种办法:
第一种:
ConnectFuture future = connector.connect(new InetSocketAddress(
HOSTNAME, PORT));
// 等待是否连接成功,相当于是转异步执行为同步执行。
future.awaitUninterruptibly();
// 连接成功后获取会话对象。如果没有上面的等待,由于connect()方法是异步的,session
可能会无法获取。
session = future.getSession();
第二种:
ConnectFuture future = connector.connect(new InetSocketAddress(
HOSTNAME, PORT));
future.addListener(new IoFutureListener<ConnectFuture>() {
@Override
public void operationComplete(ConnectFuture future) {
try {
Thread.sleep(5000);
} catch (InterruptedException e) {
e.printStackTrace();
}
IoSession session = future.getSession();
System.out.println("++++++++++++++++++++++++++++");
}
});
System.out.println("*************");
为了更好的看清楚使用监听器是异步的,而不是像awaitUninterruptibly()那样会阻塞主
线程的执行,我们在回调方法中暂停5 秒钟,然后输出+++,在最后输出***。我们执行代码
之后,你会发现首先输出***(这证明了监听器是异步执行的),然后IoSession 对象Created,
系统暂停5 秒,然后输出+++,最后IoSession 对象Opened,也就是TCP 连接建立。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