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将在2014年成为十万亿级的超级大国

据国家统计局初步核算,按可比价格,中国GDP总量为56.9万亿人民币,而按照2013年度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中间价,中国2013的GDP将为9.4万亿美元。中国2013年GDP的增长率为7.7%,这个速度是近14年来最低,但即使按照这个速度,而美元贬值趋势不变或保持现状的话,中国2014的GDP将突破十万亿美元,这是个非常不一般的数字。
  打开2012年世界GDP排行榜,就会发现一个非常有趣的数字现象。

  1、美 国: 15.4265万亿美元, GDP增长率为2.2%
  2、中 国: 8.2622万亿美元, GDP增长率为7.8%

  3、日 本: 5.9080万亿美元, GDP增长率为0.9%
  4、德 国: 3.3572万亿美元, GDP增长率为0.7%
  5、法 国: 2.5715万亿美元, GDP增长率为0.2%
  6、英 国: 2.3973万亿美元, GDP增长率为0.2%
  7、巴 西: 2.1491万亿美元, GDP增长率为0.9%
  8、意大利: 1.9873万亿美元, GDP增长率为-2.2%
  9、俄罗斯: 1.8046万亿美元, GDP增长率为3.4%
  10、加拿大: 1.7520万亿美元, GDP增长率为1.9%
  11、印 度: 1.6764万亿美元, GDP增长率为5.0%
  12、澳大利亚: 1.5382万亿美元, GDP增长率为3.0%
  13、西班牙: 1.3491万亿美元, GDP增长率为-1.3%
  14、韩 国: 1.1357万亿美元, GDP增长率为2.0%
  15、墨西哥: 1.1345万亿美元, GDP增长率为4.0%
  16、印度尼西亚: 8790亿美元, GDP增长率为6.23%
  在这个榜单中,中国和美国与后面的国家已很明显拉开距离,而当这个数字发展到2014年度的时候,将更会出现几个层次非常明显的阵容,我们不妨按层次分为三个世界。
  十万亿级的超级大国:美国和中国,为第一世界阵容。美国和中国以超十万亿美元的GDP相棒一骑绝尘,已经将日本、德国领衔的万亿美元级阵容远远甩在后面,该阵容第二名的中国GDP超过第二阵容第1名的日本2倍。
  万亿级大国:日本、德国、法国、英国、巴西、意大利、俄罗斯、加拿大、印度、澳大利亚、西班牙、韩国、墨西哥、印度尼西亚,为第二世界阵容。其中,由于印尼增长率较快,将在2014进入万亿大国阵容。
  千亿级小国:以荷兰、瑞士领衔的其它国家,为第三世界阵容。
  三个阵容之间的经济总量数字彼此相差一位数,数字差额上也具有明显的断层,任何一个阵容的成员都很难在短时间内跳级到更高一级阵容中。第二阵容领衔的日本德国不仅与与第一阵容差距较大,而且增长率也非常缓慢;第三阵容领衔的荷兰、瑞士的数字也与第二阵容差距巨大,且增长率非常缓慢,该阵容的其它一些国家虽然有增长速度较快的,但无奈数字差距更为巨大,故其所有国家也将在数十年内无法进入第二阵容。因此可以预见:这三个世界的阵容将在相当长的时间内保持不变,这是21世纪所形成的新型三个世界格局,该世界格局将在相当长的时间内依然形成稳定的局面。以此,中国可以在相当的时间内称雄世界,中国人民可以自豪地称之为新型超级大国。中国的超级大国地位还体现在如下几个方面。
  经济方面。经济长期高速发展,经济总量不断逼近美国,2013年中国超过美国成为第一贸易大国。
  科技方面。2012年中国的研发人员总量达到320万人年,稳居世界第一;SCI收录的我国科技论文数快速增长,连续四年居世界第二;发明专利授权量达21.7万件,稳居世界第三;2006年我国已超过日本和英国,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科学和技术研究论文产出国家;2007年我国就已在国际索引的工程类论文数量上取代美国,跃居全球第一。这些数据也充分表明中国的科技实力,“玉兔”软着陆标志中国已成为了科技强国! 
  军事方面。中国的军事支出长期居于世界第二,除了核武器、导弹技术处于一流地位外,中国在很多常规武器方面的研制也处于世界一流水平!
  此外,人口世界第一,幅员辽阔,地大物博,海洋大国,等等。
  种种事实表明,随着西方世界的衰落,中国即将依然成为与美国并驾齐驱的超级大国,并在几年后的20年代超越美国。因此,不管你承认与否,中国超级大国的地位已是不争的事实,中国对世界的超级大国影响力明摆在哪儿,我们无法予以否认,也没有必要否认这样事实。中国人应该从心理上习惯做超级大国,但我们要做的不是称霸的超级大国,而是一种维护世界和平的新型超级大国,相信这样的一个超级大国对世界是一种福音。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