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序员求职面试三部曲之二:提高面试的成功率

一、选择有招聘诚意的企业
  一则好的招聘信息应该是准确、清晰和真实的。任何夸大宣传、提供虚假信息的企业都可以认为缺乏招聘诚意。
  我们通过解读企业的招聘信息,主观上能够判断这家企业是否很有招聘诚意,我觉得主要体现为以下两个方面:
  1.、浮夸的招聘信息
      招聘信息写的是某知名企业,实际却是一家不知名的新公司;    
      要高学历,要十八样武艺样样精通。招web前端要求精通分布式架构、懂数据库集群等; 
      薪资福利低,却用大篇幅的介绍企业发展向上的空间来吸引人才(这其实也无可厚非,你自己喜欢就好);
    
  2、“要求”一大堆,“薪资、福利”面谈
    企业在发布招聘信息的时候一般会有这样那样的要求,常见的有:学历要求、工作经验要求、技术要求等。作为一家非常有招聘诚意的企业,招聘信息中光有“要求”那可不行,应聘者关注“要求”的同时,也很关注“薪资、福利”啊;我很讨厌“要求”一大堆,“薪资福利”就两字“面谈”的招聘;也讨厌那些薪资范围的区间跨越贫富阶级的招聘(如薪水:5k-15K)。这都是企业缺乏招聘诚意的体现,一个在招聘的岗位,企业不可能没有做过薪资预算,难道技术岗还要靠脸吃饭不成?在符合各种“要求”的求职者冒着40度高温,挤公交转地铁,过五关暂六将,最后才发现薪资与期望的实在相关太远……你说,小伙伴们容易吗?
    
  所以,总而言之,要想提高面试的成功率,第一步就是选择信息精准且有招聘诚意的企业。
 
二、符合80%的主要求,符合20%的次要求
  人家要求懂WCF,但是你只用过WebService,这没关系,因为SOA技术大都是相通的;
  人家要求懂某Web前端框架,你没接触过,但是你的javaScript/jQuery很熟悉且用得很好,这也没有关系;
  人家要求有三年开发经验,但是你只有二年,这也没有关系,二年三年经验区别不会太明显;
  人家要求会UML建模,但你不熟悉,这也没有关系,这种要求属于次要求;
  人家招项目经理要求有大型项目架构经验,但你以前只做过web前端,这这……不是开玩笑吗?直接拉低了面试的成功率;
  人家招java开发,要求会最基本的SSH或主流框架;但你平时都只用.net,连SSH配置都没有搞清楚,也没有java的开发经验,但是觊觎于其高薪福利,却想通过自己非凡的口才忽悠成功。 这样的例子还真是存在,通过忽悠进了公司,对公司的项目说得头头是道,好像什么都懂的样子;但是交给他的项目却总是做不出来,还找一大堆的理由;项目任务最终都落在了同组的小伙伴身上;不用多长时间,小伙伴们都知道他是一个水货了,没有人再愿意跟他交流,也没有人愿意跟他搭伙做项目,他彻底的被孤立了。
  人贵有自知之明,前面说企业要有招聘诚意,咱做技术的人也要实诚不是吗? 口才那么好做技术可惜了。
 
三、有备而去
  在去面试之前一定要了解企业的基本面信息,现在国家要求企业信息公开,在网上能看到一些企业的基本信息,如注册资金、股权结构、税收方面信息等;尽可能的去了解公司的主要产品、市场渠道,用户群体;
  1、备HR
      HR的问题一般都很简单,套路也就是“自我介绍、为何想离开上一家公司、你找工作最看重什么困素、你对我们公司了解多少、谈谈你的优缺点、期望的薪资是多少……”
      这些问题对于职场老鸟来说根本不用准备,但对于职场新人来说,还是要认真准备一下的。在自我介绍中你肯定会提及自己的开发经历、开发过项目等,这些信息后面会成为HR和技术官向你“开火”的主要火力点,需要认真准备有的放矢,至少要能够自圆其说;至于说“为何想离开上家公司”不能有太多的抱怨和吐槽,主要找一些客观原因如:公司运营困难、个人得不到重视等云云。
  2、备技术官
      准备好自己简历(自我介绍)中提及的项目技术和说辞,不能一问就露出马脚;
      准备一下该公司所涉及技术的名词解释,也许技术你会,但让你说出个所以然来可能就挂了。有人会说“临时抱佛脚有个卵用”,确实,准备的结果可能90%都不会被问到,但是准备了心里会踏实很多,面试时会更加的自信,不是么?!
      对于自己不会的问题老实大方的承认就是了,不懂装懂只会降低自己RP值。
  3、备自己
      适时的抛出自己的问题,如:公司目前的组织架构、项目组成、技术方向、客户群体等,也许这些问题你已经很清楚了,但要表现出对公司很感兴趣的样子;这样,也不至于让人觉得面试过程异常的沉闷,也就是说面试也需要有个互动的过程。这样也有助于自己放松紧张的心情。
 
