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件的噪声从哪里来?

噪声是什么?

1.感性认识
一个正常工作的放大电路,当输入端接地时,用示波器观察输出,你看到的可能不是平直的细线,而是在一定幅度之内的杂乱无章的波形。这就是噪声。 示波器上看到线越粗,就说明噪声幅度越大。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噪声的衡量标准
刚才是从时域的角度观察噪声。我们也可以从频域的角度看待噪声。
噪声可以看做不同频率的正弦波合成,而且在无穷大时间段内,各频率分量的有效值是确定的。在任意一个窄小时间段内,各频率分量的有效值都是不确定的。

那么怎么衡量噪声的大小呢?
答案是——电能力!
u 1 ( t ) = U r m s 2 = 1 T ∫ 0 T u 2 ( t )   d t {u_1}(t)={U^2_{rms}}=\frac{1}{T}\int_0^T {u^2(t)} \,{\rm d}t u1(t)=Urms2=T10Tu2(t)dt

其中EP 仅作为一个新标示,暂称之为电能力,即为有效值的平方。
电能力具有可加性,在后期将噪声在频率上拆解和合并具有重要意义。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噪声存在在哪里?

一般电路噪声分为两种:

  • 外部噪声 :
    来源于IC的外部。若有外部噪声,应该优先解决外部噪声。

    • 射频干扰耦合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电源噪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接地环路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内部噪声
    内部噪声来源于信号链中的电路元件,IC元件的数据手册描述的就是这类噪声。
    典型的内部噪声源包含:传感器、电阻、电容、晶体管、运算放大器、模数转换器等。

如何衡量器件内噪声?

1、电阻噪声
电阻的噪声主要由三部分组成: 热噪声Thermal noise、接触噪声Contact noise、散粒噪声shot noise。

  • 热噪声
    在高于绝对0°(-273℃或Ok)的任何温度下,物质中的电子都在持续地热运动。由于其运动方向是随机的,任何短时电流都不相关,因此没有可检测到的电流。但是连续的随机运动序列可以导致Johnson噪声或热噪声。电阻热噪声的幅度和其阻值有下列关系;
    V 2 n = 4 K b T B R ( 以 V 2 / H z 为 单 位 ) V^2{_n}=4{K_b}TBR (以V^2/Hz为单位) V2n=4KbTBR(V2/Hz)
    式中,
    Vn是噪声电压,以V为单位;Kb是玻尔兹曼常数,1.38×10(-23)J/K;T是温度,以K为单位;
    R是电阻,以Ω为单位;B是带宽,以Hz为单位。

上面的公式显示噪声的大小与电阻值的平方根成正比。因此用两个半值电阻计算的结果和用1个电阻的计算结果相同。通常,任何相连的被动元件的噪声等同于总阻值产生的噪声。减小此类噪声的方法是:减少电阻的阻值。这也是输入部分不用大电阻的原因。

  • 接触噪声

  • 接触噪声与电阻的材料和尺寸有关。

  • shot噪声

Shot噪音与电流有关系,越多的直流电流流经电阻,噪音越大。为了减少这个噪音,应该尽量减少直流电流。

噪声模型
为了便于计算,可以将电阻R看作一个噪声电压源和一个理想无噪声电阻串联,或者看做一个噪声电流源和一个理想无噪声电阻并联。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当实际电路中包含多个电阻时,每个电阻都将引入一个噪声源。若有多个电阻并联,总噪声电流等于各个点到所产生的噪声电流的均方值相加;若有多个电阻串联,总噪声电压等于各个电阻所产生的噪声电压的均方值相加。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重要公式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2、晶体管噪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3.运算放大器噪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如图40,噪声密度曲线由两部分噪声源相加构成,低频段的1/f噪声,高频段的白噪声。

PSPICE仿真见文档。挖个坑,以后再仔细分析。

引用

1《你好放大器》

  • 4
    点赞
  • 1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