四、其它细节
  仪表、着装以干净整洁职业化为主调。另外,注意你的语速、语调,说话不要像蚊子叫一样,别人听到的声音和你自己听到的声音是不一样的,不信你可以用手机录个自我介绍,听听是否像你一直自以为是的充满磁性。再者,作派不要像小姑娘一样扭扭捏捏,站坐之间要自信自然。有口臭或抽烟的小伙伴们,在面试前先嚼块口香糖是完全有必要的。
  另外,我一直很佩服也很反感那些能够东拉西扯高声谈笑、毫无重点的侃侃而谈的浮夸之人。
 
 
     笔者虽然也是职场老鸟了,但每次面试还是有些微微的紧张,因为我很珍惜在意每一次的工作机会,因为在意所以紧张;每次面试前一天我都会花上几个小时来认真准备梳理自己的知识结构,和复习一些技术名词,看一些与目标公司相关的行业前沿资讯…… 印象中,除了刚毕业时面试失败过几次,后来的面试都是成功的(至于去不去另外再作考虑)。企业回复你并让你去面试其实已经建立起了基本的“好感”,你只需要说话得体,技术过关基本都能面试成功。总之,面试需要自信,自信,还是自信。
 
        最后,去不去一家公司,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衡量标准,仔细观察面试过程中的一些细节,可以看出该公司的管理成熟度、公司文化等方面的东西,能帮你作出一些客观的评价。
        例1:约好的时间是 9:30,你可能 9点一刻就到了,这时,前台妹妹过来跟你说,你要等一下,HR在忙或不在。填了一张只需要3分钟就搞定的简历表,然后就是无聊的转笔等待;一直等到 10点多钟,期间水也没能喝上一口。HR来了之后抱歉都没有说一声,像是完全忘记了约定的时间;这还没完,HR只用了10分钟就结束了面试,然后说呆会技术总监会来面试你,既然来了就继续等吧,时间已经11点了,技术总监终于姗姗来迟;也许此时的你已经无心再面试了,但我觉得你还是要珍惜每一次的增长面试经验的机会,沉着应战吧:总监说SOA,你说WCF、ESB;总监说设计模式,你说工厂 、桥接、适配器还能例举java事件模型…… 总监很能侃啊,从11点聊到了12点,而你早已口干舌燥饥肠辘辘,总监最后问了一句:你对我们公司第一印象如何? 
         例2: 项目经理在面试的时候,吧啦吧啦的在介绍他们的项目,“这是我们的控股公司**集团的项目,要与集团现有的OA对接,要完成整个供应链的流转……”,你小心翼翼的问了句“ **集团有多少部门要上这套系统?供应链的流转涉及哪些环节?”,此时,项目经理哈哈一笑,脸上顾盼自雄,“大约有20来个部门、涉及十多个环节、包括物流仓储等、以及3家**集团的子公司,10家相关客户供应商…… 现在已经有一个程序员了,我们打算再找两个程序员三个月把它搞定。”完了项目经理问了一句:你对这个项目有兴趣吗? (多么宏伟高大上的项目啊,做完那是多么的有成就感啊,其中的坑是那么的多、那么的大啊!)接着,你再小心翼翼的问了一句“有多少钱呢?”,项目经理脸色一沉,有点不高兴的说“你是说,有没有兴趣要看给你多少工资是吧?”,你连忙否认“我是说这个项目总共有多少合同款? ”,项目经理挠了挠头说,“这个嘛,由于**集团是我们的控投公司,相当于给我们自己做的项目嘛。”,其间,项目经理还接了几个电话,都是其母公司打来的,项目经理立马换上一副轻声笑语温柔到极点的嗓音:“行、好、OA是有点问题,我们一定改好、放心、放心……”。
 
  例1,不需要我说,大伙肯定也很反感该类公司的作派,管理想必不会好到哪里去。
  例2,项目坑多且深、没钱、没地位;不客气的说,该公司的管理人员是SB;去了,你就是SB。
 
  后面写的这些跑题了,大伙当作故事看看就好! 回头看看自己写的这些还是有点偏激的,但是,我坚持认为"有工作就不错了,还挑三拣四"这句话是错误的,一个好的职业规划是多么的重要。
复制代码
阅读更多
想对作者说点什么?

博主推荐

换一批

没有更多推荐了,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